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萍人世
2023/09/03 16:14:00瀏覽1542|回應5|推薦27

                    6/4/91 Seville w/mr.Jose (the Good Samartian)                                                                                         

天地逆旅,浮生煙景,佇留腦海的陌生人,幾希?

善良是熒熒小火,陰暗叢林裡閃爍,沒有月的夜,微光引路,一絲慰藉;有時,不經意地,你也可能會為他人點亮最深沉的一刻。

那年我和先生自助遊到歐洲火藥庫巴爾幹半島。南斯拉夫內戰前,陰雲密佈,通膨嚇人,零星戰火時起,由北方Ljubljana (琉比亞纳)向南,一路至Dubrovnik(杜布羅夫尼克)又住了一個禮拜。往往前腳走,炮火就跟到。我們一改之前在各地長住的旅行習慣,向美麗的亞得里亞海岸告別後,到了馬其頓只匆匆一瞥,便決定縮短行程,直下希臘。

在車站Skopje遇見了一個西班牙的背包客Xavier(哈維爾),三人把行李綁上車頂,即緊鄰相坐。長程的老破車,龜速搖晃。期間我們甚少與這位靦腆的二十多歲小夥子交談,他的英文不甚通。司機老大是民風驃悍的斯拉夫縮影,時而停車抽根煙,吃個飯,休息小解...。我們默契地守望,疲憊已極的他,這才安心地閉眼。過了十多個鐘頭抵達終點站,三人如大旱初遇雲霓,相視而笑。記得滿臉鬍渣的哈維爾,有一口整潔的白牙。

背著行囊的三隻自走龜,步行了好一段路才抵希臘關防。他順利通行,先生和我卻被攔下,被勒令回Skopje辦簽證。移民官刁難,旁邊的海關官员倒非常斯文有禮,十來歲的兒子正好在旁邊,熱心當通譯,才搞明白我們不是要偷渡。

希臘小子說:這裡從沒見過中國人出入。直到我們解釋從北希臘南行到雅典後,一定會離開貴國,還出示兩张預定的愛琴海郵輪船票和離境機票證明。移民官仍不准,板上敲釘地要我們再搭車返回Skopje請领事館掛保證。他或許認為這兩個頭臉乾淨的人雖不太像偷渡客,難保不是動搖希臘國本的間諜!

先生建議何不如直接請示雅典使館呢?移民官這才勉强打電話問雅典那邊如何處置。但,電話沒人接,因為是週末!

我和先生就在海關的長椅上渡過希臘的第一夜,看不到星空。令我們感動的是,哈維爾竟然沒走,就默默守在我們旁邊,過了幾個鐘頭,才抱歉地說得先離開了。我和先生重重地擁抱了他。到今天我們還在想,他為什麼會留下陪我們?是短短公車旅程滋生了革命情感,覺得撇下我們不夠道義?漫漫獨自旅行中,想必他常感孤獨,擁抱的那刻我看見了他眼眸濕潤。

在窘迫情况下我們沒合照,只留了姓名,為此深感遺憾。

次日,電話終於打通了? 也不知其人的更高層領導,明智地判定這兩人應不會死皮賴臉苟活在他們的神聖國土上,勉予放行。

回英國後,住在Emperors   Gate的公寓,冲出之前的照片,又想起了哈維爾。旅行太久,深知萍水相逢時的感動常只是因人生不會再相見,但記憶恒久。

一年後,我和先生遊到西班牙Seville,卻碰到另一個令我們念念不忘的西班牙人—荷西。

在塞維亞小巷弄,和先生攜手漫步小石板路,循著古典吉他音樂,找到離旅館不遠的一家小酒館。在吧台點了兩杯酒。這時荷西走過來,要服務生給我們上盤點心和橄榄,他說:「我們喝酒都配這個...我請你們!」我們頗驚訝,素昧平生,怎好受招待?

「我只想找人說說話,你們兩位看起來很好。」他的英語算清楚明白。

就在人聲音樂雜沓的酒吧台上,他毫無保留地述說他的遭遇。很經典的情傷,就在幾個鐘頭前,在外地工作的他回來,得知女友別戀,對象還是他的好友!

「我想回塞維亞工作,當個導遊吧,你們肯讓我實習一下嗎?」荷西問。

「好啊,我們付你鐘點費。」先生一口答應。

「不要,不要錢,否則我就不想了。」出酒吧後,他笑著揮手道別。

次日一早他準時出現在旅館大廳。我們隨著他逛了些地標景點,連明年(1992)舉辦的世界博覽會尚在施工中的會場都去了。他很用心地介紹為了這屆博覽會,西班牙政府投入了多少努力。很少照相的我們,在工地前與他合影。

「這是最後一站,我的朋友,再見了,希望你們明年能來」。他不願接受我們的晚餐招待,只留下姓名和家鄉Santiago de Compostela 地址,就在朝聖之路的西端。

「是我該謝謝你們兩位, 昨晚我痛苦得要死,看到你們那一刻,我決定轉換心情。你們的耐心,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

離別時,他分別和我們倆重重地握了手。

次年,我們沒去湊博覽會的熱鬧,而是去了義大利、瑞士往北走路线。但每當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就會聚精會神,或許在人群裡有荷西在導覽吧?

我相信他會好的,一個會從痛苦中轉換心境,用與人為善的方式自我開解的人,一定會有能力得到屬於他的幸福。

(9/3/2023)

(先生在相片背面,随手記下臨别時Jose說的話)

"We have made his day,

a real mood change after losing loved one(女友)."

(Before 1992 World Expo)

6/4/91 Seville w/mr.Jose (the Good Samartian)

met near lodging hotel

(维基註):

The Good Samartian (仁慈的撒馬利亞人)的比喻是基督教文化中一個很著名的成語和口頭語,意為:好心人、見義勇為者。

它來源於《路加福音》第10章第25-37節中耶穌講的寓言:一個猶太人被強盜打劫,受了重傷。躺在路邊。有祭司和利未人路過但不聞不問。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路過,不顧隔閡,動了慈心照應他。在需要離開時自己出錢把猶太人送進旅店的故事。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179828263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2 19:22

很喜歡讀您的文章,尤其旅途中動人心弦的際遇,相信哈維爾與荷西也不會忘懷這段交會互放的溫暖光芒。

曾有的自身經驗是,日常無意中的善意(善舉),有時正好是別人的浮木,救了一個人。對荷西而言,和善的您們是他重生的貴人,給了他往下走的方向和信心。行有餘力者,助人容易,能同理他人難以啟齒的困窘則不簡單。很喜歡荷西主動的勇氣,這個故事我想分享給年輕人,在心中種下種子,或許某天想要改變與突破,會突然想到。

浮萍人世,清麗的人兒,美好的際遇。兩則行旅小故事讀來動容,世間人事雖不完美但多數時候充滿善意。佩服賢伉儷年輕時代勇闖火藥庫的冒險精神,回憶起來很甜美浪漫吧~

刁卿蕙(ctiao) 於 2023-10-02 21:08 回覆:
睡前讀到這留言,真開心,夢裏肯定都會笑!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2 20:47

感人的兩段小故事!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並預祝秋節愉快!

主內巴拿巴+_+

刁卿蕙(ctiao) 於 2023-09-22 21:01 回覆:
謝謝!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也須有福份。
2023/09/14 19:11
接連遇到善心人,妳們夫妻倆的旅行緣甚佳。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晴。Ω
刁卿蕙(ctiao) 於 2023-09-15 07:29 回覆:
碰到的惡人也不少,人生的記憶體有限,只留下好的,共勉 :)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6 11:26

有時負面經验也有助激發創作能量,就此,我愛希腊!

http://chinghueytiao.blogspot.com/2011/12/published-1162011-world-journal-sunday.html

刁卿蕙(ctiao) 於 2023-09-06 11:29 回覆:

刊於11/6 北美世界日報民意論壇《刁觀點專欄》)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6 10:49

到了Meteora 我還有氣

刁卿蕙(ctiao) 於 2023-09-06 10:54 回覆:


到了雅典神廟,终於忍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