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大學課程轉型說明會─社區大學,一個社會發展動力基地
2007/06/04 14:17:48瀏覽389|回應1|推薦2
2007/6/3


主講人:林崇熙教授

天下雜誌,每年都會調查最受企業界喜歡的大學畢業生。大學,比職業訓練需要有更寬廣的胸襟及眼光,是該有的氣魄。大學,越來越像職業訓練所,在這樣情況下,社區大學,便占重要的位置。

雲林縣,上全國版的媒體,不是有毒廢棄物問題,就是地層下陷問題。要怎麼扭轉大家對雲林縣的印象?如「黑道的故鄉」。怎麼才能在雲林安居樂業,不是靠縣府、縣長,是靠在座的各位,因為各位可以影響很多人。

人與人之間,為何要連結?那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尋找更多的可能性,進一步創造新的產業,讓我們的子弟在這「安居樂業」。

社區大學,可以創造新的可能性。
社區大學,具區域性。亦可反應立即性的問題,如外籍配偶的問題。

原本,要在大學成就全人,但卻造就一堆支離破碎的人。一般大學教授,容易與社會脫軌,很可能連基本的生活能力可能都不會。社區大學,也因此較具可能性。

一般大學為學位導向,生活中有很多人是沒有學位,但卻是世界級的人物。
社區大學,扮演著讓草根的力量發光發熱的角色。

要怎麼讓大家,「活」在雲林縣,是一個很快樂的事情?唯一,能想像與能改變雲林縣的,只有社區大學。

民眾為何喜歡社區大學,目標簡單。它,是社會運動,一種改變。空間的改變,只是位移,環保運動也是一種改變;心靈環保運動,改變人心。社區大學,面對社會大眾,不希望它是死水,該期許它是活水源頭。

社區大學,是什麼?各位,如何成為雲林縣的活水源頭?可以讓學員找到新啟發,新的可能性。十幾年前,批評政府稱之為叛國,現在,我們什麼都能講。在快速變遷社會,面對所有產業的問題,如何面對WTO?我們怎麼辦?大部份的人,都坐以待斃。

雲林縣的地,可以做什麼?讓所有的廢棄物,進入雲林縣?

新竹科學園區,每年都有亮麗的成績,但沒有人看見他們的黑暗面,有毒廢棄物外包,不是倒往外海,就是倒往雲林縣。廠商跟雲林縣農民租地,倒進有毒廢棄物,雲林縣,有十二鄉鎮,罹患癌症,佔全國平均值以上。

之後,雲林縣,變成沒有希望的地方。

當對自己家鄉沒感覺時,便可以任人糟踏它!

真正要改變這一個地方,要靠在場的各位講師,如果,社區大學課程可朝向關心這個社區,那便有機會改變。

電腦課程及舞蹈課程,在社大與救國團有何不同?目的、內容有何不同?
社區大學,有新的價值,可以是一個轉換的地方。可以在社大找到一個養份,讓大家覺得它,是充滿希望的地方。

提升生活品質,讓生活有品味。
喜宴的餐具,都是粉紅系列「塑膠品」?

雲林的毛巾好在哪裡?大陸毛巾好在哪裡?濁水米,好在哪裡?
農人,會告訴我們「曬在院子裡的穀子,有陽光的味道」。當,我們自己講不出好在哪裡時,就不要怪WTO。

如何培養大家的品味?讓學員在各個面向,開始有品味。
如攝影課,真正的困難點,不在於技巧教授,而是透過相機紀錄,眼睛的美感,慢慢在生活的各面向可以開始提升。

花農,抱怨景氣不好。而花卉市場不好,是因為,花不在我們生活裡,不是我們的生活必須品。而插花課程,應該讓學員喜歡花,漸漸讓大家有生活美學。

捷克,國民所得與台灣相同。市政廣場,早上是市集,午后是咖啡廳,晚上便成了音樂會。買花,對他們來說,是必備的,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我們只是生產,不會享用。

培養自己對生活的感覺。社區,可以五戶為一單位,一起佈置社區。

社大總部可以辦聯誼活動,以幫助大家互動,並可創造連結。各位社大的講師課程設計,盡可能,朝關心社會的議題。

電腦課程,可比幫助大家建構平台。

2002年世界杯足球賽,臺灣八家將,被邀表演,因他們將現代舞和傳統的結合。

布袋戲,不會有希望。曾遇過一個團主,他很不服輸。便結合聲光效果,及跨各領域,與明華園可媲美。

認為在沒有希望的領域,還是有人願意跨領域學習,大學裡的科系越來越窄化,要一個真的有希望,要在社區大學,因不受學歷影響。需要各位思考,如何與各課程結合,以創造另一個可能性。

我們怎麼看待這一個地方,先要對這一個地方有所想像,對社會有所期待,主動連結與創造可能性,對這一個地方有所期待與想像,才有所希望。

將社區大學,想成一個社會運動,透過各位的力量,讓大家動起來,製造新的可能性。改變是緩慢的,改變會有抗拒,可是我總希望,大家對雲林縣這一個地方有所期待與希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1003533

 回應文章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辦社區大學真的很辛苦
2007/06/10 21:58
我當過社大委員,覺得辦社區大學真的很辛苦,一不小心就會變成才藝補習班,和市場上的補習班搶市場,興許,還會受黑函攻擊。
社區大學的屬性應該是成人的終身學習,但是,社區大學雖說是非營利,但本質上就是要營利,不然,連生存都會變成是問題。
很多縣市的社區大學都是公辦招標,縣市政府單位能補助的少的可憐,不能補助的,大概就得自謀生路,所以,為了生存,社大的課程有時變得很市場,像個補習班,也是很無奈。
不過,雲林社大,還是加油吧!

雲社大總部(cuy2007) 於 2007-07-12 19:13 回覆:
一直都在加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