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以子為貴往事又想起
2016/04/26 22:38:35瀏覽453|回應1|推薦12

要有志氣!媽要靠你了!


『肚子餓啊~要吃飯啊~』是我小時候,常常哭叫聲音,我用手壓抑肚皮,減緩一點餓鬼挖洞,刺辣辣的痛。
『等太平了~』媽含淚安慰我:『去台灣找爸爸~就有飯吃~』。這也是我小時候常聽到的,最好聽的話。

民國三十六年三月九日(228事變後幾天),到台北市,找到赤峰街41巷9號。
38歲媽,穿黑長褲,寬鬆不整黑衫,很蒼老。問一個很福態女子。她眼神上下瞄一眼,微笑,點頭。她聽不懂福州話。指著椅條,請我們坐,端茶給我們喝。

  
我寫字條給很福態女子看。
她也寫字條給我看:『你爸爸去工地,還沒回家。』她停一下,『我是你的阿嬸…』。也是用寫的告訴我。

阿嬸?是什麼人啊她?我問媽媽。
『是爸爸的台灣太太…』。媽媽以福州話告訴我:『以後~你要堅強…』媽說:『卡有志氣的!』_那口氣是:媽要靠你了…。

一個男人進來,訝異眼神看我們一眼。
『叫爸~』媽說,偷偷以手觸觸我手肘。爸?一年前回福州,見過,不大像爸啊‧
『有叫阿嬸麼?』爸問我。又對椅子站起來,的媽,指著富態女子說:『她叫寶香~就是我告訴妳的…』。
『知道!』媽說,語氣是,不要再說了…。
阿嬸推一把,一個比我小的妹妹,近身來,叫我『阿兄』,轉身進房間了。
  
爸一年前(1946年),曾經匆匆回福州兩三天,媽借錢買船票,送爸上船回台灣。
那一次,我好高興有飯(爸)吃了_飯(爸)曇花一現,沒了。第一天夜裡,曾聽到閣樓上,媽媽哭泣聲。天亮,媽媽就偷偷告訴我:『以後要乖一點,知道嗎?』
不知道,怎麼啦?盼望戰爭勝利,太平,去台灣就有飯吃…一夜間,爸與媽怎麼啦?媽哭什麼?

____

阿嬸很豐腴,比媽年輕,上貌,也識漢字。
我告訴爸爸:『爸~我們在海上漂流十幾天,…』。
爸走神,沒反應。好像擔心,多兩人吃飯的壓力,在茫然的臉龐上。

壁邊有三輛腳踏車_爸的專用車。請人定期來家洗車上油。後來,由我洗車上油_新車應酬用,一輛晴天去工作用的,一輛雨天用的。

一天,我在戳酒瓶裡的糙米,麗卿閒著在玩。我叫她幫忙戳糙米。
『我們以前都吃白米飯,不用吃糙米飯,你們來了以後…』。我來了,害她吃糙米飯,生氣,站起來去打她,她打我…。

阿嬸高高舉著竹條跑來。媽媽看到,由房間衝出來護我,罵福州話:『妳敢打我的孩子?我給妳拼了…』。把阿嬸的手捉住。

阿嬸掙扎掉,扒!打下來。打在麗卿身上,連著幾下。麗卿縮身躲我背後。
大大誤會_阿嬸是打自己養女。

媽不懂台語,阿嬸不懂福州話。兩人無法吵架,三角恩愛情仇,都在無『言』中,過去。

爸回家後,臉上臭臭,媽臉上就這樣告訴我:『
阿嬸又說我們壞話…』。
我注意到,阿嬸不用說壞話,只要面無表情,冷待爸爸,爸就猜測是媽拿氣給她受。

我趕緊學台語,巴掌上寫漢字,問人台語怎麼唸?說?阿嬸,爸,路上小學生…,都是我的台語老師_年輕記性好,學的快‧

『阿嬸~妳是好人,但是,如果我阿母與妳吵架…』。我用台語告訴阿嬸,我不管媽對錯,『我都會拼死的護衛阿母伊...。』
阿嬸沒說話,摸摸我的頭,點點頭,那是知道了,的意思。
麗卿離家出走,阿嬸不找,她很叛逆,幾次了,都自己回來。這次很久,沒回來。
阿嬸也常常離家出走_養母家只有哥哥嫂嫂在世。嫂嫂很疼阿嬸。
『阿嫂一個人…』阿嬸告訴爸:『叫我多回去陪伴她…』。
沒有阿嬸的家_很陰沉,爸常坐著不語…

我找到貴陽街木器行,告訴老闆,我學過一年了,工錢隨便給。老闆拿鋸子給我,鋸木板給他看,拿刨刀給我刨木頭給他看。看後,摸摸我的頭,說:『好~算半師…』。

我第一次拿到二十塊錢,跑回去給媽。喘噓噓,說:『媽~不要怕~台灣真好賺錢,只要肯做,…』。
媽淚下,嚇到我:『媽~怎麼啦?』
『爸到處找你~你也不給爸講一聲…』。講了,爸怎麼肯讓我去?

回到店裡,老闆不要我,『你原來是冠雄仙(先生)的孩子啊?你爸在找你,回去吧…』。
爸怎麼知道我在這裡?
老闆說:『阿弟啊~你爸真出名人~長沙街所有木器行,都認識你爸…』。
我回到家,垂頭喪氣。
『人家不要你啦…』爸什麼時候站我後面,說話。
媽民國37年、39年,生下二弟、三弟。正像后宮暗潮洶湧中,突然風平浪靜_阿嬸只有養女,我在西螺讀書,阿嬸聰明,透過爸,媽同意,認二弟做兒子。家住幾天,就回阿嫂家一天。後來,住家裡一天,回嫂子家幾天。幾月…都保持來往。


我西螺放暑假回家。媽與我商量:『爸意思~要麗卿嫁給你…你看…』。媽等我拒絕_媽臉上這樣驚濤駭浪等我話。怕我寵了麗卿,成阿嬸一國‧(對不起,我重獨此段,又哽咽函淚)‧
『不要!』我堅決的口氣,說:『素貞很好~~』停一下,『媽啊~那一天帶上來,給媽看…』。
媽高興的掉淚,給我一枚戒指,『先掛戒指~~』。媽說‧

_____ 

今天(2016/11/22日)病貞歪啊歪來我電腦邊,看我眼睛,『你目揪安怎?』
我含淚水,沒滴下來。我眼睛沒怎樣,在回憶往事,寫往事‧

母親、我,的往事,很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54320369

 回應文章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7 15:15
算一算老哥來台灣差半年我還在母親肚子裡哩!艱困的日子您走過,男人霸氣也是傳統縱容男權的無奈,卻苦了任勞任怨的女人。彼一時此一時也,現在的男人已經失去那種優勢了,若找小三一路姑息幸暫獲躲過劫災,但有可能卻由下一代接手替老母來討回公道,哈哈!到時候就懂什麼叫一報還一報了,寧不慎哉!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6-04-30 20:53 回覆:
算一算老哥來台灣差半年我還在母親肚子裡哩!艱困的日子您走過,男人霸氣 也是傳統縱容男權的無奈,卻苦了任勞任怨的女人。彼一時此一時也,現在的男人已經失去那種優勢了,若找小三一路姑息幸暫獲躲過劫災,但有可能卻由下一代接 手替老母來討回公道,哈哈!到時候就懂什麼叫一報還一報了,寧不慎哉!===


父親一個大男人~十年左右有個阿嬸在伴~也是不得以的事~亂世嘛~
但母親不識字~鄉下女子~又不懂情不言愛~如何被被邊緣去?
但因為有我十六歲~眨眼間長大~父親會老去~老來無子靠誰?(那年代妻與子都可靠)~
真的因我:母親雖窮不苦__因為有明天~有盼望是吧~
所以老來~父親好在有我~連勞保都無~六_七十歲開始開六次刀~83歲前遊美國~東南亞~大陸七八次~越覺有此真好(父曾感慨說:還好有你~你也老人了)~
父親顧友擺第一~我苦熬過來~不怕苦__要感謝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