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枚來自中亞的印戒
2017/03/03 23:14:50瀏覽754|回應0|推薦4

 

兩枚來自中亞的印戒

圖文:陳宗嶽

  肖像印戒,長4.5公分、寬4公分、高3.5公分、印面2.4公分。

  文字印戒,長5公分、寬3公分、高2.8公分、印面2*2.2公分。

 

 

 

 

  住西安的朋友傳來一篇大陸描述「印珠」的文章,文中一些將印面鑲在戒指上的照片,讓我聯想起我的兩枚有印面銀戒指。

 

  這大約是30年前收藏的,那時台灣人放眼國際、大步邁向世界各地,台灣當時錢淹腳目,相對其他開發中或未現代化的國家與地區,有經濟上的優勢,因此各方文物流入台灣,這兩只銀質瑪瑙(或同屬性的玉髓)戒面的印戒,就是當時有人在途經中亞的路中收得,一個是用線條與點接續焊接而成的戒身配上文字的戒面,一個是用精工捶打心型與曲線而成的戒身配上肖像的戒面,戒面都是以瑪瑙或同屬性的玉髓雕成凹面,可蓋蠟封、泥封。肖像戒面那枚捶工精緻,文字戒面那枚年代久遠,各有特色。

 

 

  當此同時,也勾起我的一個記憶,三年前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旅遊,在第一天入住的Movenpick Hotel Deir酒店牆上,偶然發現他們竟然將這樣的戒指與銀飾做為拍攝主題來裝飾這四星級的酒店,可見這類戒指在阿拉伯世界一定有其特殊的文物地位,所以當下也特別將這幾張圖片以手機拍攝下來以備將來再研究。

 

  經由以上的體驗,可以確定這樣的印面戒指確實屬於中亞至西亞的阿拉伯世界文物。

 

  另外,依據「印珠大賞」這篇文章的敘述,早在公元前45世紀前的古希臘、公元前12世紀前的古羅馬時期就已經存在這樣的印戒,通常是作為代表身分的印鑑、簽章使用,尤其古希臘、羅馬時期有很多非常富有藝術氣息的戒面,只是這些印戒都已經是博物館的珍藏,或是流連在國際拍賣市場中的昂貴拍賣品。以下是一些精緻的印戒圖片,摘自「印珠大賞」乙文之中。

 

※印珠大賞

http://mp.weixin.qq.com/s/2bhB1Jb_z_3pqu8JJgyknQ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94159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