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資一壹(一)
2009/05/09 08:32:58瀏覽492|回應0|推薦2
這是第二個升學輔導班!
從行政轉教師後,這也是我第四年帶學生,第十二年教師生涯

好快!
這幾年坐在不同的老師身旁,看到他們在學術領域,在教輔領域都有不同的專精,而我也在他們的薰陶下,學到好多不同於自己生活經驗領域外的一章。

其實自己的生活領域十分有限,平時喜歡上網,看wiki,看新聞。頂多到書局,找一些新的書,但是都偏向故事類,工具類的書籍,報紙聯合報,與國語日報,看一些專家的書。對於生活的體驗,這幾年明顯的偏少。也大概是因為孩子也到了念國中的階段,所以成為孩子的課輔老師,是我下班後的另一個角色。

而在學校學生的表現,則成為我在家和孩子互換成長心得的故事來源。但是我在上課給孩子些什麼呢?

昨天上資一壹的課時,講到Web2.0,這是一個連現代資訊專家都還在討論、掙扎,發展的資訊主題,但是在教室裡卻活生生的搬上教科書裡討論。這堂課,我連續講了一節。

看到資一壹的孩子們,每個聽的津津有味,一不小心,時間又到了下課鐘響。我在想知識不就是這樣嗎!我喜歡在上課時講故事,把課本的內容轉換成故事,然後告訴學生這些書本文章與生活環境的情節,有何相似。但是當我們的故事結束後,立場又轉變為「以下何者正確」「以下何者錯誤」這種一分為二的選擇與「分數」!

記得張大春在聯合報名人堂的專欄中提到「說故事的老師」(【2008-10-07/聯合報/A4版/要聞】),在新加坡他們邀請張大春講「寒食詩」,同樣的一篇文章也搬到桃園來再說一次。這篇文章的結論是:「不能說故事的老師跟不會握方向盤的司機有甚麼兩樣呢?」

你會握方向盤嗎?方向盤帶著全車的人前往目的地。老師則帶著全班學生前往知識的殿堂。開車過程或許有的人無法注意路邊有何美麗風景,但是他會看到目的地。路邊風景(不!應該是指路過的指標)是駕駛要注意的!不能迷路。那一邊有岔路,那一邊要加油,這是老師該做的。學生在車上不要暈車,更是老師要做的,如果學生暈車,下車後,還可以領悟知識的瑰麗嗎?

資一壹的小朋友們,或許現在你們在暈車,每一個表現都不如老師所設定的目標,但是沒關係,記得老師說的龜兔賽跑故事,烏龜爬到終點前,記得「別吵醒兔子」!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573&aid=293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