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情回覆內容 這六型最糟
2011/03/25 00:20:05瀏覽2403|回應0|推薦19

陳情回覆內容 這六型最糟

更新日期:2011/03/23 09:45 記者黃福其/新北市報導

市府研考會從爆增案量中,針對各局處答覆內容挑出「不當案例」,分為六大類。

其一是「敷衍處理」型。教育局接獲民眾多次陳情,某社區有未立案補習班,官員詢問警衛後,即回覆民眾「稽查時該址大門緊閉、按鈴無人應門,經詢問為安親班,故移請社會局主政。本案查處結果該局將公告網站,台端可逕行查詢。」

二是「傳統官僚」型。民眾陳情,板橋區某坍塌建物遭流浪漢占用,工務局回覆「本局『已轉知』警察局及社會局,為維護秩序與安全,請該局協助派員查察。」

三是「答非所問」型。新店區民眾向工務局陳情,某社區機車停放電梯及逃生梯前,非常危險;官員回復「新店○○號外牆設置廣告招牌案無許可證案。」

四是「言語恐嚇」型。民眾向工務局檢舉,違規室內裝修工程影響安寧,官員卻回覆「勘查結果未發現,請台端謹慎查明避免影響他人無謂困擾,否則涉及刑事責任,後果自行負責!」

第五類為「八股賣弄」型,例如民眾陳情某國中師生比例及學區調整案,教育局卻回覆貼上一篇說明教育理念的文章。

第六類是「引經據典」型,民眾陳情違規告發案,警局卻引用行政程序法、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道路安全處罰條例,最後才說「檢舉資料欠缺具體明確,致無法查證。」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3/2/2ojdj.html

我的想法:

  無敵小鈴目前仍然準備公職考試中,想成為未來的準公務人員,公務人員的培訓不就是希望公務人員拿國家人民所納稅的錢就應該好好替他們著想,但是現在準備公職的人就是是那樣的想,他們想:我只想早一點找到工作來賺錢。這樣的心態似乎不太好。

  要服務人民必須首要工作將法條記熟,以及不斷的進修自己的專業,讓來求助你的民眾都能夠得到最佳的服務,而不是想賺國家的錢,得到國家的福利。我認為引經據典以及八股賣弄等等....都是我們要成為準公務人員必須透過典試委員出題,做一個文稿的比賽,誰可以唬哢到典試委員誰就可以成為公務人員,例如:寫文章必須引章據典才能夠算是一篇有說服力的文章。考公職的,真的一心一意想當公務員嗎?我曾聽老人家說:你書讀到背後去了嗎?意思是說:只會讀書不會做人,你都不會服務別人嗎?你做事之前有沒有考慮到對我們的衝擊呢?

  當然傳統官僚一定要有的,不成官僚不成政府,上機關管理下機關,甚至於仍然還有官官相護,每個朝代都有這些人,身為公務人員這種不負責的態度,是給予我們未來能夠成為準公務人員的一種好的警惕,這都是準公務人員必須學會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mary520&aid=501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