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十年一覺春天夢"
2022/09/24 08:51:26瀏覽979|回應0|推薦17
十年一覺春天夢____前天(2022-9-21日)91春秋大哥我又與90二妹及八五小妹,幾年後的再聚「春天素食餐廳」,大妹說太老不好看不敢來。
下面是二、三十年前的餐敘文說當時….

======================
.
我的幾十年人生是「趕約」的人生,我認為遲到是非常嚴重的「病」,在赴約的時間上,我是很準時的「健康」者。所以我十一點多就到「春天」,比約會的時間提早二十分鐘,站立「店仔腳」,用我母親給的「望遠鏡」搜尋「三千金」。
一位戴墨鏡的女士,有一點面熟又不熟的女士,是「大姐」嗎?她剛從紅紫色的轎車下來,回眸望我一眼就走上樓去,不是她。
我也跟後面上三樓。
「春天」的客人很多,我看這墨鏡女士背影,很像「大姐」,她既然認不出我是她的「大哥」,肯定她不是她。我走到她前面去,讓她看我的背影,背影是不會變老的,怎麼沒聽到她叫「大哥」呢?轉過身,面對面,同時叫起來:「你──妳…是…?」
「哎呀──大哥…你…」。
她拿下墨鏡,仔細的「相」我:「哈…大哥都沒有變…」。沒有變怎麼妳不一眼看穿呢?
她拉我找桌子:「大哥你看這桌位可以嗎?」才坐下椅子,二妹三妹也到啦,嘻嘻哈哈的說:「大姐──可別獨佔喔,大哥是大家的大哥,…大哥你都沒有變…」。
我們都是十幾二十歲的時候,認識的,彼此就嘻嘻哈哈,回味我們在「國語實小」……。 可是這一次十幾年才見面,所以「不熟」,我們的臉幾乎不是我們記憶中的臉,是戴上時間「面具」的臉,刻了「歲紋」的所謂「沒有變」的臉──這是一句自我安慰──彼此說謊:「妳都沒有變」,意思是都還是停在十幾二十年前的「歲」裡面的臉。這是老人一句變相彼此「自慰」的話,很假但卻很受歡迎,很被愛聽的甜言蜜語。也代表我們很久沒有見面的意思,經常見面的親友,沒有人說這一句話的。
見面時候,心裡暗叫一聲「哇──這麼老啊?」這聲音藏心裡就好,說這麼久「你都沒變」就好,人很會懂的運用善意的謊言,這是老人彼此需要的謊言,只有這樣的「夢囈」,我們會以為真的沒有變老。我們刻意忽視自己,刻意忘掉「歲」這個記憶,活得才能快樂。別說我們老人醉生夢死的活,我們真的需要「醉生」然後「夢死」──睡眠中不告而別,我們羨慕它「好死」的那種死。
我這大哥又感受以前被她們爭寵的「享受」,我坐著,不用我端盤子去選菜,我只要動動嘴巴,把食物吞下去就完成吃的程序。這是自助式餐廳,三位妹子會替我選菜,還彼此說大哥愛吃這一道菜,不愛吃妳拿的那一道菜,「大哥對不對?」我不能說對,不能說不對,只要笑笑,她們就認為大哥愛吃她拿的菜,她認為自己最了解大哥,大哥是站在她那一「國」的。
大哥不能單吃一「國」的菜,好吃,不好吃,都得當好吃的吃給她們看,這是她愛看的大哥。
「妳聽我講嘛」──三位妹子彼此都以這一句話打斷對方的話,搶著說話,聚會的時間只有三小時,感覺上只有三分鐘那麼短,太短。她們要把十幾年的故事在感覺上三分鐘裡講給我聽,那必須互相搶話,這是另一種「戰場」,必須打勝對方,又不能損壞一根汗毛的「戰役」。
三十幾年前,我們遊溪頭,住架在樹上的民宿鳥巢屋,我與小妹同睡一牀,那晚上我直溜溜躺著「立正」睡,不敢翻身,怕觸碰小妹身軀。
「半夜,我們有聽到你兩個聲音喔…」。大姐逗趣小妹,常常要屈打成招式的要我倆招供,「你兩個坦白從寬喔…」。
小妹翻臉,紅暈的臉說:「妳亂說什麼?人家大哥才不會…」。
「大哥當然不會……哈哈,可是妳會啊……」。
么妹歹勢尬摀住嘴偷笑,大姐正要張嘴說話,我看出來一定是「大哥──你真的直溜溜睡得着喔?」
「好啊啦──」。我說。
「大哥受(生)氣啊喔…」。二妹說。
嘻嘻哈哈中,這一場十幾年的夢,一覺醒過來,在這「春天」裡拉下戲幕,送我上計程車,聲聲珍重,揮手:再會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72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