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句迴文詩:才女吳宗愛(絳雪) - 四時山水詩
2016/02/07 07:14:58瀏覽2444|回應5|推薦90

 

 

重句迴文詩/聯珠迴文詩/十字轆轤迴文詩

 

【重句迴文詩賞析】才女吳宗愛(絳雪) 四時山水詩

彙整編撰/製圖:穆仙弦

 

重句迴文詩,又名聯珠迴文詩、十字轆轤體迴文詩、十字迴環詩、連環體詩、前七後三連理迴文詩、鴛鴦交頸十字迴文詩、借句迴文詩、減字轉尾迴文詩(轉尾減字連環詩)。以结構論,屬於本篇迴文。以寫作方法論,屬於卷簾體本篇迴文。

兼具重句與迴文兩種特徵。形式特殊之故,只需要用到10字,即可完成原需28字的七絕一首。當然,要押韻腳,也要符合平仄譜式之基本規則。

  

重句方面:

1.第一句末四字 (A4-7),重出於第二句前四字 (B1-4)

2.第三句末四字 (C4-7),重出於第四句前四字 (D1-4)

 

迴文方面:

1.第三句是第二句的反讀 (C-B),第四句是第一句的反讀 (D-A)

2.整首詩順讀之後,可再從最後一字逆讀到頭。無論順逆,一字不變。  

 

才女吳宗愛簡介:

清代才女 - 吳宗愛16511674,字絳雪,清代永康(今屬浙江金華)人。教諭驥良女,同縣諸生徐明英妻。幼聰慧,色美絕,工詩善琴,早寡,康熙十三年1674耿精忠作亂,遊兵至金華,揚言得獻絳雪者合城免死。絳雪轉念徒死無益,乃佯充請行,以誘敵出境,行至三十里坑,投崖死。時康熙甲寅六月,年僅二十四歲。 其「貞風勁節,久爾彌光。」(王蘊章 《然脂餘韻》,後海鹽黃韻珊為之作《桃溪雪傳奇》)。宗愛著有《六宜樓稿》、《綠華草傳世》。畫作有《梅鶴圖》、《落英》等。

吳宗愛所作的這一系列重句迴文詩以春夏秋冬為題,合稱「四時山水詩」,被後世譽為其代表作,其中又以詠夏之作最為人激賞。

 

春: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夏: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秋: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冬: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讀法:以一至七字為首句,四至十字為次句,然後倒句回讀之,為三句及尾句。 

 

 

 

 

重句迴文詩的平仄譜式

 

    有興趣創作重句迴文詩的文友們務必讀之:

七絕常見的四種平仄譜式,只有首句平起平收(入韻式,可以寫成重句迴文詩。在這譜式中,原先可平可仄的位置,都不再可平可仄了:

 

習用-七絕首句平起平收(入韻式):

 

△○▲●●○□

▲●△○▲●□

▲●△○○●●

△○▲●●○□

 

 


10字重句迴文-七絕首句平起平收(入韻式):

 

○○●●●○□

●●○○●●□

○●●○○●●

○○●●●○□

 

【說明】

 

△:表示這個位置的字可平可仄

○:表示這個位置只能用平聲字

●:表示這個位置只能用仄聲字

□:表示這個位置乃押韻腳之處

 

延伸閱讀:

蘇東坡、秦少游的重句詩

穆仙弦‧重句詩《夏雨涼》

穆仙弦‧重句詩《作詩夜》

 

 

 

預告:

新春年假期間,及年假過後,本部落格將陸續推出:唐伯虎的重句迴文詩、穆仙弦的重句迴文詩、遇見前世寵物貓(下篇)、皇極經世書易卦&流年冥王占星&風水八九運合參論世局變化及丙申猴年及全球地震期(五術合參筆記)、梅花易數占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政黨票&立委選戰(占卜筆記,二十餘卦)、從奇門遁甲看大陸電視劇之兵法對陣橋段(新三國、水滸傳、隋唐演義)、原創電繪畫作(人物三幅)、六年級生的動漫貼紙蒐藏簿(回味童年)、新詩及韻詩作品。


敬祝大家新春愉快,丙申猴年平安吉祥。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46113256

 回應文章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0 23:59

濃情送春曉霧濛,春曉霧濛野花紅,

紅花野濛霧曉春,濛霧曉春送情濃。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2-13 18:19 回覆:
呵,好一幅春花情濃,感謝回應。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10:28

這種迴文詩

似特別能能看出其才情哩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2-10 12:39 回覆:

是的,如果規矩的限制更多,卻仍保有詩情內涵,不流於文字遊戲,那確實更能顯示出作者的才情。

敬祝城南,新年快樂吉祥。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7 22:32

請貼入亭子可好。

新年快樂!

好久不見。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2-08 02:03 回覆:

新月好,新春吉祥!

謝謝提醒和邀請。好啊,時間晚了,這兩天得閒就轉貼到亭子。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處絕對不是侷限而是自如
2016/02/07 14:55

在古代寫詩已經不太容易

而要把詩寫得上乘入流更是鳳毛麟角

迴文詩雖然是詩人創作上的自娛

但更需要揮灑其才華

而把迴文詩寫得如此絕佳境界

堪稱才藝俱至非常是也

但對貓星人來說,高處絕對不是侷限而是自如!大笑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2-07 15:55 回覆:

迴文詩、重句詩,因形式特殊,往往使人只注意到形式的樂趣,而忽略其中也有不少佳作能兼具巧思創意和詩意內涵。雖是古今文人的自娛,但更需要高超的文學技巧和個人才情,方能駕馭。

綠川話鋒一轉,講到貓星人,令人莞爾。

彷彿看到櫻木花道正要灌籃,被貓星人輕輕鬆鬆蓋了一個大火鍋。

看到您這張萌翻了的喵喵動態圖,怎麼也得來一張萌圖回贈予您。

祝福您猴年,猿蛋快樂!(雖然牠不算是猿)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7 12:58

驚訝(喔、什麼、啥)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2-07 15:45 回覆:

謝謝祝賀,也祝福您新春愉快,猴年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