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靜慈惺惺相惜的那一段
2009/09/26 00:55:12瀏覽1116|回應10|推薦60

2002年我出了一本書,有人把我的書送給了湯秀璸,秀璸寫了一些「讀者回應」,送書的朋友轉寄給我,我非常感動,便主動要來了秀璸的電子信箱,寫了第一封信。

秀璸:

我可以這樣直呼妳的名字嗎?

妳一定不相信,我見過妳,而且,不止一次!以前,我在師大路、羅斯福路口那個辦公室待過;幾次在電梯見到妳,好驚訝:「這女孩怎麼這麼瘦!」後來,在報上看到你的消息,才把妳的影像跟妳的故事拼在一起,覺得好心疼!雖然我認識「月旦出版社」的老闆,但一直無緣與妳結識;原先覺得有些可惜,後來知道妳生病,就想:「不要去打擾妳吧。」沒想到,竟會因這本書與妳結緣!
 
沒錯,很多人質疑我:「妳自己是專家,怎麼不知道這樣的婚姻已經爛到家了、有什麼好眷戀的?」還有人更帶著成見說:「這種事業有成的女強人,肯定是很強勢的,婚姻當然會失敗!」;朋友早就提醒過我,出書之後我會遇到這些,我當時說:「我有心理準備了。」可是,真的聽到這些話,坦白講,說「完全不難過」是騙人的。

妳說的真好!「她將自己當作獻祭」,這就是我當初決定出書、最初始的動機啊!雖然,我還有一些比較「自私」的出書原因,包括:我的生涯(工作)必須繼續;還有,就是「作為一個告別過去的儀式」。看到妳說:「之所以如此真實貼切,除了因為親身經驗,更因為她是諮商專家,知道如何抓到看似細微卻重要的關鍵。」這些話,讓我覺得有「遇見知音」的喜悅!

一直都有人說我的分享能觸動他們的心,讓他們流淚,我還誠惶誠恐、不明所以;經妳這一剖析,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原來,在過去的婚姻裡,我沒有停止過檢視自己,只是,在「無論如何都要維繫婚姻」的迷思之下,這些檢視都發揮不了決定性的作用,只是使我愈來愈不快樂。婚變後,再也沒有藉口可以躲藏,必須真實地面對自己,我的心痛才一天一天地巨大起來!寫下來之後,細微處都出現了意義,我也漸漸整理了自己。

經過這兩年將自己歸零,再重新出發,坦白說,我的心裡有著揮不去的忐忑;然而,像妳這樣的鼓勵,讓我又添了新的「力氣」。真的好感謝 C.L.把妳的信轉給我,也謝謝妳這麼懂我。

請保重,不管老天爺還會給我、給妳多少時間,我們都要學著愛自己、讓自己過得更好!
                                                                                                            Rachel 敬上
秀璸回覆Rachel

Rachel:

真應了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見面不相識。沒想到我們竟然曾在同一棟樓工作,沒想到我們會在這樣的情況下相識,啊!讓我想起許多往事。當時的我不但乾瘦、疲憊、愁苦,還想力挽狂瀾救回殘破的婚姻;想必十分狼狽。
 
昨天有朋友問我還好嗎?我一時興起,回答:除了失能、失婚、失業、失眠之外,其他都好。說完忍不住哈哈大笑,又補了一句:還好沒失禁。

重重摔了一跤雖然很痛,傷口也不易痊癒,就算痊癒也會有疤;可是,人生又不能就此打住,於是,學會使用生活輔具:自我解嘲、自我鼓勵、自得其樂等等之類的。

生命中的曾經永遠都在記憶檔中,不經意就會被打開。事隔多年,我本以為已經雲淡風輕;兩週前整理書櫃無意中竟發現一個我從來都不知道的女子寫給J的情書,就在我們婚後九個月。看完先是難過,接著是憤怒,然後又自責為何還有這些情緒,為何不能心如止水。花了好幾天才將情緒平復下來。

近期妳一定忙著宣傳活動,多保重,我相信這本書的銷售和口碑都會很不錯。等妳忙碌暫告一段落,歡迎來我家吃個便飯,我的看護廚藝不錯哦!

加油,妳真的很棒!
                          雖然病重卻比以前快樂、美麗、自在的秀璸敬筆

Rachel 再回秀璸的信

快樂、美麗、自在的秀璸:

我真的好佩服你!如此病重仍然沒失去你的幽默感!我相信,你現在真的比以前自在、快樂,也更美麗。

有一段時間,我看自己百般不順眼,總覺得自己是「又老又醜」的棄婦;現在攬鏡自照,雖然「熊貓眼」依舊(還老了兩歲呢),我卻得意洋洋、覺得自己美極了!哈!果然是「相由心生」。

                                    一樣快樂、美麗、自在的 Rachel


在這之後,我跟秀璸開始通信,她寫信比我勤,經常她已經來了兩封信,我前一封還沒有回呢。後來我們約了要喝下午茶,因為秀璸行動不便,我便直接到了她家。

不管事前有多少想像,真正見到嬌小瘦弱的秀璸,還是會有些心驚。她又比幾年前我看到她的時候瘦了好多,但她的精神很好,談興也不差,跟我介紹了這個,又介紹了那個。我看到她已經蜷起來的、變形的手,心疼不已;她說,她的文章就是靠這雙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手,一字一字敲出來的。寫一篇文章,不只是「手」辛苦,其實全身都辛苦。秀璸無法久坐,經常需要變換姿勢,她的看護會細心地把她抱起來,輕輕移動到她想去的地方。

那時候,秀璸已經是癌症病人了,但她的書寫充滿著生命力與幽默感。大家可以到靜慈的部落格去看看(今年五月她還寫了一篇「別忘了幽默」呢!)。直到病重,她的文字始終沒有悲戚之象。她的人,也是如此。

那一天,在那個靜靜的巷弄,靜靜的夏日午後,她的外籍看護幫她準備了餐點,她用變形的手抓著小孩用的湯匙進食。我默默看著
與她情同姊妹的看護Eleanor 熟練俐落地做著所有的事,把秀璸照顧得無微不至。很快地,我就覺得自己無用武之地,而且,實在不該打擾秀璸太久,害她無法休息。離開那個充滿陽光的公寓房子之後,我的心情真的很複雜。

我瞭解,秀璸是不要人家為她難過的,
 她是一個小小的、但驕傲的女人。她希望自己是有用的。她對前夫的寬容,讓對方省去了數載的官司纏訟,同時她也讓自己有機會放下過去,努力向前看。這,就是湯秀璸。有大智慧的秀璸。

我倆有一些共同的朋友,陸續都還聽到一些秀璸的消息:她改名字了,現在叫做「靜慈」;她搬家了,因為台北縣的生活費比較低;她接了一本書,幫一些未婚媽媽寫她們的故事;她用了一些「負離子」的產品,身體似乎好多了;她還拍了紀錄片……。之後,
她的消息漸漸少了,沒想到,再傳來消息,已是天人永隔!

儘管只見過那一面,其他的「接觸」都是書信往返,我對靜慈的敬佩是與日俱增的。很少人能夠像她那樣,病得這麼重,還能心存感恩、信仰
堅定、保持樂觀、持續幽默。她確確實實是個生活的哲學家,她以她神奇的生命,為我們做了最好的見證。

什麼是苦難?風濕性關節炎、被枕邊人欺騙、
婚變乳癌……,這些夠苦了吧?但靜慈病了這麼多年,還是給人積極陽光正向的感覺。我越來越覺得,我的朋友靜慈一定是個落入凡間的小天使,如今,她的任務結束,天上的神把她接回去了。

親愛的靜慈,安息吧!病痛已遠離你,你終於可以真正地休息了。


延伸閱讀:〈勇者—悼靜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350693

 回應文章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9/11/03 12:47
謝謝妳分享了靜慈的故事, 也很高興認識妳!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4 10:28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我也覺得我與靜慈這一段很讓人感動、感念。願她在天上得享安寧,永無痛苦。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深受感動
2009/10/03 23:09

包括

靜慈,Rachel 還有所有在 feedback裡回應的祝禱!

女人不是弱者

女人的內在潛力是巨大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04 14:41 回覆:
謝謝你。非常同意你說的:「女人不是弱者,女人的內在潛力是巨大的!」表面上看起來瘦弱至柔的靜慈,其實是個堅強勇敢的巨人啊!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27 11:43

曾經遇見一個製作紙粘土藝術的女子,巧手旋弄人間,或捏或塑,如琉璃光影,,剎時是真似幻,總留下妙影佳作;慣性稱呼-曼殊沙華,在人間煙火底端,遇到不俗,她那6666的日子,曾伴孤燈,她那3333的歲月,留給悵然,剩下3333個的光陰交給巫靈幻術,然後結婚了,她要的不是幸福,而是男人的安全,她將遺憾留給自己,卻將缺憾放下前世,那折磨的愛恨情仇,已不是她耍的把戲,那時侯,心頭模模糊糊,直覺這個清秀女子,來到世間是帶著使命而來,淡淡的純心靈,好像有很多淡淡故事..直到若干年後,才懂得.... 

那是我寫的一篇文章;女人有時註定要為男人折磨;生命太純真,真的是一種傷害;選擇原諒要多大的勇氣..當一切走遠了..我們仍然掛記這樣的故事.讓人流淚,讓人不捨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27 23:12 回覆:
沒錯,「選擇原諒要多大的勇氣」,這就是靜慈了不起的地方,但我不太喜歡你說的「女人有時註定要為男人折磨」;注定二字,太宿命,也太無奈,女人要的應該是主動掌控自己的命運,這是我在靜慈身上學到的,也是我近年來的體會,誠摯與您分享。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忍勇敢的人生
2009/09/27 11:38

看完了 由這文章好似我們也認識靜慈

她堅忍 勇敢 又有幽默感的積極態度來面對人生

神的憐憫 息了人間的勞苦 但留下的是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見證

最近在猛K妳的書 (因為在此地正猛傳  我是插隊 後面一堆人在排)

終於學會愛自己 雖是才看了一半

但真的 妳讓我看到的是  妳很努力的用勇敢誠實的心面對人生  

有些的分享 我從來沒看過人那麼有勇氣又真實的分享

這些對於在婚姻中或失婚的 甚至於單身的都很受益

我希望讀完後 也能給妳一封悄悄話的信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27 23:15 回覆:
神的憐憫 息了人間的勞苦

真好!我要常常記得這句話,安慰自己,也安慰在天上的靜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與受到鼓舞
2009/09/27 10:41

面對挫折後的依然樂觀

面對身體病痛的不便依然熱愛生命

人生是可以如此的正面積極,不因遇到任何挫折困境,依然向前,而且活得

更好,更自在,更快樂

妳、她之正向樂觀與堅強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27 23:08 回覆:
你這兩句話正是她這一生的寫照:

面對挫折後的依然樂觀

面對身體病痛的不便依然熱愛生命

小學課本是不是該以她作為「生命教育」的教材啊?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誼.....
2009/09/27 01:45

看到這段情誼,

讓我想起今早經過某個錶店,

看到櫥窗裡某支和玉璞姐一模一樣的錶時......

讓我又想起了玉璞姐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27 23:06 回覆:
是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交流過,必留下情誼。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aven~~
2009/09/27 01:19
雖然我不認識"靜慈"
但  她已經息了人間勞苦
此時此刻 正在天家享受那
極為好的無比的樂園~~
我們應該為她能擁有這樣
的「樂園」  而感到開心才是~~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27 23:03 回覆:
是啊,理智上知道,應該為她高興才是;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想到命運多舛的她,心裡還是忍不住酸酸的。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脫離受害者角色,我們都是美好的存在
2009/09/27 00:46

Dear Rachel,

妳跟靜慈都好棒.  願意誠實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並用 [寬恕] 放下一切的 [恨 ] 與 [ 不滿 ].  跟妳分享 Susan ( http://www.wretch.cc/blog/susan0904 ) 寫過的一篇文章 自在心境—表達藝術治療 中的寫得一段話:

事實上,我們沒有一個人該是受害者。當我們願意負起自己的責任,相信自己的價值,信任自己的美好,我們就脫離了「受害者」這個悲慘的角色。我們可以選擇快樂,選擇平靜,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願意脫離受害者角色,也同時釋放了我們的靈魂,因為這時候我們向世界宣告的是「我是美好的存在。」相對地,當受害者消失,加害者的角色也失去作用,加害者也將獲得釋放,回歸生命美好的本質。

這當然不容易,但是身為受害者的你,請開始告訴自己你的美好。你的信念會啟動這份釋放,釋放自己也釋放傷害你的人。而最終,你會自由,會知道原來快樂是來自於跳脫出讓自己受傷的角色。

是的, 靜慈已完成她在這地球上的任務了.  她就像天使一樣,  用 [ 寬恕] [愛] [樂觀] [正面態度] 走完她的人生旅站.   但她所樹立的典範卻深深的影響了每個人.  感恩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27 23:01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我想,靜慈多年前就已經放下了「受害者」的角色,否則,後面的日子她不會活得這麼精神、這般自由!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生命的勇者致敬
2009/09/26 16:10

之前在新聞媒體上得知靜慈的故事,知道她在婚姻中遭逢丈夫的背叛和傷害,最後卻能以寬容的胸懷,選擇放下一切恩怨、原諒丈夫的作為,並且致上對丈夫的祝福,這樣一位奇女子的情操真令我深深敬佩不已。

老天爺在她身上加諸許多的苦難挑戰,但卻澆不熄她對生命的熱愛及對社會的回饋。她留下很多的典範,也激勵著同樣遭受相同境遇的女性,靜慈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她的人生實在太苦了,令人好心疼,但是她的堅毅、勇敢,卻又讓我們深深折服。

靜慈已卸下苦痛的身軀,祝福她一路好走、安息在主的懷抱裡。她的德行會留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永遠懷念她。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26 17:50 回覆:
是的,靜慈留下了好多典範,讓所有受苦中的靈魂能從她的故事得到許多啟發。不過,她真的太累了,這麼多年下來,她瘦弱的身軀再也無法承載這些磨難;也許,回歸天家對她來說是更好的歸宿……。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氣
2009/09/26 08:24
可以感受到靜慈是一位多麼"有智慧的凡人".她真正把一切看淡,看開; 用最平常的心接受她的苦難; 走得從容,自在...   為她祈福,也為你有機會和她做朋友慶幸.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26 17:46 回覆:
是啊,我何其有幸,與靜慈有機會在彼此的生命中相互扶持鼓勵。在她身上,我真的學到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