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的阿呆
2010/08/10 20:24:36瀏覽413|回應8|推薦42
 

台東卑南鄉初鹿村,鄉村人的家門大都沒有鎖住,他一拉即開,屋裡空無一人‧阿山我們六人就"莊腳厝"客廳‧
不久一位胖腫,臉皮肉鬆弛下來,肥豬似的嘴頰塊,下垂到下巴,眼睛被胖腫臉龐擠壓成只剩一小縫隙,看不出來他的眼珠子,他每走一步__像腿腳搬家,搬左腳擱下,再搬右腳,夠君子的__不重則不威‧他的步伐撞地,我都覺得地面會震一下似的__他全身從下巴直鋪上下肚皮,長橢圓形的鼓起肉鼓,走動時候,圓渾的肉團像水波蕩漾‧原諒我如此說他__由外頭回來,與我們照面,好像沒有我們一樣,他自己倒水喝,竟自坐舊椅頭,側背我們,右手擱在桌面,手掌把玩一串車鑰匙‧
阿山也沒特別介紹,還是我問小外甥女問出來,他是阿山的侄兒__阿呆‧天氣熱,我們從花蓮坐幾個鐘頭的車子,都很累,就沙發藤椅歪著身歇睏__外甥女們累的睡著了
他到有冷氣的一間房去開冷氣,出來叫我:"你來這一間睡..."‧
我這人啊很怕打擾人家,尤其是不認識的間接親戚‧
"床舖亂,冷氣等一下卡ㄟ冷,睡一下..."‧
我說椅子上歇睏就可以,他又進去房間,出來說:"冷啦...去睏!..."‧話是那麼權威又堅決,我又聽到當兵時候聽到的長官的口氣,那口氣會使我服從,我進房間‧沒有床,地板鋪一層彈簧床鋪,我一躺下,好清涼好舒服,我有一點抱歉的享特權感覺‧我什麼時候睡着了,醒過來已經是一兩個鐘頭後的事,近晚餐的時候‧
阿山孫婿叫我們走,去那裡?不好意思問‧阿呆__三十多歲的人吧?不見了,突然在巷子裡,見他一腿跨坐機車上,一腿拄地面,見到我們就開車走了,阿山開車載我們跟他走‧到一食堂__小外甥女說他要帶我們去"吃草"__她吃過一次‧吃草什麼意思?明峰村"原生應用植物園",原來是自助餐方式,青菜都是藥草拌沙拉,他調一盤給我,說:"麥邁__很補",我發現他對有歲的我很照顧,半天裡只說這幾句話‧
陸陸續續來了幾位下班趕來的親友,長方型的桌子,像兩岸代表談判的談判桌,我們他們面對面坐著__我感覺是代表,大家沒有什麼交集,各人忙各人的任務__吃‧吃以外都靜觀其變‧
阿呆從包包裡拿出一瓶洋酒,一位矮小像是從田園趕來的黑黝黝女子__她還穿著2266衣衫,從阿呆手裡接過酒瓶,放牙齒一咬,酒瓶蓋子開了,給我們倒酒,阿呆拿走我的杯子,到滿芭樂果汁 : "你喝這卡好..."‧小巧瘦削的女子,要阿呆乾一杯,阿呆很聽話,拿起一仰吞下‧
酒過三巡,大家有點酒話,在我眼中很老實近乎笨拙的外甥,二十幾年後當起福建某建築公司董事長,口拙的他,使老舅舅我刮目相看,酒入肚吧?桌子那一端怎麼吵酒起來?惹他興趣,全桌包括他們生面孔的夥伴‧阿呆說:"你呷卡飽呢..."轉頭對我們介紹,那兩個低著頭怕生的青年人,說:"他們替我探錢(賺錢)ㄟ人‧"__是他請的工人‧
老頭幾次看這席間很悶,都被外甥逗得大家都活潑起來‧有外甥女對他說:"我替你做媒人,你要什麼樣的小姐?"
"我長得豬一樣,還挑什麼?呵呵..."‧呵是笑吧?他厚腫的臉永遠看不出他的表情‧一句:"我要顧阿母,顧到死再娶某..."‧我聽得心有戚戚焉,是人模人樣的家人都外出遠方討生活,他顧老母‧
那瘦削黑小姐,幾次講著講著就拍他一下肩膀,他倆應該"意思"很久了喔,狀甚親暱‧但一個是一隻象,一個是一隻小綿羊,我不敢想下去,鴛鴦配的話,怎個傳宗接代?
那晚上就住在離他幾間屋子的一家民宿住,當我們算過夜費的時候,店家說已付過錢囉,是他付的‧
他阿母上台北住院,癌腫治療中,由住台北的姐妹兄弟照顧‧在家都是他一人照顧‧
次日阿山告訴我們要去初鹿牧場,他自言自語說道:"你去還要買門票..."‧他機車一拉,騎著帶路上小山坡,彎來拐去的到了牧場門口,他過去對顧攔柵的人言語,竹竿柵欄翹起來,我們跟著他進牧場‧這牧場好大,有擠奶區,有旅客餵養動物區...‧阿呆拿幾瓶飲料分給我們喝,不必謝,他不需要這些俗套‧以後我們就很習慣的吃他,跟他玩...不用謝‧
告別他,我們到屏東墾丁玩水,那是半個多月前的事,迄今他的影子還在我的腦海漂蕩‧

============
明天又要去玩囉__阿里山等景觀,幾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4292346

 回應文章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東的阿呆
2010/08/15 19:58

那天花東縱谷行,去初鹿牧場也有經過"原生應用植物園"

時間緊迫之下,那站就沒下來玩,很可惜!

不然總有機會遇見被『挾持』的您 

受愛戴的滋味會上癮吼?

我的台東行整理出來了,囉哩八唆的連寫好多篇

大哥有空時,請過來批評指教

http://blog.udn.com/tw520/article


人生啟示錄 (ctingjing) 於 2010-08-16 08:07 回覆:

那天花東縱谷行,去初鹿牧場也有經過"原生應用植物園"

時間緊迫之下,那站就沒下來玩,很可惜!====失之交臂喔,可惜真的,沒吃到草,沒才女為它介紹,可惜‧

不然總有機會遇見被『挾持』的您 ====救我不救?哈哈‧

受愛戴的滋味會上癮吼?===妳去探聽當大官當久__享愛戴久意官看看,癮死ㄟ‧

我的台東行整理出來了,囉哩八唆的連寫好多篇

大哥有空時,請過來批評指教===指教喔怎麼指得大作呢,不過我有專長:批評,會批得的體無完膚喔怕怕吧?

http://blog.udn.com/tw520/article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阿呆!!!
2010/08/15 12:46

讓誠懇可愛的鄉下親戚招待真的很爽,

旅行愉快,

老資格更爽!!!!!!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人生啟示錄 (ctingjing) 於 2010-08-15 14:24 回覆:
初入門
很納悶
怎麼不理人
倒啃甘蔗__漸漸甘甜
好實在的人啊
會給人可靠可信賴的感覺
印象深深揮之不去__他的好啊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下人攏嘛真好客
2010/08/14 14:49

秋玲//鄉下人攏嘛真好客

過去我媽好客 在鄉下最出名  無論誰來到我家 一樣當貴賓  把最好的東西拿出來 熱情招待   很多人吃定了老媽的愛  雖是不速之客 也能賓至如歸 

我朋友來我家也一樣 每天煮澎湃的菜餚  餐桌上還不斷的夾菜給客人 飽餐一頓之外回家 還能拿我家的農產品做等路  大家最難忘的是我媽不是我

有一次乾弟來我家 媽咪照樣夾菜 一道豬腸炒酸鹹菜是老媽的絕活 可惜乾弟不敢吃 又不敢說 摀著鼻子免強吃 老媽又夾上 就這樣吃了好幾口 老媽走後 他趕快吐出來  在旁的我捧腹大笑

雖然乾弟早就不知去向 但是我依然記得這段好笑的回憶  

  



人生啟示錄 (ctingjing) 於 2010-08-15 14:20 回覆:
秋玲姐乾弟其實可吃下
素食重素心
心素吃什麼都是素
蓋無心吃葷故也
先父70歲起素食
一次與我回大陸觀光
25天裡
沒人知道父親吃素
他吃肉邊菜
絕不麻煩人家另備素食
有些人轉鍋專碗專筷
口素心不素:卻愛說人是非造口業
妳熱情助人溢於言表
定定做
真做啊
無求才是道啊是吧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是你的工作
2010/08/12 00:38
鄉下人就是盛情又好客,很照顧客人。
就說咩~你一天到晚都忙著玩!
人生啟示錄 (ctingjing) 於 2010-08-14 10:39 回覆:
老更生忙著玩
因為來日無多呗
那像妳
時日多的很
慢慢悠悠蕩蕩
自在受用的很喔

*燕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大哥旅遊快樂
2010/08/11 14:01

原生應用植物園

我去過很不錯

吃草好棒~~養生

祝大哥旅遊快樂


人生啟示錄 (ctingjing) 於 2010-08-14 10:42 回覆:
燕子影子處處
那處沒玩
剩下的才輪老更生玩
昨晚回家
玩後才知玩也會累
老囉
真的沒路用囉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喝點~~
2010/08/11 13:22
初鹿牧奶~~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8/10 21:27

老哥哥吉祥

幸福人生

溫情滿人間

處處又汪溫暖

介紹一本好書哦

戲說人生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人生啟示錄 (ctingjing) 於 2010-08-10 22:06 回覆:
老哥吉祥
你忙碌不必來
我說過你看過就回我了
這一個真是很難捉摸的人
卻發現他肢體語言
蘊含關懷
深深使我欽佩村莊人
那書
已是舊書
不足老哥推介它
有損老哥令譽啊
明天暫別
回來再聊
祝老順心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看北北,好久不見
2010/08/10 20:55
真是真性情的人
對人就是“真”一個字
很幸運北北有此親戚


人生啟示錄 (ctingjing) 於 2010-08-10 22:08 回覆:
承頤妳好
近來好吧
鄉下人耿直
深處卻發現其真善美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