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永然律師閱讀「不當決策:行為經濟學大師教你避開人性偏誤」一書分享
2022/06/29 15:57:08瀏覽146|回應0|推薦0

8588251_R.jpg

  為了擔任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與臺北企業經理協進會共同舉辦的「企業經理精進讀書會」的引言人,李永然律師特別閱讀由Olivier Sibony著,周宜芳譯:「不當決策:行為經濟學大師教你避開人性偏誤」乙書,並分享該書下列要點:

  1.人在進行諸如採購、儲蓄等判斷和選擇時,並非總是保持「理性」,實際上常有「認知偏誤」(cognitive biases)。

  2.本書作者的客戶如果失敗,很少是因為採取有創意的新方法;反而是所做的決策,恰巧是前人做過的糟糕決策;所有失敗的策略,看起來都似曾相識。

  3.由於人類不遵從經濟學家的理性決策理論模型,所以才會犯錯;這些並不是普通的錯誤,而是系統化、非隨機、可預測的錯誤,這些錯誤是經濟理性的系統性偏差,我們稱之為「偏誤」(biases)。

  4.「行為科學」已在企業與政府的領導者之間成為顯學,「行為科學」受歡迎,是無意識偏見訓練(unconscious-bias training)和推力(nudging),分述如下:

   (1)無意識偏見訓練:透過訓練所要消除的「無意識偏見」,就是我們在與別人的互動中夾雜的偏見,透過訓練方式改變他們不自覺的聯想。

   (2)推力:這種方式與前者形成對比,它不是要讓偏誤消失,而是因勢利導,藉由運用「偏誤」而獲益,「推力」是在「家長主義」與「自由主義」兩種觀點之間,找出第三條路,稱之為「自由家長主義」(libertarian paternalism)。政府可以巧妙地包裝選項,輕推大家往最佳行為靠攏,而不造成任何一絲強迫。

※行為行銷:乃分析消費者的「偏見」,好更有效地影響消費者行為。

  5.除了上述兩種方法,運用行為科學還有第三種方法,即「解決策略性決策的偏誤」,其目標不在於如「無意識偏見」訓練那樣去修正員工的偏見,也不在於因「推力」運用和類似的企業計劃那樣利用他人的偏見,而是努力解決策略性決策的偏誤;作者所撰的這本書,其焦點就是在解答「策略性決策的偏誤」。

  6.本書作者在該書提出三個核心觀念,用來解答這個問題:

   (1)「偏誤」誤導人們步入歧途,偏誤帶人們掉入「九種決策陷阱」。

   (2)處理「偏見」的方式,作者建議不要設法去克服偏見,因人一般無法克服自己的偏見,人的認知能力有無法突破的極限,「組織」可以彌補人們的不足,「組織」可以做出比「個人」決策更沒有偏見,且更理性的選擇,但有兩個關鍵條件:「合作」與「流程」。

   (3)「組織」可以克服個別的偏見,但要做到這點,不是靠偶然,對抗「偏誤」需要針對做決策的方式進行批判思考,也就是「決定如何做決定」,把自己視為「決策建築師」,負責設計組織裡的決策流程。

  7.在一個不確定的世界裡,「合作」與「流程」對提升決策品質相當重要;又由於「策略性決策」是塑造組織未來的決策,所以改善「策略性決策品質」應該能讓「組織」的未來改觀。

  8.擁有較佳「決策建築」的組織,不但能產生較好的決策和較好的成果,也能培養較好的人才。

  9.一個健全的「決策建築」是產生「員工參與」(employee engagement)最可靠的方法,健康的「決策建築」也能幫助自己吸引、網羅並拔擢最好的人才。

  10.行使「決策權」被視為領導者角色的重要事項,一個人的「決策方式」就是領導力的重要投射。

  11.我們必須學習把「領導力」與另一套行為聯想在一起:「真心重視合作與流程,以及視決策建築為他們重要職責的經理人所表現的行為。」,這些領導者他們為最終決策負責,但是也籌畫「決策過程」,讓他們的團隊透過這個過程,集體研擬潛在的最佳解答。

  讀過本書,對於做決策有更清楚的認知,也了解「決策偏誤」難免,今後一定要更注重運用「組織」內的「合作」與「流程」,架構健全的「決策建築」,提升策略性決策品質!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