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你喜歡的人做『朋友』__ 勿交可利用的人做『朋友』
2008/07/25 16:40:21瀏覽674|回應0|推薦0

交你喜歡的人做『朋友』


交你喜歡的人做『朋友』
勿交可利用的人做『朋友』


賴老弟擁有台北市一家戲院、一家飯店、一家有名建設公司董事長,是我好友。也許你會質問我,不是說不要交可利用的朋友嗎?沒錯,因為我們認識時他是與我一樣都是很窮苦的十幾歲少年仔,後來他偷偷的搞建築暴發致富,實在對不起我。

有次他痔瘡腫痛,治療期間,我打電話都打不通。跑到他發財前小房屋找他。一進門嚇我一跳,賴老弟什麼時候開水果店?客廳的各式各樣水果、禮品、鮮花盆栽層層疊疊。到房間看他。

「整天沒辦法睡覺休息,」賴老弟說:「問候的電話打不停,我躲這舊房屋了,他們怎麼也知道,所以把電話拿起來。」

親愛的看官,知道嗎你探病,人家覺得煩死了。所謂:「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這種朋友不適合我擇友的條件,但因為交很久後他富裕了,我也不好「割袍斷義」啊。這是可利用的朋友?你別傻了,你為手頭緊時借些錢濟急?也許可能;但你平常得先「零存整付」。好比他生日、娶小老婆、嫁女兒、…人家紅包都大大的,你好意思量力而包啊,沒錢?借啊!就這樣夠你累死了。

我們正在聊天時,賴弟媳去客廳對探病客說:「真歹勢,他剛睡着了。」水果放了,人也走了,我也納悶了:「沒睡啊我們還在床舖坐著聊天啊。」

不過你也有好處,與朋友比貴比不過人家時,抬富友出來壓朋友:「老賴是我拜把兄弟,『好額gar』驚死人。」真的把當前朋友氣焰壓扁。

「老張啊我如果有你的文筆和學歷,」老賴說:「我就不只今天這樣。」

真的人心不足蛇吞象。李老弟替我打抱不平:「他娶媳婦你都有去,你娶媳婦,他人不來還叫我代包紅包,虧他家三個人的痔瘡都是你免費治療的…」

「朋友別計較,」我說:「我們脫褲子玩在一起,失禮了不是一句話就擺平我們囉,其他商場朋友他得罪了就斷絕往來知道嗎?」

有次我們坐他的三百多萬名車,陽明山遇到一群大學生登山隊,賴老弟說一句名言:「我們傾我們的家產,都沒辦法換他們的青春;他們卻有機會變成比我們更有錢的富翁。」大哉斯言。

年輕朋友,你的青春就是你的財富,你擁有比王永慶都無法傾其財富能買得到的青春啊!要珍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07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