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慶丙子曼生「嘉瑞賦」紫檀筆筒
2008/11/19 18:08:19瀏覽2812|回應0|推薦2

*

嘉慶丙子曼生「嘉瑞賦」紫檀筆筒

  陳曼生(本名陳鴻壽)的"阿曼陀室""曼生十八式"的曼生壺,名震天下,是所有收藏古壺者的夢幻收藏品,一只壺至少二十萬元人民幣。此外,陳曼生的書畫、金石,亦是名聞海內外,由他名列“西泠八家”之一,即可知ㄧ斑。

  意料之外,在一家賣古玉的商家中,發現了這只「嘉慶丙子曼生『嘉瑞賦』紫檀筆筒」,因為對古壺曾投注相當的心力,一看即知背景來源,當下毫不猶豫的納入我的藏品,也算是收藏古壺逾數百只以來的另一種姻緣,謹此記之。

  就清中期的紫檀筆筒而言,它的價格約當五-十萬元人民幣之間,只是對藏壺、玩壺者而言,另有一番不同的意義。

  高15.6公分*直徑13.3公分,壁厚1.4公分,重量750公克。

  嘉慶丙子為嘉慶廿一年,西元1816年,陳曼生時年四十九歲。

  

*

  刻文為「嘉瑞賦」的內文:

乾坤交泰嘉瑞降靈皓雉呈其潔質,素威效仁形,白兔揚翰耀,黃龍躍神精,章光烈之焞燿,顯休徵之有成,昔聖王之降瑞,或卓爾而弗經,猶著美於篇籍,貽來業而垂名,實明德之所墜,宜允納而是丁,信無思而不服,又何遠之不寧,方將收麒麟於懸圃,棲鳳皇於軒櫺,舞鸞鳥於中唐,聆鸑鷟之和鳴,弄箑蒲之華芳,翫朱草之丹榮,承祚而建基,垂遐福於億齡,超三五而無儔,與初乎齊聲。

  陳曼生,本名陳鴻壽(1768-1822),字子恭,號曼生,老曼、曼壽、曼公、別稱夾穀亭長、胥溪漁隱、種榆仙客、種榆道人,浙江錢塘(今杭州)人,生活在乾隆、嘉慶年間。為“西泠八家”之一,著有《種榆仙館摹印》、《種榆仙館集》、《種榆仙館印譜》、《桑連理館集》等,藝名昭顯。擅長古文辭,精於雕琢,以書法篆刻成名,其文學、書畫、篆刻樣樣精通,才氣過人。也頗具文人的多愁與敏感,其“桑連理館”的來歷就是因為他在廳事西側發現了一株連理桑,眾皆認為是大吉之兆,由想“”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之句,乃改其齋為“桑連理館”,由此曼生之風情可見一斑。

  陳曼生篤信佛教,酷愛紫砂壺,於齋中設一巨大藏室,平日賞壺,玩壺乃至日後設計壺式均在此,室中懸一巨幅南無阿彌陀佛之墨寶,一日好友邵二泉賞壺之餘一時興起,曰:曼兄愛佛也愛壺,何不以“阿曼陀室”為此室之名,取曼公與佛語阿彌陀佛結合之意,曼生及眾人皆言大妙,“阿曼陀室”便由此而誕生,從此陳曼生就成為了阿曼陀室的主人。而“阿曼陀室”也就成了陳曼生留與後人的標誌性的文化標識。

  曼生時代,金石、篆刻等具有文人氣息頗濃的藝術形式的流行,使印壇逐漸呈現出一派繁榮的氣象,並隨之崛起了燦爛的流派印章。其中清代中期,由丁敬、蔣仁、黃易、奚岡和陳豫鐘、陳曼生、趙之琛、錢松八人組成的西泠八家,就是最有影響的篆刻群體,作為清代最具影響的一個篆刻群體,西泠八家的作品在當時就深受文人墨客的喜愛。而西泠八家中的陳曼生又另闢蹊徑。在後來由於與楊彭年合作製作了大量的紫砂壺,也就是著名的“曼生壺”,因此他也成為“西泠八家”中最受關注的人物。

  悠悠幾千載,文人自古多風流,描繪世態萬千,展抒勵志情懷,托寄閒情逸致,多離不開文學與書畫,或洋洋萬言,或字字珠玉,或豪情潑墨,或精描細琢,得以綿綿無絕于博大的中華民族文化之林,亦或人們所知曉的早已約定俗成,欲寄情言志、解愁、必先以文學亦或書畫作品以托之,因而,每一支系文化的形成無不是千百年的積攢而成,對於沒有千百年文化元素沉澱的新原素或曰新生事物,欲得到人們之認可,並形成一種文化,可謂“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然則,物競天擇,唯她例外,以其獨特的形態與內涵攜短短幾百年之年輕生命,遊離卻突出于傳統文化發展之規律,一枝獨秀,承載的卻是上下五千年眾多文化元素之精髓,她就是中國最具文人氣質、最具民族特色的文化瑰寶—紫砂壺。

  而陳曼生以“阿曼陀室”的壺底印章推動了整個紫砂歷史的更新與發展。陳曼生自己不光設計、監製了許多傳世的紫砂壺樣,他還親自製作、篆刻了一些精彩的壺藝絕品。不僅讓操練了一生的金石書法大放異彩,也圓了親做文人紫砂壺之夢。中國紫砂史不會忘記一個名為"阿曼陀室"四方印章所留下的那四個價值連城的漢字,在短短的幾年裏,他寫下大量的壺銘,不僅文切意遠、簡約生動,還具有切茶、切水、切壺等特點。曼生於阿曼陀室居中書一大副對聯“青山個個伸頭看,看我庵中吃苦茶。”來描繪他品茶之心曠神怡。

  曼生寄情於紫砂壺,融情於紫砂壺,更愛茶葉,成為中國歷史上前無古人以壺寄情之第一文人,從而也使紫砂壺成為受人推崇的最具藝術感染力的文化載體。關於曼生十八式有著很多種傳說,而關於陳曼生也同樣有著很多種傳說,其中關於他的成長及情感經歷的話題,一直鮮為人們所知,據傳陳曼生生於浙江杭州一尋常百姓家,自小就耳聞目睹在茶的天地裏,在當時的杭州,茶事盛行,因而宜興的紫砂壺也隨之在杭州大行其道,曼生滿周歲時,家人將書、銅錢、算盤、毛筆等眾多物品擺放在一張大桌上讓其抓周,可小曼生對於身旁諸物無動於衷,徑直爬向站在桌邊的爺爺,爺爺順手抱起了孫子,而曼生的小手卻緊緊抱住了爺爺另一隻手上所執的老茶壺,爺爺高興地叫道:“好好好,小孫子抓壺,日後必是有福之人呀!”因壺即福之諧音,眾皆歡喜,曼生抓周抓壺,或許也正是冥冥中早就註定,曼生的一生,會跟壺連在一起吧!曼生喜壺的愛好,自小就有,對於質樸俊雅紫砂壺的喜好也是天性所致,因此,陳曼生不在宜興時就已經心系紫砂,為之傾心了。(此傳說之一)

  又傳,曼生與塾中學友富家女松梅自小情投意合,兩心相許,蕩舟西子湖,相約雷峰塔,聽松風賞明月,品茗茶論人生,兩情相依,相約終生。曼生不僅愛松梅,也愛松梅為之沏茶的小壺,松梅以壺贈曼生,後終究門第懸殊,曼生松梅卻不能有情人終成卷屬,成為曼生終生的遺憾。(此傳說之二)

  後來,曼生思念松梅而不得音訊,乃將對松梅深深的愛隱藏在心底,靜身修性,發奮苦讀,於嘉慶六年應科舉終拔貢,嘉慶二十一年,在毗鄰宜興的溧陽當縣令。十年寒窗無人曉,一舉成名天下知,曼生官拜七品縣令,卻仍然在文峰墨海間遨遊,舞文弄墨,嘈雜的官場他沒有興趣,見慣了滄海桑田,雖功成名就,卻於心中最隱秘處有著深深的遺憾,曾經深深相戀相愛的松梅,仿若隔世,不知身在何方,而每每手捧心愛之人所贈紫砂小壺,心就趨向沉靜。

  自幼鍾愛紫砂壺的曼生,一見到那溫雅古樸的紫砂壺,他就怦然心動、愛不釋手。經常是在暮色蒼茫時分,避開了官場上那種對等的接風應酬,鑽進窯頭小屋,與一幫身份不符的人在一起喝酒品茶,交流玩壺與制壺心得,其實,在那樣漫長的寒夜,曼生捧一把暖心慰懷的紫砂老壺,伴著純香馥鬱的茗茶,天高海闊、品壺論藝;卻常常在內心深處苦苦思念著心愛的人。自古茶不離壺,壺則以紫砂為上,醒詩魂,解酒困;添畫韻,增書香。這些都是茶與壺賜給中國文人的獨特撫慰。曼生這一時期的書畫作品,都透著一股淒涼與滄桑,或許也正是他內心的傷感無法排解的一種表達。

  陳曼生不愛金銀而癡迷紫砂,說到底不僅僅是在壺中尋求某種精神與情感寄託,而是釋放自己的才情與感悟。才能得以使曼生壺充滿了情感與靈氣,一把小小的壺裏,融會了儒、道、佛家思想的精華,融進了陳曼生一生的情感與文采。然天佑其靈,亦或曼生本就因紫砂而生,亦或紫砂因曼生而來,誰是誰非,我佛無說,也就是在陳曼生做溧陽縣令的時候,因喜好紫砂壺而結識了當時制壺高手楊彭年,二人相談甚歡,一見如故,或許是巧合,陪伴著曼生度過無數漫漫長夜的小紫砂壺竟然就是彭年所制。(此傳說之三)從而也更加使得曼生對於松梅的思念更加深切,而紫砂壺成為曼生借物抒懷以解情思之苦悶之最愛,因而或許真是命運的安排,讓曼生融入多種情感於紫砂壺,從而設計創造出有鮮活生命的千古佳作—文人曼生壺,從而讓陳曼生成為萬人仰慕的古今紫砂第一人—壺之尊聖陳曼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239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