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破杯子
2015/01/18 01:53:04瀏覽1407|回應1|推薦26
今天學校教室裡,一個五年級的學生,在一陣混亂中,手中的玻璃杯不小心溜出去,杯子破了,她跟著嚎啕大哭!

我真的没誇張,她趴在桌子一直哭,我第一個時間叫旁邊的小朋友不准靠近碎玻璃,因為她哭太大聲,隔壁教室的老師過來問,我跟她講之後,她打電話叫工友上樓來清理.

沒多久工夫,另一個數學老師也過來問她為什麼哭?我告訴他,學生怕回家被媽媽罵,因為那個杯子是她媽媽的. 數學老師瞪大了眼睛,一付不能相信的表情,他問小女孩: 為什麼要哭?這個杯子對妳的母親有特別的意義嗎?妳家沒有別的杯子嗎?
女學生繼續哭,她說她媽媽知道會很生氣.

數學老師離開後,我問她:妳是中國人嗎?
她說是.
我問她回家是不是怕媽媽罵?
她邊哭邊說: 上次我已經打破碗,今天又打破杯子,媽媽已經抱怨我常常會打破東西.
這期間,我的學生來了,她說中國人父母就是這樣!(她也是中國第二代)
看她一直哭,我回想起我們在台灣的環境是如何長大的?

我覺得中國文化真的是個非常壓抑的民族(亞洲文化),台灣也是一樣壓抑,大家注意在意的東西都是小枝節,反觀洋人看重的是人本身,杯子打破了,中國父母在乎杯子,洋人注意不能傷到小孩是第一重要.(還好我的父母比較開明,小時候打破碗,爸媽都先說歲歲平安,然後問有沒有割到手,而且不准我們收破碗)
突然很同情那小孩. 我只有教她:跟媽媽說是意外.

她點點頭.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bass&aid=20276894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09:18

悽慘﹐為一個打破的杯子這麼害怕﹗ 我想這個小女孩把積壓的恐懼﹐藉著這個破杯子宣泄出來。

其實爸媽對於這種事情的第一反應也是顯現其價值觀。如果責備孩子﹐是為了幫助孩子小心﹖還是疼惜東西過於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