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 李建熙的第一主義
2008/05/19 15:39:12瀏覽837|回應0|推薦2

李建熙的第一主義
洪夏祥著‧黃蘭琇譯‧大塊文化公司出版

1.2002年這一年三星電子市場總值遠比新力市值總值高,這是三星電子有史以來首次超越新力;韓國人此時雖已將「三星電子」視為韓國人此時雖已將「三星電子」視為韓國的企業龍頭,但沒想到三星的成長已足以超越新力。三星的成功最大功臣是李建熙董事長。他透過多樣化、創新的經營方式,帶領三星以全新面貌擠身世界一流企業的行列。

2.李健熙擔憂三星人員自滿,對集團各部門人員發布五個戒律:﹝1﹞不誇耀公司;﹝2﹞不接受往來公司的高爾夫球招待活動;﹝3﹞不接受毫無理由的獎項;﹝4﹞不需要過大的宣傳;﹝5﹞聚會時避免過多的言論。

3.李健熙從高爾夫球得到的教訓是不管旁人有沒有人看見,都必須遵守高爾夫球的規則與秩序,一桿一桿地累積自己的成績,而以「創造利益」為目標的企業經營,也應該在相同的理念下,遵守遊戲規則,進行商業行為。

4.李健熙於198712月就任三星集團的董事長,也就是在其父李秉喆過世後的第二十天,其開始樹立強力的權威基礎,三星秘書室在領導集團組織的情報蒐集方面表現的可圈可點。

5.李健熙有「一石五鳥」的主張,認為企業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必須同時發揮多種以上的效果,這都是「放射效果」;在企業中,職員與職員、部門與部門、公司與公司之間互相合作的話,就可以產生「合作效果」。

6.李健熙經常提「業的概念」,即每一項事業都具有獨特的本質與特性,而經營的核心,就是要去挖掘出這些獨特性,並把力量在這個特性上以帶動發展。李健熙一一找出各領域中值得學習的企業對象,進行大規模的標竿學習。

7.李健熙提出「重質的經營」理念,成為「以最低經費製造出最好產品的一流企業」,其有五項具體「質的經營」實踐方案:﹝1﹞每週舉行失敗的事例發表會,﹝2﹞三階段的協議決定;﹝3﹞周日習得一技之長;﹝4﹞立即聆聽對方的意見;﹝5﹞拆除部屬之間的藩籬。

8.李健熙於2002年6月5日表示,為使三星在五~十年內躍升為超級一流企業,有必要及早發掘人才,並有系統地培植他們。這些人才包括:﹝1﹞主導公司未來新事業的人才;﹝2﹞主導變化與革新的人才;﹝3﹞具備透徹的價值觀及組織觀念的人才;﹝4﹞具人性價值的人才。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188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