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六祖壇經」__精華心得
2008/08/13 11:03:38瀏覽643|回應0|推薦3

 六祖壇經」__精華心得  

 

 

我用一年多的時間,把壇經精華有關人際如何相處部份,以筆畫為序,摘取一句中關鍵字列舉出來,提供學者記一字能找整句,例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第五品585),本句你萬一忘了,但只要記得本性、淨、定、境、亂,其中一字,就能找到整句經文。找到整句就能知道這一句在壇經第幾品第幾段。這樣可以把佛啊、法啊、自性啊、定啊、…全部有關「佛」…字的所有經句,全部找出來,方便參修、對照、思考…

摘取精華是取其與我們修心養性,與人相處之道,有益人際關係的法門,這方面的精華。如「惠能嚴父,本貫范陽,左降流于嶺南,作新州百姓。此身不幸,父又早亡…」類似經文就不摘錄,讓宗教家及傳道法師們去研究去解釋,因為無關修心養性、做人處世的法門;我只專門摘

取類似「悟者佛、迷者眾生」、「…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佛向心中作,莫向身外求」「內外明徹,不異西方」「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惡」「但心清淨,即是自性西方」…等等有關待人接物,明心見性,消除憂鬱緊張;能心安神怡,安慰工商社會緊張帶來的神經衰弱引起的

「無病」但卻鬱鬱不樂,了無生趣的人們,離苦得樂,是我至盼的。

法達和尚七歲就出家。一日來見惠能祖師,行禮頭不點地。祖師不慍,說:「禮不投地,何如不禮?汝心中必有一物。蘊習何事耶(心中暗藏什麼本事)?」法達回答:「念法華經已及三千部(遍)。」六祖說:「汝若念至萬部,得其經意,不以為勝,則與吾偕行(與我修的行差不多)。汝今負此事業,都不知過!聽吾偈曰:『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亡(不求)功福無比。』」

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執相則迷,離相則悟即佛,法達執其念三千遍相,與佛遠矣。凡夫俗子自我為中心,與人格格不入,還哀嘆:「做人真難。」其難自找,壇經蘊藏處世為人法寶甚豐,看了再慢慢咀嚼,融入日常生活中運用,廣結善緣,你即是人間自在活佛啊。西方哲學家曾說︰「人的最大敵人是自己。」又說:「能克服自己的心,勝於得到一座城堡。」這裡所謂的「敵人」是指受人間垢染的「人性」,自我為中心,「有我罪則生」,壇經、金剛經、…行、住、坐、臥,在在致力破「我相」。

「相」是什麼?有形相,比如以貌、血型、星座、…執著這些以判斷人的命運;「無形相」比如憑自己的想法、喜惡,…判斷人的善惡。這樣都太偏差,不客觀。電視上社會新聞常有五官端正斯斯文文兇手,這作何解釋?血型只有「A、B、AB、O」四型,人豈只四種定性?執著這些以偏為全、以我為主的判斷,佛家認為「著我相」,妄相生、滅恆河(如恆河大又長的沙粒那麼多的)佛種啊,有這樣的「我」,乃此岸啊、煩惱不盡,清淨佛土何其遙遠。 2001 9 9 張廷錦 於龍潭 紅花綠墅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12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