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鋼琴調音師談話後的雜想
2009/02/08 11:15:21瀏覽3024|回應7|推薦77

(萍媽在台灣種的玉蘭花)

我的鋼琴調音師洪師父是香港老移民.他每次來調音都很忙的樣子,可是一調起音又不慌不忙. 年前請他來調音,他說他要去美國兩個禮拜.我只好乖乖等他回來. 再見面時,總要寒暄一下,於是我問東問西...

他說他去加州探望小兒子.他兒子是這裡的名校Waterloo University電腦系畢業的,本來有一家大公司邀他上班,但是同時間他兒子的室友對他說,你成績那麼好,為什麼不試試申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所,於是兩人一起申請,沒想到兩人繼續在史丹福當室友.

洪師父說學費好貴呀!一年五萬美金.他的朋友就勸他,史丹福一畢業,一年薪水就付完代款了.結果他兒子還沒畢業,就先有工作等他.現在他在Qualcomm上班,年薪十萬.他媳婦也是做電腦工程的,南加大的,本來在德州儀器,現在也換到Qualcomm上班.

我問他怎麼教孩子呀?孩子這麼會讀書? 他說他沒教他什麼,只教他聽琴絃音高的震動原理和音頻,其他的全是他太太的功勞.他太太是全職媽媽,全力照顧兩個兒子的教育和生活.他說媽媽的地位很重要,當然犧牲也很多.

洪師父舉了一個在香港教鋼琴的一對夫妻的例子. 他說這對夫妻天天忙教琴,賺很多錢,結果孩子顧不了而變壞;變壞之後,他們又趕緊辦加國移民,以為可以補救,沒想到那男孩到了這兒又染上毒癮,到如今一事無成.

他一直說,父母一定要花時間陪孩子,要好好教養.

看他講得好高興,我又問:"哇!你兒子他們都是高薪,那你真是高枕無憂了?"他話鋒一轉說,現在加州房子房價掉了很多,他們原本買的房子掉了三成,賠好多錢...,現在他們要更努力賺錢來買更大的房子.......

今天開車帶兒子們去畫畫的路上我想起洪師父的兒子,再想我兒子....又想到教會的朱老師的兒子媳婦.

到底我希望我兒子變成什麼樣子?讀那個學校呢?我的心裡面似乎悄悄的策劃安排(或說幻想),我有一大串的名牌學校.....,若想設計,當然想他們去加州的Art design school, 走音樂,去茱麗亞,伊士曼;走商,去西北囉,學經濟去芝加哥......,若是若是......我腦子裡全是名校!甚至希望他們變成語言天才的外交官...我又自問,可是名校畢業後呢?找好工作賺大錢嗎?然後是大房子名貴轎車,享受人生?然後掉入金錢的漩渦?永無止境的追求世上的東西嗎?像洪師父的兒子那樣有了房子還要更大的,唸了名校之後,也是如此而已嗎?

萬一他們將來走的路和我的夢想相違背,我會高興嗎?我還能用神Agape的愛來愛他們的決定嗎? 他們不是耶和華的產業嗎?我只是暫時的管家,幹嘛慌張神經兮兮的策劃?神的道路豈不高過我的道路呢?而且叫兒子成長的是創造主,我不過是只管灌溉栽種的媽,引導他們走當走的路就好了,何苦憂慮呢?

教會的朱老師早就退休了.每次見到他,我總內心矛盾!他為什麼會那麼單純的愛主呢?他單純到我討厭自己的複雜!朱老師的兒子媳婦都是醫生,他們從醫學院學生就開始到非洲短宣,現在兩人雖然在多倫多的醫院上班,他們一放假就是為主做工,去非洲短宣.他兒子去年更是讀了神學院,準備為主做更大的事.朱老師說他從兒子很小時就教他第一要愛主,要喜歡幫助別人!他說原則抓對了就對了!

他們又讓我羨慕不已!

唉!我是愛主不夠,信心太小,只求賜人智慧的主讓我更有剛強的靈來教育兒子,不要再三心二意了!寫到這兒,真怕自己變成無知識的婦女,帶金環的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bass&aid=2624944

 回應文章

燕語呢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孫自有兒孫福
2009/02/15 03:22
我想你的心情也是大部分做媽媽的心情,之前為女兒讀那所大學傷神,現在為了兒子以後要在加拿大念書,還是去美國念書煩惱。還是兒子提醒我:「媽咪,你不是說只要我快樂、健康就好了?」是啊!兒孫自有兒孫福,只要行為不偏差,讓他們快樂成長吧!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心
2009/02/10 13:38
那些如雲彩斑的見證人
真是要像小孩子一般
進天國

一生尚且短暫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cpbass萍兒(cpbass) 於 2009-02-14 06:54 回覆:
對呀!真要警醒

powerfu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是來教育我們
2009/02/10 11:16
萍兒 別操太多心 管教孩子也是神給我們的功課 做錯才會學著改 愈挫才會仰望神 共勉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愛主愛的不夠多
2009/02/09 23:33
而是身為人母
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
也希望還是比別人強...
但是 想想我們自己經歷
這麼一路走來 我們是否也順著父母的心意呢
還是 我們也有著自己執著的想法呢?
其時 只要給孩子們一個向善,正確的心念
自然就會有康莊大道在前頭等著...


cpbass萍兒(cpbass) 於 2009-02-10 06:39 回覆:
這大概是父母的憂慮吧?!
我父母都不管我做什麼,只看我的學校成績和舉止動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哦
2009/02/09 14:21
玉蘭花很漂亮,一定很香吧

HooDo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價的幸福
2009/02/09 13:57

看來

洪先生的孩子與朱先生的孩子都很優秀

但孩子們的心靈層次卻因境遇大相逕庭

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孩子優秀的事蹟

我們卻很擔憂自己孩子夠優秀嗎?

但我們都容易陷入優秀就代表幸福嗎

如你所言,漩渦是如影隨形在人生旅程中的

惕勉自己與子女們真正認識幸福會是最無價的

cpbass萍兒(cpbass) 於 2009-02-10 06:35 回覆:
是的!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更糟糕
2009/02/09 09:47

每次看到萍兒教孩子的認真,我就在家裡難過半天,因為我只能把雪人的成長交給學校拖著走,而台灣的教育又是什麼都教,抓不到重心,十麼都半調子,我自己的工作忙,根本無力拉著孩子,所以心慌到極點。

最近和雪人聊以後的展望,母女倆人還真是不知道! 我更慌張!

cpbass萍兒(cpbass) 於 2009-02-10 06:37 回覆:
她是國二..,就算知道要做什麼了,也不一定會真的實現!
不過我記得我以前就想當老師和大人,因為可以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