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gos 邏格斯
2024/07/14 07:15:18瀏覽302|回應5|推薦23

油畫,30x40cm,2024/7/30

.

.

                                                                          

.
.                                                         
.                                                         
.                                                            
如果你闡釋邏格斯(Logos)的教導,從道德生活的角度,用相對唯物主義的語言和例子,符合你聽眾的能力,你就使邏格斯成為肉身。反之,如果你經由更高形式的冥想來闡明奥秘神學,你就使邏格斯有靈。--譯自《慕善集》

.

.
(雕自非洲黑檀木 African Ebony)
神聖邏格斯(Logos),祂僅此一次以肉身誕生,始終以其慈悲希望能誕生在那些渴望祂之人的靈裏面。祂成為嬰兒,通過美德在他們裏面塑造祂自己。祂知道接受者能夠接受多少,就顯露多少;祂不會因為不夠慷慨而減少顯明祂自身的偉大,而是評估渴望見到祂之人的接受能力。這樣,神性邏格斯就以不同的參與模式永恆地顯現出來,但由於其隱秘活動的卓越本質,卻又永不為眾人所見。這就是為什麼使徒,在明智地考慮這種隱秘活動的力量時,說道,「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 13:8);因為他認為隱秘活動一直是新的,永不會因為被智性所擁抱而變得過時。--譯自《慕善集》
(雕自 加州紅木)
原木在基督教裏有多重象徵:十字架/受難,神性,人道,謙虛....。當我雕刻時,我並未想企圖想表達什麽,我只看見一個嬰孩正在吸吮奶汁. 細看,可以看到樹纹完全符合其臉部肌理,手脚的關節。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今天讀到一節經文,亦符這件作品:
詩 8:2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
能嬰兒乎?

道德經,是我當初的論文主题。我在讀譯東正教的聖典《慕善集》時,發現智慧是相通的: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專氣致柔,能嬰兒乎?滌除玄鑒,能無疵乎?愛民治國,能無為乎?天門開闔,能為雌乎?明白四達,能無知乎?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道德經網譯)精神和形體合一,能不分離嗎?聚結精氣以致柔和溫順,能像嬰兒的無欲狀態嗎?清除雜念而深入觀察心靈,能沒有瑕疵嗎?愛民治國能遵行自然無為的規律嗎?感官與外界的對立變化相接觸,能寧靜嗎?明白四達,能不用心機嗎?讓萬事萬物生長繁殖,產生萬物、養育萬物而不占為己有,作萬物之長而不主宰他們,這就叫做“玄德”。

https://arttiao.blogspot.com/2013/09/artists-statement.html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180810845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28 04:15
我們芝加哥有一神學院就叫 logos 耶
中文名翻譯成 ‘正道神學院’
刁卿蕙(ctiao) 於 2024-07-28 06:24 回覆:

譯慕善集時,常碰到Logos 這個詞,就直譯“邏格斯”了。研究神學很奇妙,每有疑難,很快會得到“回應”,甚至是訓戒。(本想說讀神學真有趣,不敢造次:)

(維基)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最早將邏各斯引入哲學,用以說明萬物變化的規律性。其後,邏各斯的含意不斷發展[3],成為「邏各斯學說」。邏各斯學說對猶太教哲學及基督教哲學產生了深遠影響。[4]聖經中使用邏各斯來指代耶穌基督,早期的基督教教父們受新柏拉圖主義和斯多噶哲學影響,從而運用邏各斯奠下三位一體神學教義的基礎。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19 07:35

我的雕刻與繪畫常以“嬰孩”為主题。有不少人,包括我的親友,常會以為這是無子的我”明意識“之渴望。

甚至視無子為我的”軟肋“。

「多子多孫多福氣」,果若如此?有些人甚至會以「無子」來企圖取消一個女人的成就,從生活上到靈性上。

屬靈道路是完全個人的,能否成為一個「完全的人」與他是否有子嗣毫無關係。我極尊重那些選擇獨身的神職人員,他們活出另種境界,心更容易純潔,愛更不帶條件。 苦於舊思維的女人們,再好好地讀讀這篇我寫於2003年的文章吧,尤其在AI 機器人已能代孕的今天。

記住,這是神不同凡響的祝福!

https://tiaoart.blogspot.com/2022/12/blog-post_14.html#more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17 10:12

事實上,在除去樹皮,雕刻初期,並看不見任何紋路,而是在打磨後才顯現。我的雕刻系列每件作品都至少花了三個月以上的工作天,AI時代,彌足珍貴,

刁卿蕙(ctiao) 於 2024-07-17 10:43 回覆:

我 對那種只想以藝術形式作為詮釋可能的“藝術”相當反感。上研究所時,抽象與概念藝術大行其道(至今猶然),我反其道而行。觀者已被教育成只有一種觀看藝術的方法,空泛的藝評似乎已權力合法化藝術機構。我慶幸不在其中。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14 07:31

在AI横行各藝術領域的今天,屬於人的真實表達,益發可貴。昔日作品開始對我透露更深的意念,小幅新作是現階段對話。

從po在udn的雕刻與畫,不難看出對“秩序”之美的追求。這就是我的“古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