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婺源篁嶺「曬秋」~古時農村的「鬥富」
2023/11/15 08:50:57瀏覽387|回應0|推薦0

婺源篁嶺「曬秋」~古時農村的「鬥富」

2023.11.6 攝於江西.11.14 寫於台北

  婺源篁嶺位於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江灣鎮東南7公里的石耳山脈,地處中亞熱帶,平均氣溫為16.8℃,面積5平方公里,是婺源東線上一個典型的山居村落,民居圍繞水口呈扇形梯狀錯落排布。篁嶺始建於明代中葉的宣德年間,距今已有500多年歷史,篁嶺村內梯田疊翠鋪綠,村莊聚氣巢雲,被稱為「梯雲人家」。由於婺源篁嶺距離江灣高速出口只有9公里,距離景德鎮機場、黃山機場均為80多公里,便利的交通,分明的四季,獨具特色的秋天曬秋,和三月下旬花海尋芳的油菜花季,都使得婺源篁嶺成為富含文化內涵的新興旅遊景區。並且在2014515日,婺源篁嶺旅遊度假區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202310月,婺源篁嶺入選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最佳旅遊鄉村」。

  其中,最具特色的篁嶺「曬秋」,在豐收時節,陽光下數百棟錯落的徽派古民居,與曬架上五彩繽紛的豐收穀物,構成絢爛的「曬秋」景觀。原本鄉村晾曬農作物是一種常見的農俗現象,在湖南、安徽、江西等山區都有。但是因為篁嶺地無三尺平,村莊平地極少,屋頂架曬因而成了晾曬農作物的主要場地。篁嶺人家為了順應自然地形,家家戶戶在頂層全層拓搭起曬架,曬架與屋頂原本就有的高低對比,加上篁嶺全村房屋錯落排布在落差近百米的山坡上,使篁嶺晾曬更具層次感。篁嶺將這種晾曬農作物的場景叫作「曬秋」。江西景的鎮附近本有曬秋鬥富的習俗,藉著曬秋將家裡的珍藏物品與秋收農產品曝曬之際,向四鄰顯富、炫富,因而還有鬥富街的存在。篁嶺曬秋也隱藏有這種相互鬥富的心理,曬著鬥著,逐步成了畫家、攝影家追逐創作的素材,也吸引了廣大的觀賞旅客。另外,曬秋的「秋」是指豐收的果實,所以曬秋並非秋季「專屬」,一年四季都有應季的農作物可曬。

  只是,在2009年以前,篁嶺村曾經的缺水缺電、居民搬離、房屋失修,也曾讓篁嶺村面臨人走屋空、田荒村散、村莊破敗的窘境。2009年,當地民企開始對婺源篁嶺實行保護性開發,通過市場經濟槓桿,經過「整體搬遷、精准返遷、產業融入」的保護式開發,篁嶺村將農村經濟與旅遊產業做了有效結合,將山上古村開發成了篁嶺景區,區內景物以篁嶺曬秋、梯田花海、山寨村落、鮮花小鎮、花溪水街、壘心橋、徽派古建築、空中索道、村落天街訪古、鄉村民俗拾趣等,塑造成為旅遊景區的主要特色。除此之外,篁嶺集還結了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者與手工藝者,如木藝、竹編、婺源吃貨等,使參訪遊客可以體驗曬工坊、打麻籽、做米脆等項目。山下新村則成為在地居民的生活區,家家都建起了聯排別墅,加以環境優美,交通便利,使得村民均得以安居樂業。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800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