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初「三英戰呂布」紫檀筆筒
2009/12/16 15:32:41瀏覽1991|回應1|推薦1

*

*

*

清初「三英戰呂布」紫檀筆筒

*

*

*

  15.4公分(高)*14.9公分(長徑)*13.5公分(短徑),厚1.72公分

  此一筆筒圖案描述的是:三國演義第五回虎牢關三英戰呂布的故事,也是三國演義中最精采的一場對戰。

  三國演義中那個武將最猛?無疑的當然是呂布。虎牢關之役,三英(劉備.關羽.張飛)戰呂布,呂布單槍匹馬可敵劉備三兄弟,可知其厲害,威猛無人可敵,儘管曾因驕傲敗於張飛之手,但是之後作戰仍然勇猛,也變的足智多謀。

※人中呂布-天下第一高手

*

*

  呂布與張飛同爲三國時期的名將,都是武功超群絕倫、出類拔萃之輩,都是三國時期的虎將,但是若要真正論起武藝來,恐怕還是呂布技高一籌的。君不聞:人中呂布,馬中赤兔,這是三國演義之中,最強檔的沙場組合。所以以羅貫中的眼光來論,呂布的武藝在三國時期還是獨步一時的,已臻天下第一高手的水平。當然,張飛也決非等閑之輩,其威名也絕不在呂布之下,故有勇冠三國猛張飛的說法。

  呂布一生縱橫天下,還真是沒把誰放在眼裡!但是,爲什麽張飛是個例外?這要從三國演義中呂、張二人第一次交手說起。

※虎牢關三英戰呂布

  在三國演義的第五回虎牢關三英戰呂布裡,把呂布與張飛的首次較量描寫得出神入化:

*

*

  見呂布出陣:頭戴三叉束發紫金冠,體掛西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系勒甲玲瓏獅蠻帶;弓箭隨身,手持畫戟,坐下嘶風赤兔馬:果然是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好一派英俊瀟灑、威風八面的名將風度,躍然紙上。然後,是一系列精彩的戰場描述:那呂布手持方天畫戟在聯軍陣內東衝西殺、橫衝直撞,見將斬將,奪營拔寨,勢不可擋,如入無人之境。緊接著:呂布複引兵搦戰。八路諸侯齊出。公孫瓚揮槊親戰呂布。戰不數合,瓚敗走。呂布縱赤兔馬趕來。那馬日行千裡,飛走如風。看看趕上,布舉畫戟望瓚後心便刺。傍邊一將,圓睜環眼,倒豎虎須,挺丈八蛇矛,飛馬大叫:三姓家奴休走!燕人張飛在此!這就是故事的另一主角張飛出場的簡單描述。

*

*

  一開場,張飛的那一聲大吼就很刺耳:他管呂布叫做三姓家奴,這一不甚光榮綽號說明了張飛對呂布的無限輕蔑!呂布本來姓呂,後來投了荊州刺史丁原,認丁爲義父;後來又見董卓勢大,經人遊說,投了董卓。在投靠董卓之前,呂布又把他原來的義父丁原殺了,提著丁原的頭作爲投奔董卓的見面禮。然後,又來個認賊作父,拜董卓爲新的義父,這是前面發生過的事;只是董卓這個義父也幹得不久,後來董卓的腦袋也被呂布這個乾兒子給割了下來,像呂布這等無情無義、見利忘義者,是張飛急欲除之而後快的!所以,以三姓家奴提醒呂布,呂布也回罵張飛是環眼賊!只是沙場還是以武藝論英雄。下面就是他倆首次交鋒的結果:

*

*

  飛抖擻精神,酣戰呂布。連鬥五十餘合,不分勝負。雲長見了,把馬一拍,舞八十二斤青龍偃月刀,來夾攻呂布。三匹馬丁字兒廝殺。戰到三十合,戰不倒呂布。劉玄德掣雙股劍,驟黃鬃馬,刺斜裡也來助戰。這三個圍住呂布。轉燈兒般廝殺。八路人馬,都看得呆了。呂布架隔遮攔不定,看著玄德面上,虛刺一戟,玄德急閃。呂布蕩開陣角,倒拖畫戟,飛馬便回。三個那裡肯捨,拍馬趕來。八路軍兵,喊聲大震,一齊掩殺。呂布軍馬望關上奔走;玄德、關、張隨後趕來。

※三英戰呂布

  琢磨這段文字,可將整個決鬥分三個階段:

*

*

  第一階段,前五十回合,張飛與呂布單打獨鬥!作者的評價是:不分勝負!這說明:張飛也是有超強的武功實力的,他並沒有輸給呂布,反過來說,呂布也沒有輸給張飛,甚至呂布的武功還略勝一籌,這一點在隨後的描述中,是可以看出的。儘管如此,呂布對張飛的優勢也是非常微弱的;五十合不分勝負,就是再鬥上一百回合,呂布也不見得能收拾掉張飛。

*

*

  第二階段,中間三十回合,是張飛、關羽兩人聯手合鬥呂布這個階段,這段描述非常關鍵。首先是關羽看到:張飛肯定是獨自贏不了呂布這個事實,才出馬助陣的。應該指出的是,在三國裡,關羽也是一位頂尖高手,而且是出了名的冷面殺手,是那種通常幾回合就把對手劈於馬下的快刀手。他的判斷和直覺應該是一流的,這時候出馬助陣,必然是想要盡快收拾掉呂布。在整個三國演義這部書裡,關羽和張飛兩人基本上都是戰無不勝的沙場高手,誰要是能在他們兩人之中隨便一人的馬前走上幾十個回合,那就叫武林高手了。而他們這兩大高手竟然被逼到要聯手合力來鬥一人,此番惡鬥呂布,是三國中絕無僅有的一回,戰況顯然是關張二人占了上風,但結論卻是:戰不倒呂布!這一句話,就確立了呂布成爲三國第一強手的地位。不過,也要強調一點,關張兩人在這三十回合裡確實是站了上風的,只是暫時還沒有鬥倒呂布而已。

*

*

*

  第三階段,就是最後的一回合,劉備也掣雙劍、斜刺裡殺出,劉、關、張三英戰呂布。若論武藝,劉備不過是個二吊子水平,與呂、關、張三人的武功水平不在一個等級上。但就是劉備這一點小小的砝碼加上去,勝負的天平立刻就傾斜了。呂布被三人團團圍住,殺得招架不住,最後倒拖方天畫戟,敗下陣去。

※劉備閒話一句就把呂布給解決了

  曹操滅呂布,把呂布打敗了,在白門樓下呂布被綁起來從對面走過來,呂布雖然做了俘虜但仍意氣風發,繩子綁著,老遠就大叫:曹公啊,恭喜你啦,現在問題都解決了,天下安定了。曹操說,什麼意思啊?呂布說:曹公啊,你最視為眼中釘的肉中刺的不就是我呂布嗎?現在呂布準備投降你了,呂布投降你了以後就好了,讓我呂布率領騎兵,明公你率領步兵,那天下還有搞不定的?天下不就是咱們的了。

    曹操還沒有反應,呂布一眼看見曹操旁邊坐一個劉備,呂布又說了:玄德公啊,君為座上客,我為階下囚,這個繩子把我綁得這麼緊,你就不能幫我說句話嗎?曹操聽了就笑道:綁老虎不能不綁緊一點,就準備下令給呂布鬆綁。劉備在旁邊說話了:曹公,您沒見過呂布是怎麼侍奉丁原和董卓的嗎?曹操一想,對啊,這個呂布投奔誰就把誰給殺了,呂布現在要投靠我,我那敢留他,就把呂布給斬了。劉備先前大戰數百回合都沒解決的呂布,最後只用了一句話,就把呂布給殺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3594266

 回應文章

chiefay
大耳兒最無信義
2009/12/26 18:44
你的筆筒很漂亮。
你還該說「轅門射戟」一節。袁術先叫呂布殺劉備,呂布不肯,想要持兩端。於是袁術自己派紀靈,領十萬大軍去殺劉備。劉備向呂布求援。呂布就邀請劉備、紀靈赴宴,要兩家罷兵。紀靈當然不肯。於是呂布就把方天畫戟放在一百五十步外。然後說,要是射中戟上小枝,就兩家罷兵。結果果然射中。於是救了劉、關、張一命,讓紀靈抱恨回師。
而呂布臨死時,痛罵:「大耳兒最無信義。」大概後悔當初救了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