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年/兩岸新聞獎/報紙專題報導獎 /兩岸對望
2011/11/11 22:56:25瀏覽213|回應0|推薦1

兩個清大 聯手打造「秘密武器」
同根同源 潛在精神文化主導 兩校都先理工再人文 優勢不同 互相效法融合 邁向世界第一流大學

【本報記者薛荷玉、陳宛茜】

一九八年,在清廷駐美公使梁誠、容閎奔走之下,美國國會通過退還庚子賠款(約一千四百八十餘萬美元),全數用於中國留學生赴美之費用。三年後中美用這筆款項在北京創辦「清華學堂」,這便是北京清華大學的前身。

一九五六年,行政院敦請在美的北京清大校長梅貽琦返台主持復校,誕生新竹清華大學。兩岸分離近六十年後,為了共商建校百年校慶,北京清大校長顧秉林與新竹清大校長陳力俊首度聚首台灣,並接受本報邀請,暢談兩校的同與不同。

留學風氣 冷熱大不同

問:清華最初成立的目的,是利用庚子賠款考選留美學生。百年後的今天,台灣留學熱遽減,中國卻方興未艾(甚至過熱),兩位校長對於「鼓勵學生放洋」有何看法?

顧秉林(以下簡稱顧):當年美國想透過這個友善的舉動,讓中國人關心美國;而中國打敗仗賠錢,也有知恥而後勇的決心。清華從成立以來,就以培養棟梁之才為目的。如今清華本科生(即大學生),百分之十七、八會出國;研究生則占百分之四十,我認為是合適的比例。十六、七年前,清華畢業生幾乎全部出國,現在有減緩的趨勢。

大家都說,你們清華過去是留美預備班,現在也是留美預備班。我覺得就算清華學生留學後選擇留在海外,也是無可非議,因為他們可以做為清華與國外大學的橋梁。中國大陸的科學技術落後美國,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應與最先進的國家結合。

陳力俊(以下簡稱陳):清大做為留美預備學校的風氣,到了台灣復校時依然存在,因為復校的梅校長便是原來北京清大的校長。大陸現在的留學現象,跟台灣四十年前非常相似。我大學畢業時,學生不出國是異數。不過那時台灣的理工科系不做研究,現在不同,北京清華已有很好的研究環境,學生還是大量出國。

在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黃金期,清大學生對出國的興趣不高,有一陣子趨近於零,近年來又往上提升。台灣前二、三十年的發展,很受益於當年的留學生。一部分人留在國外,有需要時為國服務,我認為是必要。目前清大大學生留學比例是百分之十,我的理想比例是百分之十到二十。國科會和教育部都在研擬政策、提升留學比例。

庚子賠款 匯台幫助大

問:傳言梅校長在台復校時,把庚子賠款帶到台灣了?

陳:清華在新竹復校後,美國的庚子賠款基金投資利潤都是匯來台灣,建校初期用來改善教授待遇,幫助很大。每年在七、八月時,仍會收到一張美國庚子賠款基金會的支票,去年我們拿到兩千萬。

顧:我曾想過找人去查,但他們說這筆錢不多、查不好意思,就不了了之了。

陳:過去傳言,梅校長來台時把清華的大印帶來台灣。前幾天我試圖去找,沒找到大印、卻找到一張公文,是梅校長致教育部公函,敘明由於來台時過於倉促,未及時把清華的大印帶來台灣,所以這部分傳言失實。

一年經費 兩邊差很多 

問:追求大學卓越,兩岸政府都各以九八五工程、頂尖大學計畫等特別預算補助大學,請比較兩校的預算補助?

陳:清大一年的總經費有三十億,除以一萬兩千人(學生總額);一人有五十萬台幣的補助。

顧:清大一年的總經費,一年五十到六十億人民幣,三萬學生、一人有廿萬人民幣。是台灣的兩倍。這幾年九八五工程,學校經費增加迅速。到去年為止,三分之一的本科生、四成的研究生,可以到國外參加活動。

陳:哈佛一年總經費卅多億美金,學生比北京清大人還少。大陸經費增加雖然快,但比起美國更少,台灣就是太少了。如果沒有五年五百億特別經費,只剩八成。

高等教育要徹底檢討,教育投資不算少,但弄了一百六十多所學校,錢怎麼分?這要回到教育政策來談。

分隔多年 發展軌跡同

問:請兩位談談對對方學校的第一印象?

顧:很美!還有親切、熟悉,因為兩校很多地方的名字都一樣。

陳:風景秀麗之外,北京清華給我歷史場域感。

問:兩岸清華分離這麼多年,兩位覺得兩校最像的地方在那裡?

陳:兩校的校名、校訓、校徽、校歌都一樣。校徽要仔細看,才發現北京清華多了個一九一一年,我們沒有。北京清華曾想改校歌,最後又回到老校歌;我們一直是用老校歌。兩校同根同源很明顯,發展軌跡也很相似。

顧:雖然分隔很多時間,但兩校發展的路線是相似的。比如說我們都是先以理工為主。一開始,你看看,新竹清大搞核子研究所,北京清華那段時間也在搞原子能反應堆,然後發展新的學科,再把老清華的人文、管理都搞起來。新竹清大也是。這是什麼回事呢?我常在思考這個問題,有人告訴我,這是受到早年校友的影響。而一個學校潛在的精神文化,主導很長的歷史時期。

問:兩校不同的地方在那裡?

顧:北京清華畢竟經過百年發展,有很多古建築,像我的辦公室就是古建築,這裡比較少。為什麼這次北京清華被評為亞洲最美大學,因為我們能將早期建築和後期建築融為一體,並不會感到扎眼。

陳:建築風格不同。我們也是公認台灣最美大學。

顧:北京清華自行車一大片,新竹清大校園少些。

優勢互補 可能性很多 

問:請兩位校長談談,對方學校最值得學習的優點是那一點?最值得效法的政策是那一項?

顧:新竹清華跨領域、學科的方向很值得學習,北京清華相較起來比較固化。這次來台灣,同行的研發長便到新竹清大專門研究這件事。

陳:北京清華的宏觀規畫,很值得我們效法。北京清華有美術學院、傳播學院、又有醫學院,一步步地擴充。但台灣做這些事情比較困難。

問:兩人若互換,上任第一件事想做什麼?

陳:我會把新竹清大,當成北京清華變成世界第一流大學的秘密武器。世界上沒有學校像我們這樣,分開這麼久;卻因為同根同源,很能夠融合,還能夠互補。

顧校長剛上任時,就有人向我提議成立清華互聯網研究中心。兩校的可能性很多,我們現在準備與清華建立共同實驗室,期許做「東方的貝爾實驗室」。

顧:我也是同樣答案,讓兩校優勢互補。

2010-07-19/聯合報/A8/兩岸對望】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58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