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公思念北海道"孫女"
2023/02/22 10:35:04瀏覽1173|回應1|推薦19

「阿公」思念北海道的「孫女」

.

北海道之旅,一對夫婦約我同去。第一晚住宿的時候,領隊手拿點名簿在叫:「王雄厚先生,你們是820號房。」每一位被叫到名的人,就在櫃檯上一大堆鑰匙中,找到自己房間的鑰匙,拉著行李找電梯上去了。近十一點,都分配好房間,只有我和一位小姐沒有找到同性旅客,領隊叫我們兩個坐大廳稍等,他上去安排好大夥,順便替我與小姐調配房友共住一房。

很久我想不會忘記我們吧?我去櫃檯問服務員,回答我的是抱歉的笑臉,他聽不懂台灣話。我回位子,雖然喃喃自語:「他聽不懂台語……」也是在對小姐傳達意思,她靜靜坐著沒有表情。我又去櫃檯,請服務員打電話連絡領隊,還是抱歉的笑臉,他不懂國語,我隨便走門口看看,走電梯門看看,走、走這是焦慮不安的肢體語言,我又坐回椅子。我問她:「妳也是一個人來玩嗎?」她對我文文哪笑一笑,這是什麼意思呢?

領隊終於下來,沒調到房間,他要去櫃檯多租一間房間,拿兩間房間鑰匙給我們。小姐對領隊說些什麼沒有聽清楚,領隊歡喜笑面對我說:「黃小姐說不用多浪費一間房的錢,要同你住一個房間。」「小王,我是男人啊!」旅客習慣性這樣叫導遊。「黃小姐把你當阿公,沒關係啦~」心想我不自然啊,沒有說出口。

這是等五星級飯店,房間寬敞亮麗,榻榻米地板,地板上加鋪上兩板榻榻米牀,棉被也平平的攤覆著,枕頭、睡衣…都擺放床被上面。黃小姐在浴室放好水,「阿公~你先洗。」我掀起行李箱蓋,拿拿東西,放放東西,我老是找不到東西,我忘了要拿什麼東西。黃小姐替我從箱裡拿睡袍、免洗褲、內衣……。我洗好澡出來,對她說:「我把浴缸洗過啦,熱水也放好啦。」我的意思是請她去洗澡,她拎幾件衣衫進去洗澡。

兩床榻榻米牀靠接著擺放,我拉開一點。中間有個「楚河漢界」邊界,這樣就不會不小心夢中「飛卒過河」。

第二天七點早餐的時候,黃小姐說:「阿公,我們去二樓吃早餐。」我跟她到餐廳,她先找好餐桌,問我:「阿公,你要吃粥還是西餐?」「我要吃粥」她端盤子、放碗、小碟盤,叫我跟她後面,「阿公,這好嗎?」我只要點頭,搖頭,說夠囉,她就一滑溜去擱置桌上,回身又說一聲:「阿公你去坐著,我去倒飲料,咖啡?果汁?」

以後幾天,黃小姐都與我每天坐遊覽車第五排座位。下車觀賞風景的時候,走著走著,她都會遞給我開了蓋的礦泉水:「阿公喝水」。共飲同一瓶水不衛生,我都把瓶子顛倒過來,不觸到嘴唇倒水入口,有時候倒歪,洩的嘴巴作水災,她都很快的將捏在手裡的紙巾替我擦拭,我好像是她的孩子一樣,靜靜的讓她擦拭。北海道那幾天不冷不熱,出房間前她都替我拿一件外套,怕途中變天。路上「阿公~穿起來」、「阿公脫下來,我拿著」。

行程有景觀,很多同遊擠擁著拍照,她會對他們說:「給阿公先拍」。大家都很聽她的話。幾天裡,大家都跟她叫我「阿公」。餐廳會聽到「阿公~你坐這位」;「阿公你身體真勇健哦!」;「阿公你孫女水哦!真孝順哦!」「…………」。我好像迷了魂走了魄,我什麼都不用自己動手,恍恍惚惚的由她帶、跟她走…………糊塗了好幾天。

桃園機場她很快就從行李轉盤中找出我的行李箱,她替我拉到排班計程車那裡,給司機先生錢並交代「你送阿公到……」

我趕緊擋錢,她不收回錢我不上車。她說:「阿公~再見,謝謝阿公照顧我!」她要到桃園搭高鐵回高雄。

今天接到電話:「你是阿公嗎?」「妳好,妳是那一位?」「我是黃瑛阿母,她車禍往生前叫我通知阿公…」我非常意外的張口沒回話,只聽到「阿公…阿公…」

我放下話筒,出去走走,那裡都可以,只要安靜的地方。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8444087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3 08:55
阿叔,別難過。


人生相逢自是有緣,您當年一趟北海道之旅揀到一位孝順的孫女,這是說給誰聽誰也不信的「天掉下來最好的禮物」。


就是因為您慈眉善目、和藹可親長者風範,才能意外獲得這幾日被意外孫女呵護的幸福,不然若換成貝勒爺或阿本兄,可能半夜早越過楚河漢界啦!


這段留下的美好回憶,足夠讓阿叔溫暖半生。雖然孫女已邈,但我相信以祂的善良如今會是在天堂快樂微笑著。所以阿叔不哭不哭,要乖乖的。
告訴我的缺點 (ctingjing) 於 2023-02-23 19:12 回覆:
阿叔,別難過。
人生相逢自是有緣,您當年一趟北海道之旅揀到一位孝順的孫女,這是說給誰聽誰也不信的「天掉下來最好的禮物」。
就是因為您慈眉善目、和藹可親長者風範,才能意外獲得這幾日被意外孫女呵護的幸福,不然若換成貝勒爺或阿本兄,可能半夜早越過楚河漢界啦!
這段留下的美好回憶,足夠讓阿叔溫暖半生。雖然孫女已邈,但我相信以祂的善良如今會是在天堂快樂微笑著。所以阿叔不哭不哭,要乖乖的。
==========

紅袂晚安
紅袂說的真窩心,阿叔讀了甚是欣慰。接到噩耗電話時傻嘞,連回她母親的禮貌話都沒,掛掉電話。可能使阿叔太驚嚇惋惜嘞吧?
雖然好幾年前的往事,仍耿耿於懷的懷思。
聽紅袂的,阿叔會乖乖活出快樂健康,以慰無緣孫女。
92阿叔祝福紅袂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