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烽火餘生_往事淚
2015/08/03 00:20:48瀏覽1296|回應7|推薦28

烽火餘生_往事淚

母親帶我,民國36年來台,找到戰爭失聯的父親。我在福州只讀私塾,國台語不懂。16歲大,其實很小漢。父親日據時代,在台灣當『華僑』,是三等國民。

父親是建築小包工,一天帶剛來台不久的我去永和鄉,幫忙工人撤模板。我的便當,放老闆廚房蒸熱。中午拿便當吃飯時候,一個美麗的下女姊姊(台灣早期都叫女傭人:下女)。放一塊雞肉在便當內,對我笑笑,意思送我吃。

但是她為什麼在廁所尿尿,也在裡面邊整褲邊對我招手進去呢?
直到幾年後,我西螺讀書放假回家,母親要我帶她去和平西路平交道附近,找台灣海峽船難漂流到廣東省汕頭市,幫助大家包括我母子船費,轉船來台的恩人_林啟官伯伯。

啟官伯做木材行,為還沒找到親人的幾十個共患難男女難友,特地在空地蓋一鐵皮屋工廠_為他們開織布廠,度日子。

不可能加蓋夫妻房,所以丈夫與妻子都分開去睡男統床與女統床_一天依彪與妻子吵吵鬧鬧,啟官伯聽到,問吵什麼?

依彪嫂說,依彪常常要拉他進廁所...,不進去就打她罵她。
啟官伯說依彪不對,要一個一個進廁所,那有一次兩個人同進廁所的?大家偷偷捂嘴笑,啟官伯不知道丈夫的需要。

那時候我比較『懂』,想起下女姊姊要我去廁所:做『什麼』了。

啟官伯走路一拐一拐,他的腳是被日本憲兵隊當『支那私擺』(中國間諜)打跛腳的。憲兵
隊以自來水管插入喉嚨,打開馬達灌水‧肚皮灌鼓起來,人在肚皮上跳舞踩踏_水又吐出來;再灌水折磨昏死幾次,丟棄垃圾堆,準備槍斃。

啟官伯帶母親與我,在客廳說這段經過給我們聽的目的是,想探聽誰知道救他一命的恩人_冠欲弟。幫忙他找救命恩人。

冠欲弟?

伯父名字叫_張冠欲。
母親問啟官伯:『冠欲弟是你恩人的名字嗎?』
啟官伯說:『冠欲弟不是名字,因為他哥哥比較有名,他是張冠欲弟弟,所以大家都叫他冠欲弟,不知道他的真實名字』。

母親指著我,說:『孩子的伯父叫張冠欲……』。

啟官伯眼睛睜大大看我:『像!像!~~』。

啟官伯不理我們,跑去大呼小叫:『快!你們都來!』

後面跑出七八個男女,啟官伯自己向母親邊跪邊叫家人:『跪下~~大恩人的~~』。

母親幾乎同時間跪下,我也跪下。母親含淚說:『啟官伯啊~~不可以啊!你是我母子的大恩人啊!』

幾十個布廠難民朋友,不知道什麼時候在圍觀我們,他們也淚流滿面,把我們扶起來。

啟官伯馬上叫妻兒,叫三部三輪車,同我們趕到赤峰街

父親_張冠雄,日據時代朋友都叫他『冠欲弟』而不名。伯父民國25年,二戰爆發前,日本把『支那人』幾乎都趕回去時被驅逐回福州。

父親很多日本朋友,拜託其中一個叫『務本』的把啟官伯展轉偷出來,救了一命。

父親與務本各愛其國,親如兄弟,經常把酒言歡。但談國家事,就擲杯翻臉而散。不久又杯酒高歌,再不歡而散。

一天,務本全家洗澡換新衣裳。把收音機供在案上高處_全家人肅然起敬站立,等聽天皇宣佈好消息_那是父親的壞消息,一定日本軍又大勝利。

父親發現路上日本人,怎麼垂頭喪氣?父親去現在南京東路務本宿舍看看_怎麼一家人抱成一團,嚎啕大哭呢?父親聽到街道上台灣人說日本投降囉…‧

父親的感覺是又高興,又有莫名的什麼失落感。為國家勝利喜,卻捨不得摯友痛不欲生的悲悽。想進屋裡安慰務本,走幾步就回頭。

被日本人欺負過的台灣人,要衝進去打務本家人,父親阻擋不住,說:『我是中國人,』。父親自嘲笑,莫名其妙冒出來的臨時話,竟然能嚇阻人。

務本回日本前,要把四百坪大宿舍送父親,父親不接受。務本妻子罵父親:『你是什麼兄弟?我對你們兩個,都一樣看待,今天一走,是不再回頭,這房子你不要?算什麼兄弟?』說著悲哭不已。

父親保護他一家人到基隆港口,船上務本家人,岸上父親,彼此猛揮不再見的再見手,淚糊了眼睛,濛濛中彼此永別‧

我想起父親往事..........很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7028068

 回應文章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4 18:14

在那之前日據的時代,我大舅曾為討生活,

半夜從雲林騎脚踏車到台南挑魚回雲林賣,而被日本警察開槍射擊呢

那個年代,生活不好過。

南部的鄉下的小孩,12、13歲就要流浪到台北,學一技之長討生活了。


啟官伯懂得感恩又重情,是一個好人。看到對跪那個場景也熱淚盈盈了。

又看到您父親與務本的相處至分離,也不禁一陣心酸。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5-08-04 22:22 回覆:
慕白說的是,老更生在西螺讀書時候__阿婆(後來變我岳母)也說過,豬肉買賣都偷偷買賣,被日本警察逮到__要打屁股~
米...都配給~~因為很多拿去支援前線~16歲來台尋父時候~台灣民間都很乖__警察叫"大人"__迄今鄉村老公公婆婆~有時候還是叫警察"大人"~不過很少~
啟官伯~家父...那年代講道義~懂感恩~報恩~恩恩相報~
謝謝慕白~那年代真的很悲很淚~~~~~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21:01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5-08-03 21:37 回覆:
新月晚安:
好有針對性的圖貼~
道盡一切~~~~~~~~~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14:51

非常感動又難過的好文。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5-08-03 21:42 回覆:
舒姜.瑪琳晚安:
老哥往事是淚汪汪日子~

"非常感動又難過的好文"___真人真事~
不用添油加醋~很悲喜交集的邂逅~
感謝妳~請妳保重身體~天佑妳健康幸福!!!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巫見大巫 ? !
2015/08/03 14:47
皇民李登輝賣國卻一輩子吃香喝辣,.....

小巫見大巫 ? ! 「寧作太平犬,不作亂世民」。 https://plus.google.com/106884674501656720092/posts/92c8zCBJh8n

戲夢人生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1122136
懇請不吝賜教?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5-08-03 21:45 回覆:
瞎摸不著象晚安:

小巫見大巫 ? !==是的~
這些日本餘毒~
正毒台灣憨憨兒女~
不是漢民族是日本族裔?荒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13:53
現在的台灣人有多少知道當年亡國奴的悲哀啊!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5-08-03 22:03 回覆:
pearlz是珍珠吧?貴客光臨蓬壁生輝~

"現在的台灣人有多少知道當年亡國奴的悲哀啊!"====

老更生民國36年來台尋父親__16歲~父母親都38歲~
父親說34年日本投降前2.3年~美軍飛機定時中午來炸台灣~
那時候父親也是與台北人一起"走空襲"(躲被炸)~搬到山區~鄉下~
日本已經節節敗退__但報喜不報憂~所以愚蠢台灣人都相信日本處處打勝戰~
小學校發動"愛國"運動__學生把家裡鍋~窗戶鑰匙~鐵器...都捐出來製造武器~
台灣百姓窮途末路~赤腳~補破衣衫不整...
38年老總統帶來資源~加上冷戰受"美援"之助...漸入佳境~
蔣夫人解放台灣受虐待的養女~37.5減租造福佃農有自耕作....
才有今日不錯的日子~
還鬧什麼真不懂~德國人把希特勒丟棄歷史垃圾場__無人責備德國人~
日本侵略中國課綱改"進出"中國~還不承認自罪~台灣人不是漢民族~是日本人嗎?.....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5-08-03 23:19 回覆:
讀珍珠此文感慨良多~
更生30年前左右~到福州~蘇州~杭州~無錫~上海~北京~萬長城~長江三峽坐西陵號遊艇~過荊州~黃鶴樓~南京大橋....到重慶___連探親共35天~

那時候台胞就是金胞銀胞~瞧不起他們窮窘樣~
我們享受"特權"__火車鋪紅毯~公園...什麼景點~都大辣辣列隊先進~大陸同胞以羨慕眼神看我們~不忌妒我們~丟根香煙蒂~吐一口痰..才罰五毛?不用找~在吐一口痰~
我們導遊婉轉告訴遊客"不是錢問題~會被看不起啊..."~
福州時候給外甥女們各2千人民幣__嚇壞她~:"舅舅這麼多?我們一輩子沒摸過這麼錢..."___現在由我外甥們請:"舅舅老了~沒有舅舅就沒有今天我們..."~用賓士車載我去遊山玩水~
大陸在歐洲~非洲~南美洲...都在耕耘~把美國的影響力打破__我們在爭不痛不癢的課綱問題....
上帝要毀滅一個人~也要等這個人發瘋__台灣正在發瘋~不知死活的人~眼睛寸光~~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12:38

老哥啊!令尊的故事,有血有淚、重情又重義…您每憶及並訴諸於文字的同時,難怪要屢屢拭淚而不能自己,閱者不動容者又有幾希?尤當我看至這一段:
“……啟官伯不理我們,跑出去大呼小叫:『快!你們都來!』後面跑出七八個男女,啟官伯自己向母親邊跪邊叫家人:『跪下~~大恩人的~~』母親幾乎同時間跪下,我也跪下。母親含淚說:『啟官伯~~不可以啊!你是我母子的恩人啊!』……”
我跟著淚崩了,不!相信任誰看到這裡,恐怕都會一掬感人熱淚吧?
人生真的如戲,而生於動亂時代的你們,這段親歷的過程更比戲劇更具戲劇化了(惜乎該編寫並拱上銀幕的,肯定不輸於”亂世佳人”名劇)可見冥冥之中命運是有其脈絡可尋的,善惡有報祗是最終的結論而已。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5-08-03 22:28 回覆:
老仔兄弟晚安:

"....我跟著淚崩了,不!相信任誰看到這裡,恐怕都會一掬感人熱淚吧?
人生真的如戲,而生於動亂時代的你們,這段親歷的過程更比戲劇更具戲劇化了(惜乎該編寫並拱上銀幕的,肯定不輸於”亂世佳人”名劇)可見冥冥之中命運是有其脈絡可尋的,善惡有報祗是最終的結論而已。"======

咱倆果是"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的兄弟~
知老哥者莫若你也~你回應出真情流露__使老哥再次眼紅溼~往事是淚水是血~寫來不必添油加醋~
不過你偏愛老哥有點太甜美~有"亂世佳人"事實~卻無法寫出巨著~
兄弟你__真感動老哥~~~~~~~~~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11:08

當亡國奴的悲哀,躍然紙上!

皇民李登輝賣國卻一輩子吃香喝辣,真是好狗命。

即便在悲慘的時代,照樣有人性光輝,

本文有血有淚,讓人感動。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5-08-03 22:19 回覆:

旭日初昇晚安:

"當亡國奴的悲哀,躍然紙上!

皇民李登輝賣國卻一輩子吃香喝辣,真是好狗命。

即便在悲慘的時代,照樣有人性光輝,

本文有血有淚,讓人感動。"=====

李登飛"父親"__李金龍老先生~我與老人經常在台北市圓環"帝一餐廳"見面~
我幾個好友每週六都約在老先義子餐廳做"拜六會"會餐~老先矮矮~鼻子勾勾~非常謙和__大家都稱呼他"阿公"~我們也常與"阿公"乾杯~老人家愛喝酒~
那時候民間就傳說李登飛是日本警察與0女偷情生下他~警察逼要老先生承認是他種的"種"~我們沒聽過李登飛說父母的事與祖先何處__很多台灣人神主牌都寫有祖籍福建廈門~泉州...他沒有~~
現在大辣辣說"釣魚台"是日本的__有那一個國總統這樣說自己島嶼是人家的?不是日本人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