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十三歲當學徒__學木匠
2008/07/25 14:35:33瀏覽519|回應1|推薦5

我十三歲當學徒__學木匠

 

當學徒先學燒菜煮飯、洗衣服。老闆娘很疼我,原因是我很勤勞;其實餓怕了,只要有飯吃,什麼苦都不怕。福州市「病吐瀉」(霍亂)到處流行,兩人抬的四片薄薄木板棺材,大街小巷抬過去、抬過來,沒有一天不碰到幾個的。媽媽教我遇到時候,要捏著鼻子躲開,說會「過人」(會傳染)。

福州大橋上常常有活不下去的人跳水自殺。一天老闆娘買東西回來,說昨晚橋上一家五口跳江自殺,聽圍觀的人說,昨晚他們賣了家當,買很多一輩子未曾吃過的大魚大肉,全家「吃尾頓」(吃終餐)後,夫婦倆帶三個小孩,一個一個向橋下丟,然後自己倆翻上橋欄杆擁抱著,說「孩子!等一等…」,說著也跳下去。

老闆娘說著說著滿臉淚汪汪,七八個師傅感同身受,唉聲嘆氣不已。

一次我閩江岸邊,挑水挑回「屎塊」 大橋下面閩江水,是沿岸大部份居民食用水,我十三歲,個子矮小,扁擔繩索繫水桶耳,放在肩膀上,桶底盤還沒離地面,走不了。小腦筋一轉,乾脆不用繩索,直接把扁擔穿過水桶耳,挑起來桶底就不會拖磨地面。到江邊差不多有台北市龍山寺到淡水河遠,其中一段是斜坡,下去倒好,上坡就一步一晃,腳步不穩雙腳發抖,力氣用久,加上兩桶水重量,只好一步一停,掙扎到家時,水都晃掉一半,每天約挑十擔,不知苦楚,只要有飯吃,就滿足得不得了。肚子餓起來多難過啊,胃會痛、心會慌、手腳無力、頭暈目眩苦不堪言。


早晨五點開店面,作早餐、倒尿桶、洗衣服、挑水…這都難不倒我,只要有飯吃,心滿意足了。有一次被一個師傅打一巴掌:「你把屎塊都挑回來,你去水缸看看!」他拉我去看,但缸裡沒有屎塊,他不但不道歉,還叫我以後小心點;小什麼心?根本就沒有嘛。後來老闆娘告訴我,很多人的糞便倒在江裡,挑水時,先用水桶在水面滾轉一下,驅散水面穢物,就不會撈到屎塊。後來知道老闆娘趁我被罵時,把水缸屎塊舀出來倒掉的。(老闆娘的恩永記心中,每次返鄉探親,都去那地方找老闆娘,也問好多人,事隔四五十年,連店都找不到,老闆娘還在嗎?好想念她。)

我差點成了「水鬼」:一次就照老闆娘教的方法,水桶先在滾滾水面旋轉幾次,這次湊巧碰到江水退潮而流動快速,水流旋渦嘩嘩作響,水桶一放下去,水灌進桶裡,我被水桶拉下河裡,心想完了,沿著岸邊向下游沖走,我抓住岸邊石頭也抓不住,又抓一堆草欉,水太急驟,草欉連根拔掉,再向下游沖去,迷迷糊糊中有人拉我的衣領,拖上岸邊,原來是幾個洗衣嬸嬸救了我。還沒有謝人家,卻先哭哭啼啼:「我水桶沖走了!」嬸嬸們叫我趕快回家換乾衣物,會害風寒的。

老闆娘知道我水鬼沒當成,安慰說:「好啦,趕快換衣服,吃飯後再說。」

再說?說什麼?難道不要我了?肚子餓得慌就是吃不下,老闆娘手拿一包破衣服催促快吃,大概不要我了。我好心酸,又要挨餓了。只吃一碗就準備洗碗。

老闆娘說:「不要洗了,這衣服、和錢給你…」。

我要問老闆娘為什麼不要我?老闆娘說:「趕快回去吧,你媽病很重…」。

一聽媽病重,沒拿衣服、錢,拔腿就跑,我邊哭邊跑,沒有媽媽我怎麼辦!從福州店鋪跑到「彎邊角」碼頭,好幾個鐘頭,眼看小船已經離岸五六尺遠,想都沒想,跳水追船,把船老大嚇一跳,用竹竿叫我抓住,拉上船還被罵一頓。

心急偏船又慢,好不容易船一靠岸南通岸,就跳上去繼續跑,快到家後門前,可怕的「媽!媽!」哭叫聲把媽媽嚇住:

「你怎麼回來?」媽媽在梳理剛洗過的長髮,「媽!妳不是生病了嗎?」
「已好多了…」。抱住媽,沒哭只是流淚,還好媽沒事,如果媽病死了,我活著有什麼意義?沒機會讓媽過好日子,是我最難過的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077629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2 12:51

感人的故事。

難怪您是一位愛家、愛妻小、愛人生的好家長,

因為吃太多的苦,知道幸福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