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良的沙豬
2009/11/20 18:42:52瀏覽19448|回應14|推薦84
有一種男人,我稱他們為「善良的沙豬」。倘若您不介意「」這個字,願意繼續看下去的話,我很願意告訴您,什麼叫做「善良的沙豬」。

沙豬,是「男性沙文主義豬」的簡稱。什麼是「沙文主義」呢?維基百科上面說:沙文主義(chauvinism)原指極端的、不合理的、過分的愛國主義(因此也是一種民族主義)。如今的含義也囊括其他領域,主要指盲目熱愛自己所處的團體,並經常對其他團體懷有惡意與仇恨。這個詞被廣泛應用,如大國沙文主義、民族沙文主義等,還曾被女權運動的領袖用於「男性沙文主義」(相當於「大男人主義」)。經過演變,如今「沙文主義」這個詞在英語中更多場合中指種族歧視與性別歧視,尤其是後者。

簡而言之,「沙文主義者」一般都是過於對自己所在的國家、團體、民族感到驕傲,因此看不起其他的國家、民族和團體,是一種有偏見的情緒。

「男性沙文主義」/「大男人主義」常見於父權社會中的家庭,丈夫或父親的權力是至高無上的,對妻子和孩子的態度應該由男人來判斷;不用說,這一定會遭受有平權意識的人大肆抨擊。我還記得小時候常聽到父執輩在議論國家大事時,只要有女人發表意見,一定會招來一句:「你們婦道人家懂什麼?」當時心裡很不服氣,但人微言輕,也不能說什麼。ㄟ,說不定這就是我後來轉向女性主義尋找答案的濫觴呢。


既然代表「霸權」的沙文主義是令人厭惡的,那麼,為什麼會有「善良的」沙豬呢?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有些男人並不是存心要貶抑女人,也不是有意要造成性別歧視;很可能從小到大他所受到的教育就是這樣。不斷地有人告訴他:「男兒有淚不輕彈」、「打落牙齒和血吞」、「你這樣還像不像個男人啊?」……,讓他覺得,身為男人就不該有情緒、不該有軟弱的時候;甚至,在脆弱痛苦的時候不該求助、不該示弱。這不是讓自己苦不堪言嗎?

很多男人超「ㄍㄧㄥ」,明明心裡很苦,還要口是心非、硬充好漢;明明心裡很痛,還要假裝沒事、強顏歡笑,這是何苦來哉?!


還有一種男人,他們本著中世紀的「騎士精神」,對女性呵護備至,認為女人應該受男人保護、哪邊輕鬆哪邊待;這種想法其實出發點是好的,但往往會落入「自認比被保護者高一等、強一些」的思考模式中。女人越受保護就越脆弱,甚至不知不覺地接受了保護者的觀點。例如:常有「好心」的男人提醒女人:「不要太晚回家,外面很危險的。」因此
女人的行動自由受到了限制,也心甘情願地接受了這種「潛規則」;殊不知,女人真正要的不是保護和限制,而是教育那些不尊重女性的男人,或加強夜間照明設備和警力,讓「夜歸」不再危險啊!

再強調一次:很多女人需要的是「尊重」,而不是無微不至的保護。

還有一種常見的家庭問題也可以解釋什麼是「善良的沙豬」。有些男人要求太太在家裡帶孩子,不要去職場打拼,情願自己辛苦一點,一肩把家計扛了起來。這種分工在「太平日子」裡也就罷了,萬一碰到金融海嘯或八八水災這種天災人禍,家庭的壓力大增,本來夫妻應該共同面對難關的,但「善良的沙豬」總會強裝笑臉對妻子說:「沒事,我會處理的。」最後,往往壓力大到自己無法承受,最後走上自殺一途。近十年來台灣男人的自殺率一直是女人的兩倍,就是最強有力的證據啊!


以上所描述的這些男人基本上都不是壞人,但他們抱持著傳統的男尊女卑思想而不自知,到頭來不只把自己搞得很累,女人也不見得感激他。這實在是一筆划不來的帳啊!各位善良的「沙豬」們,您同意
我的說法嗎?您希不希望做些改變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4958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say
2009/11/23 02:47
打錯字 我是說如果妻子喜歡被保護 (但也要有天時地利人和來配合啊)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文章
2009/11/23 02:23

很好奇的去看作者性別

果然是我們女性同胞 呵呵

如果這篇是男性同胞寫的表示他很有自覺

只可惜有些人是因為環境所迫才不得不變成善良的沙豬

我爸爸是典型日式教育下的產物 極端的沙文主義

我先生該是屬於善良的沙豬 根據妳的定義

但無論如何 個人認為 夫妻最重要的是彼此尊重

如果妻子喜歡被保喜歡在家相夫教子 你也無法強迫她變成一個女強人

相反的如果妻子喜歡出外工作 你也不能逼她只能在家裏

看過很多婚姻出狀況的人 有許多是一方強迫對方一定要去上班或者不準她們去上班

過與不及都是不對的! 大丈夫一定要能伸能屈 才是大丈夫

(個人淺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24 01:31 回覆:
謝謝您這麼用心地閱讀拙作,並分享您的看法。我最同意您說的「 大丈夫一定要能伸能屈 才是大丈夫」,像國際大導演李安在成名前不也是在家燒飯、帶小孩嗎?他並沒有因此懷憂喪志,後來成名了也沒有囂張跋扈的模樣。他,就是我心目中最佳的「大丈夫」模範啊!

的確有很多人情願被保護、情願依賴,我覺得那跟她有沒有出去工作並沒有必然的關係;有些人上班幾十年,但心態上還是不獨立啊。我自己一向服膺「平等」的最高指導原則,但從來不想強力說服別人放棄他(她)們已經習慣了的生活方式。在那些習慣裡,即使不平等,但卻很舒服。舒服,就不會想改變。

這些,都說不上「好」或「不好」;只是,我們必須自問:「自己要的是什麼?」若要依賴,就不要期待平起平坐;若要獨立,不可能一撒嬌、一跺腳就有人代勞。自己的選擇,就願賭服輸,不要有怨言。不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來訪與回應
2009/11/22 01:37

不錯的文章

觀念正確

男性也可以成為家庭主夫

如果您有回應

能不能寫在我的部落格的文章

回應欄內

謝謝加油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22 23:47 回覆:
謝謝來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11/21 17:07

有像

我身邊很多這樣的男人

覺得他們活的並不快樂

悶得很

何必呢

時代不同了

思想也該改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21 17:45 回覆:
「他們活的並不快樂」,但很多男人自己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實在很可惜。我覺得那些會打老婆的明顯沙豬問題比較單純,反而是這種「善良的沙豬」完全不自覺,還常常覺得委屈:「我已經對妳這麼好了,妳還有什麼地方不滿意?」

唉!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呀~
2009/11/21 09:43

主觀意識強能力夠大男人主義就很明顯表現出來(爸比個性)! 但有些對另一半太呵護變黏膩與掌控又是我最難接受~這中間互動拿捏得靠智慧...度量大 脾氣小 常微笑(這是董娘強項) 沒煩惱呀沒煩惱~快樂過一天! 流覽您部落格也是董娘快樂來源 感恩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21 17:41 回覆:
謝謝您的認同。

您說的那種「對另一半太呵護變黏膩與掌控」就是假「愛」之名行「控制」之實,我也很受不了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觀...教出來的
2009/11/21 09:21

上課時,總是告訴學生

女人要有自己的經濟獨立,才有最基本的尊嚴

只是,有些女人寧可被養,也不想有自己的天空

只因...習慣性不付出,只接受

這個社會教了女人什麼樣的價值觀?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21 17:39 回覆:
您說的現象確實存在,有時候看見或聽見,會覺得心痛。

對啊,價值觀是教出來的,父母和老師責無旁貸!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09/11/21 08:40
寫得好!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21 17:37 回覆:
謝謝您的賞識。

林大(看下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透
2009/11/21 07:57
你看透了很多的思緒...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21 17:36 回覆:
不敢說「看透」,只是開始思考。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9/11/21 00:28
就中國的男子而言
因為在千年的傳統禮教之下(男主外 女主內)
又因 從小被教養成 "男兒有淚不輕彈"
因此才會有"善良的沙豬"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21 17:36 回覆:
根據我看過的史料,可能沒有「千年」這麼久呢!

聽說在唐朝盛世,女人的地位極高,幾乎能和男人平起平坐。是宋朝、明朝之後,理學盛行,才有那些男尊女卑的文化流傳下來。

也許,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可以創造一種新的文化……。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文章
2009/11/20 23:02
你好:我來造訪你,細細的看,現代很多女人也比男人強很多不是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21 17:32 回覆:
謝謝來訪與留言。

是的,很多女人可能比男人強,許多男人在某些方面比女人強;因此,能力或性格的強弱與否,應該與性別無關,而是個別差異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