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著真好
2013/05/04 11:02:41瀏覽522|回應0|推薦25
今天傍晚趁著我一個大人學生來上課前,我趕快煮一鍋懶人南瓜湯當晚餐.

學生一進我家,她說怎麼那麼香!我說煮到不知道煮什麼,就隨便煮最簡單的南瓜湯,隨便吃.
她說:"對啊!有東西吃就很好了,以前我從越南逃到馬來西亞的船上,四天三夜沒吃東西在海上飄,和十幾個人擠在150公分的小船,心裡很害怕,最害怕的是泰國海盜襲擊,他們非常壞,看見男人先殺掉,女人就先強姦再殺....我是非常幸運只花四天就抵達馬來西亞,有的人花一個禮拜才上岸,有的人就死在海上,當我上岸時覺得活著真好....在那裡的難民營共住了2年,可以吃到的東西非常少,後來紅十字會的國際組織安排我坐飛機到加拿大...到加拿大之後,政府非常人道,教我們如何謀生."

我:"妳的家人呢?"
她:"我一個妹妹14歲的時候,帶著我8歲的弟弟一起坐船逃,他們一到馬來西亞剛好遇到德國的紅十字會接人,所以他們很快就被接到德國,後來妹妹辦我父母依親到德國團圓.現在我弟弟是物理治療師,我每年都會飛過去跟他們團圓."

人若沒有經過生死一線間的掙扎,很難體會和珍惜生命的可貴,以前偶爾聽過一些逃亡故事,可是透過這個學生的口中經歷,真能體會為什麼她每次來上課都好喜樂的模樣,因為能活著就是機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bass&aid=758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