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鑽石與名牌包
2009/12/09 01:20:48瀏覽1659|回應24|推薦72
媒體名嘴周玉蔻小姐在吳育昇的緋聞案發生時,寫了一篇評論:〈男人之偷情與女人之名牌包〉(2009.11.15) 。男人的偷情和女人的名牌包有什麼關聯呢?她說:「吳育昇也像部分在財力不足時,買下愛馬仕名牌柏金包,最終淪為卡奴的女人一樣,明知不該敵不過誘惑,卻仍走進了那代價高昂的特級消費場域.」

接著,周小姐非常詳盡地描述了她擁有名牌包的心路歷程:

“意亂情迷”?有些類似我第一次確定買到手一只棕色金扣子柏金包的心情.是身體的滿足嗎?還是地位身分名望的進階象徵?

後來,柏金包流行,可以在一長條排隊購買者名單總是望眼欲穿的情況下,拎著我的柏金包四處走動,那種感覺憑良心說,”很踏實”.

畢竟,凱莉與柏金包耐看好用,不退流行.提供柏金包創意構思的法國知名女歌手柏金女士就說,她的高價柏金包只有一個用了好幾十年,不是拿來炫耀的.我在接觸使用了不少品牌手提包後,也發現柏金包的好處,是長遠不墜的質感和實用,日子久了,對其他五花八門年年出新的名牌包,一點興趣都沒有.計算下來,比每一年每一季都要計較的LV,CHANEL和GUCCI等,節省不少花費.

....................................................

我不打算「引用」周小姐的全部文章,因為我對政治人物的緋聞沒有什麼興趣。我想討論的是:為什麼「名牌包」可以代表一種「地位身分名望的進階象徵」?

是的,名牌包多半索價高昂,沒有錢的人想都不要想!這樣,就自動淘汰了一些收入較低的人;然而,付得出那樣的價錢買名牌包的人就擁有某種身份地位嗎?

周小姐說:「柏金包的好處,是長遠不墜的質感和實用。」倘若只是質感和實用,很多「非名牌」的皮包也很實用,也有質感,為何就不能代表身份和地位?

依我看,什麼質感啦,實用啦,都是自欺欺人的說法,真正的快意,應該是這一句:「可以在一長條排隊購買者名單總是望眼欲穿的情況下,拎著我的柏金包四處走動」的虛榮吧?

年逾半百,我從來不曾擁有一只名牌包,無論是LV,CHANEL,還是GUCCI。不是買不起,而是徹底覺得沒必要。我很清楚我要用的是「皮包」,而不是皮包的附加價值:財富的象徵、所謂流行時尚、「身份」、「地位」、「名望」(請注意以上名詞我都加上了引號)……。

假如一只皮包真的好用,它的售價應該反映成本,而且就只該反映真正的成本,而不是被哄抬或炒作之後的身價。假如你不需要靠這些東西來壯大自己、增加自己的信心,為什麼不起而拒絕這些「名牌」包包?

就像名牌包,我對「鑽石」這種石頭的興趣也不高。在我眼裡,情人在海邊撿起一塊被海水沖刷得異常光滑的石頭,送到我面前來,遠比放在「蒂芙尼」保險櫃裡的鑽石更美!也許在善於理財的人眼裡,我這想法有點酸(讀書人的窮酸味),也有點蠢(鑽石可以保值啊!);但,我情願護守自己的價值觀,不願意讓世俗的價值牽著鼻子走。

我常想:人世間有什麼比一顆善良的心更美的呢?名牌服飾或配件能夠讓一個內心邪惡、本質醜陋的人「美」起來嗎?您覺得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49958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milemo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的的時候
2009/12/29 22:49

我在語言中心打工,有許多英文系的女生都拿LV。有一次我就問英文系的夥伴說,你們英文系的人家都這麼有錢喔!事實上原來都是A貨.不知道用A貨要做甚麼,假名牌欺騙自己這樣開心嗎?


那凝止的微笑 是閃亮歲月的燦爛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30 04:39 回覆:
謝謝你提供這麼活生生的例子,說得極有道理啊!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姐有所不知......
2009/12/17 06:57

闊綽時的某個生日,

朋友送我一個遠企的名牌包,

是啦,揹在身上很引人側目,

但舉凡去麥當勞那種公眾場合,

我都不敢拿那包兒建位子.....

(怕被偷走)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7 09:54 回覆:
在遠企買的名牌包?哇!那一定不是普通的貴哩!真的不能拿來佔位子喔,掉了好心疼的。所以我說嘛,幹嘛要用名牌包呢?受限於那個「名牌」,很多事都不能做了,真是划不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09/12/15 16:36

我也不喜歡用名牌,但會去看看她們推了一些甚麼樣的新設計概念

會在視覺跟想法上有很多的啟發...

如果只認上面的LOGO卻不知為了什麼,那就真的是花了大錢卻沒有意義

終歸到底,還是使用名牌的心態吧,如果只是為了炫耀跟虛榮

那任何品牌都會被用濫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5 21:24 回覆:
嗯,大大的有道理!

最喜歡「如果只認上面的LOGO卻不知為了什麼,那就真的是花了大錢卻沒有意義」這兩句。很多人打腫臉充胖子,就是為了那個LOGO而已,連那個LOGO值不值那麼多錢都不知道,那不是很冤枉嗎?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鑽石與名牌包
2009/12/10 23:18
其實我不會認名牌包,我是比較在乎門市的小姐有沒有本事讓客人打開包包拿出錢包...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1 15:17 回覆:
做老闆的人是該這樣務實才對。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吧, 今天七早八早就喝酒了, 只能說實話
2009/12/10 19:35

1."嗯哼"女士, 讓我感覺想吐, 一次拿十個柏金包還是止不了我食道的的正常生理反應

2. elegant or not ? diamond and Vxxx is not necessary for a male people.

But, charming is a kind of nature. Charming is Charming. It needs notthing else.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1 15:16 回覆:
"嗯哼"雖然是這位女士的招牌,但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人家稱她為「"嗯哼"女士」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文章可以讓我聯想好多事
2009/12/10 02:55
你的文章讓我聯想起好多事
對於名牌的看法 我不曉得自己的立場
但我目前買不起名牌
會盡量保留些閒錢來作彈性運用 而不會拿去買奢侈品
我曾去思考 奢侈品代表了什麼

我們人並非都是堅強 堅定的生活著
當你將無形的精神 成就 轉為有形的時候呢?
你身上所擁有的 即代表著你自己

現在的商品愈來愈多元 每個商品若仔細觀察 其背後都代表著意義在
從平價到高價 都有其像徵意義
像牛仔褲 本來就是較年輕族群的穿著
若仔細看牛仔褲的廣告 表達的都是很年輕的思維 很酷 很帥

當然高價的奢侈品也有其像徵的意義
尤其是愈高價的奢侈品 愈來愈重視個人化的產品
限量 個人化設計 訂做
加上昂貴的價位 將許多人給擋在門口
當你擁有他時 充份的表現出 你是與眾不同的 你是獨特的
雖然這很虛榮 但透過有形的商品 你更能實在的感受這些

而像徵的意義不只如此 他也像徵著成功 成就感
我們不可能永遠只有正面的態度 來面對我們人生所有課題
但當你實質去感受那有形的商品 所給你帶來的那份滿足(要說虛榮我不反對)
或許 商品的存在能讓你更堅強的面對那些迷惘

我曾懷疑 那些看商業雜誌的人 到底為了什麼而看
而有人給了我很棒的答案 為了更接近成功
在這之前 我不懂為什麼要看商業雜誌裡那些成功的人物專訪
因為我總覺得 他們說得太表面了 我要的是更深層的
我不要只看到那些光鮮華麗的外表
我要看到那 所謂的人性

我認同這篇文章 我本來就買不起名牌
就算有錢 我只會合理化的運用我的金錢
除非我未來更有錢了 那我會看情況
買百萬級以上的跑車
高檔的名牌服飾 因為我很虛榮的 笑

不管對方是穿戴什麼 開什麼車
總不可能不說話的 或是沒有任何舉止的
當你一說話 一有動作 就讓人認識你更多
不過要能夠解讀出對方 需要歷練和知識
嘆~~我還沒有足夠的能力
-------------------------------------
這版上女性居多 什麼叫貴婦
就是從身上到腳下都是同一昂貴品牌的
-------------------------------------
另外謝謝你!! 聽我囉嗦的廢話感言(非本篇文)
畢竟有些話 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接收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0 21:48 回覆:

喔喔!你的回應還真是落落長。不過,那絕對不是「廢話感言」,而是真誠的交流與分享啊!歡迎,歡迎!

很喜歡你寫的這一段:「不管對方是穿戴什麼、開什麼車,總不可能不說話的,或是沒有任何舉止的。當你一說話、一有動作,就讓人認識你更多。」非常有見地啊!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剛到法國的高級旅館工作時
2009/12/10 02:01

一度以為飯店的清潔工薪水一定很高

因為她們休假時出去

換上制服﹐提起的是名牌包

反而我週圍的有錢朋友

並不時興拿名牌包

原來﹐名牌也可以使某些人產生錯覺

..... 暫時不是清潔工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0 21:44 回覆:

有些人確實是拿「名牌」來麻痺自己、幻想自己成為「名流」哩!

說到有錢人,不知道你遠在法國,有沒有聽過「上流美」?據說許純美還挺有錢的,她還認為自己是「上流社會」的名媛,用的都是最高級的東西;但是,自己的親生女兒她卻不理不睬、讓女兒在大賣場流浪。

所以啊,也有這樣的「有錢人」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有人會這麼認為
2009/12/09 22:29

我曾碰過一位同事,當時覺得他的襯杉好看,他還特地翻了領子給我看,我當
時也不知道他要做什麼,原來是要我看他穿什麼牌子,後來告訴我這是名牌
但對名牌一概沒研究的我,只好,喔…,名牌對不懂的人而言,其實一點意義
也沒有。對於追求名利來肯定自己的人而言也許會認同他們吧。

他們不拒絕「名牌」包包是因為他們錢太多了,沒地方花,所以就有人設計所
謂的「名牌」來讓他們的錢有疏通的管道啦,要成為名牌記得限定是高單價的
喔,最好先找幾位有錢人先擁有,這樣就會有人相信這一定是「名牌」的啦。
還要記得花錢上媒體上新聞打打廣告喔

每個人除去了外在的一切,還會有什麼不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0 21:34 回覆:

「每個人除去了外在的一切,還會有什麼不同?」說得好啊!

的確,對不懂的人而言,「名牌」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失在物慾吧?
2009/12/09 18:25

也許,我們很難懂那些名人對名牌的迷戀程度

但我們卻可以安於知足常樂~

那種心境的美,是名人很難懂的吧!

我還是喜歡手工帆布袋,髒了洗一洗還可以用很久。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9 22:02 回覆:
我也喜歡帆布袋,尤其是參加健走慢跑活動送的那種,堅固耐用,可以清洗。讚哪!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喜歡的人
2009/12/09 16:55

用名牌,至於其他的...則是給名牌用...

役物和役於物,差很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9 22:00 回覆:
呵呵!「役物」和「役於物」果然差別很大。不知道啤酒有沒有「名牌」?名牌啤酒有沒有比較好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