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風動旛動談起
2008/08/13 11:28:27瀏覽389|回應0|推薦4

由風動、旛動談起

  六祖壇經精華裡所說第幾品、頁、行。皆取自「六祖壇經註釋」一書。該書是東方佛教學院編註,佛光出版社出版。

行由品第一

六祖惠能行至廣州法性寺,見二僧人在爭辯,一說旗旛在動,一說因風吹故旗才動。爭論不休;惠能就告訴他們:『不是風動,也不是旗旛動,是你們的心在動。』

一句簡單的話,卻是了不起的話。人間之是非、煩惱、皆因執著而起。旗、風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是也。經上第二品說:『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人只見他人過,故煩惱不盡。至於說:『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物 以報天,殺殺殺殺。』藉天殺人,自以為行俠仗義,成了『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理。』一九三一年,紐約『雙鎗殺手』柯洛理,殺死臨檢的警員,面臨電椅處死前,他說:『在我外衣裡面是顆疲憊的心,但這是一顆善良的心;一顆不會傷害別人的心。』這是典型的『他非我不非』。想想看,我們週邊的人,包括自己,是不是只見別人『過』,煩惱難打破的人,確是也不少啊。

  六祖之所以說,不是風動,也不是旗動,乃教人的心,不要隨外境轉,保持『落花雖頻,意自閒;流水任急,境常靜』的境界,就是離一切相(風啊、旗啊…)即佛。什麼是佛呢?悟者佛,迷者眾生。六祖壇經,惠能有以下解釋:(見佛是什麼一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12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