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難日__八三兒想媽媽
2014/09/03 13:32:10瀏覽560|回應3|推薦18
.

「母難日」__八三兒想媽媽!  
媽您好吧?知道嗎,您口中的"可憐的孩子"我,也已經83歲囉__比媽您多16歲陽壽,我16歲以前,是沒有爸爸這印象的孩子__媽您告訴我說,因為戰爭所以爸爸在台灣,無法聯絡‧

戰爭是什麼,什麼是戰爭?為什麼要戰爭?對16歲大的孩子我不懂‧更不懂的是,戰爭為什麼爸爸不能回家?媽您常常帶我去廟裡問神明,神明告訴您:爸爸還活著,您就很高興也帶著笑容繼續去織布廠織布賺錢,木頭神明沒有說話呀,媽怎麼聽的到神明的話?媽完全靠神明的話懷著去台灣與爸爸團圓的希望活著‧

~~我好想您,記得肚子餓的像刀子挖痛的時候,您一句到台灣找到爸爸就有飯吃的時候,肚子就不痛‧能吃一頓飽飯那是可望不可求的奢望呀,那時候‧

1945
年日本投降,投佭是什麼?14歲的我不懂,福州木工工廠老闆娘叫當學徒的我休息一天,在福州市街上空,鞭炮滿天飛炸中,我去布廠找您途中,遇到找兒來的媽您__您滿臉歡喜,說:"太平囉~~爸就會回家,你就有飯吃啦..."

爸爸回來不回來不是很重要,我不認識爸爸,爸爸只是個糢糊印象,但當爸爸等於的時候,爸爸對我變的很重要,非常重要‧我要飯勝於要爸__爸是不存在的幻象而已‧飯能使肚子不餓不挖痛‧

我們等爸爸回來找我們,一天,一月,半年...媽您每一次去廟裡問神明,都悶悶不樂的回家‧

勝利太平的喜悅是別人的,我繼續回去當木匠學徒,您繼續去布廠織布,送給人的弟弟死了,送人做童養媳的妹妹搬家不知道搬那裡去了,只剩下我一個孩子__媽您知道嗎?31歲往生的妹妹兩個女兒,都來台灣住萬華區‧還有大外甥女、外甥在福建邵武市,妹夫三年前來台探親,去年往生,媽您會見面嗎?‧

媽您曾說一句當時我不懂的話:"有你就有媽知道嗎?"__不知道,到現在才知道,沒有我,媽就不想活下去__想起媽您這話,我就心酸酸的想哭‧雖然83歲,想媽時候,我只是十歲的兒童,十歲孩子哇哇大哭沒什麼丟面子‧

83年前的今天,再五個小時,我就哇一聲出來了‧可是83年前的現在媽正在絞痛中,那痛我不知道,戲上演女子生產時候,咬緊牙關,額頭冒汗珠,真的很痛‧那是帶著希望的陣痛,所以不痛是吧?



 

我也想到1947223日由福州馬尾上船,船都到基隆黑水溝了,卻被狂風巨浪翻滾到那裡去不知道,十三天都在海浪中打滾,顫抖的船頭一直沉一直沉海底的 時候,我害怕的驚叫起來,媽您緊緊的抱我都忘記自己的暈船症,當船頭像大白鯊一樣一直一直衝向天空的時候,船尾巴插入海中的時候,船上我們一堆人,被倒垃圾一樣倒在一塊的時候,我嚇壞了緊緊抱著媽您,媽騙我:"不要怕,..."‧媽的聲音發抖,媽您那時候是害怕我會翻船淹死是吧?

巨浪像醉漢瘋狂的搥打船身,船身破了幾個大洞,海水從許多破洞衝進來,鹹鹹的海水,把我們衝到一邊去,又拉回來,有人大喊拉啊拉啊__就是每一個人的手拉住別人的手平臥著,以防人都被推在一邊,使船失去平衡會翻船,但是我們對那嘩~~~~喊殺喊打的醉漢巨浪無可奈何,人群像魚丸在沸騰的大鍋子翻滾‧衣服濕漉漉, 嗆鼻嗆的呼吸都抽不上氣,因為面臨更可怕的死亡,嗆鼻,濕衣服都不重要了‧我怕的是"海裡的魚"會不會像貓咪咬老鼠一樣咬我,咬出血淋淋又放開,讓老鼠逃跑,再追去咬,折磨牠再吃牠?

老師傅昏倒駕駛台,被人抬下來,有人問:"有人會開船嗎?"一位海軍阿兵哥被推上駕駛台駛船,他大叫:"我不會開船啊",有人說你總會看指南針方向吧?他是唯一知道方向的不懂開船的"開船人",說是他把船開到廣東省汕頭市,不如說是被風與浪吹到汕頭市去當三天難民比較事實一點‧

後來汕頭市政府幫忙,轉乘萬頓巨輪船,於1947310日到基隆碼頭‧16歲的我下船的時候被逮到,因為我是沒有買票的"壞孩子",那是我繼出娘胎後最恐懼的一次哇哇大哭‧幾個患難與共的阿姨瞪收票員,罵他:"你們有良心沒有?這麼小的孩子...我們是難民..."‧拉我的手:"!~~不要理他..."

媽您倒是沒怕,您告訴我到基隆不用怕,堂哥就在仁二路開傢俱行,福州親友來台都先找他住幾天找到人再走,他是大好人‧

我們大家在碼頭依依不捨的離去,倒懷念那海難共生死同患難的日子來‧

在我寫"母難日"寫到此刻,我已經是媽的寶貝孩兒了,不是肚子裡的胎兒了,真感謝您,偉大辛苦的媽媽,83歲孩子常常想您想到心酸欲淚啊‧

(2014-9-3
__農曆八月十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6891638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子親情,溢於言表~感動。
2014/09/10 01:33

母子親情,溢於言表~感動。

勝利太平的喜悅,是別人的~令人心酸。

1947年正是二二八事件那一年,或許是天意...

3月10日才到基隆碼頭,避開了動亂的二二八,焉知非福?

早年兵荒馬亂,今人「人在福中不知福」,令人感慨萬千。

讚!〈網路分享〉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00:42
照片合成的真好!對吧~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4-09-05 07:57 回覆:

照片合成的真好!對吧~=======

新月說好就是好~
說句臉擱一邊的話"真的好呀"__很厚皮的臉話喔?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09:34
老兄啊!嘜擱講啊好否,汝的故事看甲臭噗,每一遍攏害阮滲屎流尿——嘸是!是流目屎嚊鼻糊,哇苦。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4-09-04 11:36 回覆:
老仔兄弟好:
"老兄啊!嘜擱講啊好否,汝的故事看甲臭噗,每一遍攏害阮滲屎流尿——嘸是!是流目屎嚊鼻糊,哇苦。"=========

老哥也只有過去~你有未來~
過去很淚~讓那些在福中不知福不惜福的人看了~知道自己已經很幸福要珍惜當下‧
過去雖然很淚~但沒有現在人心靈貧窮~苦歸苦~生活只求飽__飯以外可飽的鼠肉~蛇肉~田螺~泥鰍~河裡魚蝦...荒野水果...都可充饑~
當下年輕人不做苦工~卻求高薪~手機一台一台換~不是壞~只因比朋友舊一點點~~~
人心不足蛇吞象~所以永遠"缺"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