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月揚州
2013/03/25 10:15:28瀏覽248|回應0|推薦6

三月

揚州

細雨中

藏著千年滄桑

隱著萬重青山

 

三月

揚州

紛紛柳絮

輕輕飄落

妳的髮梢妳的衣袖

 

三月

揚州

二十四橋明月夜琴音繞畫舫

如夢如幻

神仙也駐足

 

三月

揚州

牽著妳的手

焉能不墜入

 

2013/03/24 寫於台北

 

 

註一:

二十四橋】之謎

「二十四橋」的芳名,之所以流傳千載,得益於唐朝詩人杜牧這首名揚千古的詩篇:

 

青山隱隱水迢迢,

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

玉人何處教吹簫?

 

歷史上揚州到底有沒有二十四座橋?二十四橋究竟指的是什麼?古往今來,多少文人雅士試圖一探究竟,然至今仍未有令人信服的結論。

從宋代起,「二十四橋」便成了一宗眾說紛紜而無定論的疑案:有人說是一座橋,有人認為是指二十四座橋。歷代的辭典、詩詞註解也都兼收兩派之說,而不敢輕易取捨。

 

一說:

「二十四橋」就是一座橋,傳說隋煬帝時,曾有24個美人,月夜裡在橋上吹簫,故名「二十四美人橋」,簡稱「二十四橋」或「廿四橋」。到了清代,人們逐漸傾向於那原是一座橋的名稱。清代揚州人李斗在《揚州畫舫錄》中寫道:「二十四橋即吳家磚橋,一名紅葯橋,」「跨西門街東西兩岸」。

二說:

「二十四橋」就是遍布揚州地區的24座橋樑。宋朝沈括對二十四橋循名責實一一以求,但只湊成21座。杜牧詩『玉人何處教吹簫?』,『何處?』何處就是不知道是在哪兒,如果說是「一座橋」,不就在那,又何來「何處」呢?

三說:

「二十四橋」在詩文中是虛指而非實指,故「二十四橋」既非24座亦不是一座,不過是泛指揚州小橋多罷了。杜牧常常喜歡用數字入詩。如《江南春》絕句有「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贈別》一詩中有「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譴懷》的詩句中有「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等等。由此可見,杜牧喜歡用數字,又特別喜歡用『約數』。因為它為約數,便不是實數,更不是專名。

  

福州伯贊同「三說」,福州伯認為杜牧此詩是一幅水墨畫,而非工筆畫。『青山隱隱水迢迢』,「隱隱」當然是水墨,工筆如何畫「隱隱」?「水墨」是抽象概念,「工筆」是具象概念,『約數』是抽象概念,『實數』是具象概念。福州伯淺見,不知君以為然否?

 

註二:

煙花三月下揚州(「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李白)

煙花三月_童麗

 

( 創作詩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bier&aid=742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