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堂姐的魚攤
2009/10/01 09:26:19瀏覽1488|回應8|推薦73
" 智慧豈不呼叫﹖聰明豈不發聲﹖ 他在道旁高處的頂上,在十字路口站立, 在城門旁,在城門口,在城門洞,大聲說: 眾人哪,我呼叫你們,我向世人發聲。 "--- 箴言八章一節

這是我堂姐的魚攤,她年長我十多歲,我小學時,她就跟我說,只要我考上大學,成為我們這一房第一個大學生, 她一定買蛋糕給我!事隔十年,大學放榜那天,她真的買了一個大蛋糕到家裡來.堂姐高商畢業, 後來她接管伯父的魚攤生意,越做越大,與其說她是魚販,應該說她也是中盤商,天天忙得不可開交.

那天她問我:到底要她兒子接管她的生意好, 還是要他去考公務人員?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兩者之間,各有利弊.做公務人員賺的錢絕對沒有市場多,卻生活作息固定;市場生意,沒日沒夜,生活質量較差!可是生意做的好,財源滾滾.

市場的人普遍還是認為讀好書找個穩定工作,身體比較不勞累.可是,時代轉變 ,現代人各有壓力, 似乎沒有人不身體勞累.

堂姐說她一直以我為傲,她在市場逢人就稱讚我,說我不僅從小就會唸書,還出國唸碩士, 那天她又買一堆我愛吃的甜點給我, 好像當年一樣!市場的人都非常忙錄, 我好想和她好好坐下來慢慢聊,可惜,她一天24小時常常不夠用, 從訂貨, 批貨,送貨,市場, 會計帳, 點貨,接電話....已經分身乏術,堂姐說她還堅守優良家庭主婦的好傳統,一定要親自下廚煮中晚餐給姐夫吃.

太像了!我們一家子全是一個樣!

其實做生意真的不是人人能做,體力耐力抗壓力,還有腦袋反應口才都要很好,否則一下子就陣亡了!以前有個博士學位的朋友很感嘆的說,他的博士學位賺的錢還不如在市場賣雞的人!當時我哈哈大笑說:"你要是早認識我就不會有心理落差了!" 誰說市場做生意的人比穿西裝的博士窮呢?"市場裡能懂的事,是書本不會教,學校老師根本不懂的.

我們的教育誤導我們--只要好好唸書,最好都是上第一志願,將來找一份好工作,就可以錢途無量.如果教育的目的只是為了要將來賺大錢,那還不如不要讀,直接去開廟最賺錢. 小時候,萍爸就一直說:"那些拿博士的只是在他專業研究那門科目比較好,其他方面可能一無所知!" 就像做生意,不是人人都能做.市場裡常常聽一句話:"生意小孩最難生."像我有一個堂叔是美國物理博士,中年較有成就時,做生意投資前前後後被騙了數百萬美金,爸爸老說他根本不是生意的料,回去做研究還比較適合.

堂姐的心算快得嚇人,每樣東西的價錢都是一秒就出來,曾有客人不相信堂姐的心算,要姐重算.堂姐沒空和她打迷糊帳, 就叫她自己拿筆去算.那人當然只好佩服姐姐的能力.

堂姐做生意,不是光光做,她靈活運用人性心理學, 讓她的客人來的從不問價錢. 我老公在旁看得目瞪口呆, 這也是我想帶他開眼界的原因.

書本的知識若不會靈活運用,只是空談的理論.
那裡尋智慧? 在十字路口.

白鯧

太久沒在市場,竟忘了這些是什麼魚?


現在的殺魚工具還電動的,不像以前全手工 。兩個太太手腳俐落, 半夜三點就開始工作, 到下午兩點才休息.

在堂姐那裡短暫幫忙一個半小時,也讓我從溫舊夢.哈哈…,結果我這個沒用的堂妹,才站一個半小時就腳痠了,還有反應也變得非常遲鈍...所以,堂姐最後給我一堆評語:"萍果!妳太慢了.... 以前妳都比較少來市場幫忙,都是妳妹妹做的.....妳快一點,東西拿給客人要說謝謝....字寫大一點, 殺魚小姐才看得清楚.... !"

堂姐都忘記我以前跟她一起殺上百條的草魚,那一早上拼命趕工...真冤枉!不過,姐姐就是姐姐, 臨別時,她還叫我帶三大罐魚鬆回加拿大.千交代萬交代的,她以為我還是那個小萍果呀?

感動!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bass&aid=3362942

 回應文章

大黑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
2009/10/16 21:45

你姊姊那個攤子好熟悉!!因為我弟弟也在賣魚!!

他得攤子跟這個幾乎一樣~

等我回台灣也照一些照片來秀一下~

在這裡想吃魚還要自己釣,回家鄉時就覺得真幸福了.想吃甚麼

拿就可以了!

cpbass萍兒(cpbass) 於 2009-10-16 22:43 回覆:
Great. I am looking forward seeing your pictures!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行出狀元
2009/10/08 00:39

最佩服像你堂姐這種人

喔!    瞧那些小卷ˋ虱目魚ˋ白鲳魚ˋ吳郭魚˙˙˙

天啊!    都是我的最愛!

cpbass萍兒(cpbass) 於 2009-10-08 03:45 回覆:
趕快再回一次台灣呀!

Suz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令人懷念的海鮮
2009/10/07 01:52

這麼新鮮的魚,就獨 臺灣擁有.

真令人懷念.


逸 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知識+經驗
2009/10/04 22:36

實際經驗當然可貴

但讀書人要看對書

且要活用知識

知識+經驗

如虎添翼

世界級首富還是知識份子

早上在跳蚤市場

幫忙一位攤主

將一個IMITATION- LV BEG

賣給一個她不看好的顧客

重點是每一個人都是潛在客戶

每一個人都愛被讚美  愛受禮遇

這是我的現身說法


逸雲

我醉欲眠卿且去
明朝有意抱琴來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新鮮的魚呀!
2009/10/03 04:14

真希望回台能到您堂姊那兒買魚.

在埔里嗎?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產
2009/10/02 13:13
又多又新鮮的海產 -- Seafood lovers 有福了! 你堂姐也真是女中豪傑呢!

恩典小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09/10/02 00:52
好溫馨的敘述,好新鮮的魚!

破繭心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專心顧好自己的飯碗
2009/10/01 22:10

什麼人吃什麼飯,專心顧好自己的飯碗。

以前人常說"吃碗內、看碗外",不可貪心,人無法賺盡全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