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暫生命開心過__讀後__感同身受!
2009/05/03 11:45:09瀏覽504|回應1|推薦25

外國醫生會坦誠告訴末期患者,他認為病人有知的權利,我

倒認為還是委婉一點,讓患者自覺並帶點康復希望死亡比較

好。醫生最要緊的是不使其痛苦,必要時以鎮靜劑,鎮痛劑

雙劑齊下,都臥床痛不欲生囉,知道與否會比垂死痛苦爭奪

戰要緊嗎?幾位末期親友吃醫院帶回的嗎啡都止不了痛苦,

我曾經以重量鎮靜劑而讓他安祥睡中往生。  

「我到了末期了嗎?」這樣問的患者大概已心知肚明還有一

年半載生命可活,但還是多數人希望醫生回答有藥可治。

好友李老弟只是稍微疲倦,請假看病,卻檢驗出末期肝癌,

他與大多數的人一樣,會覺得四周為何一切如常,地球應該

停止轉啊,他們不知道我快死了嗎?這樣一時不能接受事實

的情緒是人性啊,他要的不是醫生告訴他:「你死定囉啊」

父母活著,親友活著,很少有人稱讚,到告別式場時,歌功

頌德的祭文,感天地泣鬼神啊,簡直感動得亡者悔不該死啊

。不會對活的人說好聽的話,這是人性,但告別式場說好聽

的話讚揚他,可是死人聽不到了,看不見了,他們是說給在

場親友聽的。不過還是別愛聽好聽的話,這表示你還沒有

掛掉。

這個末期的情人,在她最後五天,享受愛人最溫馨禮物,死

應瞑目了。以前看過「活出喪」裝死,至親好友當他的面歌

功頌德聽得一時高興由棺槨裡出來,嚇著人也沒被罵,因為

他是皇帝子啊。

每個人都知道人有一天會死,但沒人記得是自己要死,即使

活到百歲也沒有準備死,對自己的死亡故意忽視欺騙自己,

死亡是人家的事,不是我的事,如果知道是自己的事,人就

不會活得那麼痛苦啊。

每人要應該常常記得自己會死,並且隨時做好準備,如此你

在活的時候才會珍惜生命,而不是物質。常常問自己,就是

今天死亡嗎?就是這個月、年?我準備好了嗎?我對至親好

友盡了情嗎?我問心無愧嗎?

學會死亡就懂得如何生活。

我們很多人沒有體驗這個人間,我們以為自己會長生不死,

所以做自以為非做,非留名不可的事,當人覺悟到死亡是由

生下來就注定的,你對名利物質的看法就會不同,你的心靈

就會得到任何代價得不到的安逸,快樂,人活著不是要揹很

多我們拿不走的沒必要的東西,臨終都要放下啊,人悟出死

亡的事實時,真的就不會太爭強鬥勝啊,鬥的還是空來空去

啊,誰帶走什麼嗎?除了最後含目前的溫馨親情以外。

忘記,忽視會死亡的人,太過重視物質這東西,但物質是永

遠不能滿足我們的心啊,只會增加我們活時的困擾。佛教把

身體比喻做臭皮囊,是靈魂寄養窩而已。

我的好友李老弟死亡前,在萬華仁濟醫院加護病床上,微弱

的手指對我扣扣,我知道他要對我說話,我耳朵靠他的嘴唇

,聽到一字一呼吸的說:「我萬一不在的話,你幫助我照顧小

媚大學畢業」,我哽咽的說,你會好起來啦,我會做到啦,

他就這樣走了。李弟妹昏厥地上,三個人拖起來,叫她站好

,她說站不直啊,雙腳失力,沒哭,我流淚了,才五十四歲

的人,死亡前兒女未成家,都還讀書中。

台灣也有很多生命盡頭時,有情人終成眷屬,僅僅幾天婚姻

,使人生旅途還有一大段未走完時,揮手告別,此刻能得短

暫臨末朝夕相隨終止於含笑揮別,也是心死而溫馨的走啊。

下文與感人的留影.,是好友e來給我.,非常有意義,人生起

伏路程的路標.,你與我看後都應該獲益良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909426

 回應文章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長短
2009/05/04 12:25

生命的長短不是由醫師宣布的,人生無常,誰都不知道下一刻會如何,

隨時擁有那份快樂,滿足與幸福,真的不是時間長久的問題,多少人的

離去跟癌症無關?也不等醫師宣判時間,還是該走就走了,所以活得快樂

很重要^^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告訴我的缺點 (ctingjing) 於 2009-05-05 09:25 回覆:

能有幾個如此豁然開朗過人生

是個中智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