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法印象派大師朱德群在台時期所繪『孫中山畫像』修復前後之比較
2013/11/13 17:41:21瀏覽1409|回應1|推薦7

 

*

旅法印象派大師朱德群在台時期所繪的"孫中山畫像"修復前後之比較

圖文:陳宗嶽

 

  民國四十三(1954)年,當時的國民黨黨史館館長羅家倫先生,特別邀請當時即已頗富盛名的朱德群先生,以1924年4月孫中山先生在廣州大元帥府批閱公文的歷史照片,臨摹作畫,所成畫作就成為黨史館的歷史收藏文物之一,之後並沒有特別被收藏保管,但是,隨著朱德群先生的畫藝日臻突破,朱德群成為旅法的印象派大師之後,這幅畫的市場價格,也從五年前(2008年)歷史博物館舉辦朱德群八十八歲回顧特展時的1000萬元新台幣之鑑價,到2010年朱德群的兒子朱以峰特地從法國返台,隨行的法國畫商初步鑒價認為:該畫作若在蘇富比拍賣,起拍價至少價值100萬美金。意謂著-這幅孫中山畫像的價格早就超過3000萬元台幣,讓國民黨黨史館驚歎-多年來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這幅旅法知名印象派大師朱德群繪作的孫中山畫像,多年來一直掛在國民黨中央黨部二樓的主席會客室,在經過法國畫商鑒價高達美金100萬元之後,頓時讓此一會客室“蓬蓽生輝”,吳伯雄榮譽主席每次在此接待外賓時,也都會特別介紹此幅畫作。

  2010年朱德群的兒子朱以峰奉母命特地從法國返台到國民黨中央看這幅畫時,時年已90歲高齡的朱德群本人幾乎已經不記得有此畫作,還是他的母親從媒體報導中得知此幅畫的存在。在朱以峰與隨行的法國畫商確認這是朱德群在1955年赴法國巴黎定居並畫風丕變成為知名的印象派大師之前,屬於在台時期最後一幅的寫真畫像,因此不論就歷史或文化意義而言,都是別具意義且身價不菲的畫作,所以朱以峰特別在這幅孫中山畫像前合照留影。

  在法國畫商特別提醒:這畫作年代已久,部分顏料色彩已開始脫落掉色,需要進行必要的搶救修復。之後,這幅畫經過有十五年修復經驗的「畫寶藝術修復工作室」油畫修復師陳佩玉小姐一個月又十二天的日夜趕工,並採用托裱方式加上所有的修復工法才完成了此幅大師作品的修復,隨即參加北、中、南三地的展出,因而在國民黨中央黨部二樓的主席會客室缺席甚久,直到兩年前才重新就此位置。

*

*

*

  此次有幸找到這幅孫中山畫像修復前、後所拍攝的照片,從細節的對照,當可觀察到修復前、後之間的差異,PO上也算是一種多見聞吧!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9454444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4 10:01
經驗難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