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总理走在西方的大街上
2009/07/20 11:54:57瀏覽1893|回應9|推薦7

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的周总理。
 
第一次亮相国际舞台,周总理所带来的绝对是超乎想象的精彩。这是被外国记者所摄的一张照片,总理转身离开时的自信、风度与气势,深深的震撼了西方人!!!

周总理走出了陕北的窑洞,世界由此多了一个被广泛传颂的传奇!看看这张照片,周总理那种自信和傲视一切的动作和走姿是就连当今的好莱坞影帝都模仿不来!他能走出那样的雄姿是因为他身后还有一个巨大的新生的共和国和几十万可歌可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还有他和他的战友们在20年的战场上确立的世界性威望,当今社会谁还会有这个资格和荣耀?!!

当1954年4月24日,周恩来一行飞抵日内瓦宽特兰机场。人们的注意力立即聚集到这位传奇式人物身上。大批记者蜂拥而至,争先恐后地抢拍照片。中国代表团全体人员的着装差不多一个样,队伍整齐威武,以致外国新闻媒介形容为“日内瓦来了一连中国军人”;“一个年轻的红色外交家率领了一批更年轻的红色外交家”;“他们穿的衣服都是一样的,连手提箱也都相似”……

相继到达日内瓦的,还有这时在国际舞台上风云一时的政治家和外交家: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英国外交大臣艾登、法国外交部长皮杜尔……,但是世界关注的全部都是神秘中国的代表:这个在朝鲜与美国对抗三年不落下风的,被西方竭力描述为野蛮人的国度里会走出怎样的人来?!当周恩来华彩的亮相一经展显,世界只余如同照片里的那样的惊叹。

大家知道日内瓦享有“旅游旅游者的圣地”之美称的世界名城,位于瑞士西南部。这里,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湖山环绕,山清水秀,一年四季,风光各异,充满了诗情画意。不但如此,它还是一座享有“医治国际政治创伤的医院”、“世界会议之都”美誉的国际城市。在这里经常召开各种国际会议,并设有许多国际组织的常设机构。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1919年,国际联盟在这里成立,并建造了著名的“万国宫”——国联大厦。日内瓦会议的全体会议就将在国际大厦举行。

照片里的维持秩序的军人,可以说没有啥没有见过的名人;那里的市民,可以说早就对政治家脱敏了。但是照片里的那些军人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如同第一次上场的菜鸟那样回头张望;日内瓦的市民与无数的记者挤满了大街的两边,仿佛在看一个国王的凯旋。

这就是新中国领导人的第一次正式亮相国际舞台。

这次会议是个历史性的会议,他影响了此后很多年的世界。而不是现在那个喝红酒的G8一样务虚和奢靡。

1954年初,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4国外交部长在德国西柏林和东柏林交替举行会议。经过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的艰辛努力,在英国、法国外交部长的积极支持下,终于达成一致协议:于1954年4月26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问题。除苏联、中国、美国、英国和法国五大国参加会议的全过程外,同这两个问题有关的其它国家也分别参加会议讨论。

为什么邀请新中国参加这个会议呢?是因为新中国的崛起。在开国的头几年内,新中国初步显示出来的它抵御外来侵略能力的强大、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充分证明它已成为维护世界特别是亚洲和平与安全的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可以说,没有新中国的参加,世界上特别是亚洲地区的重大问题,是不可能得到解决和很好解决的。正如1953年10月8日周恩来在一项声明中所宣告的那样: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法国、英国、美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大国,“对于解决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负有特别重要的责任”。这次会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和东方两大阵营在一起讨论解决亚洲最迫切的两个问题的会议,而且在实质上是一次五大国会议。

有趣的是当时的联合国的否决权还在蒋介石手里,中华民国政府在西方被普遍看做中国的代表。而新中国基本除社会主义阵营外根本没有人承认。但是,在所有决定世界命运的重大事件中,代表中国的是毛泽东的北京而非台湾的台北。

在1954年的这次聚会,实际就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的聚会。虽然其中的新中国此刻依然不具有代表其实际规模与地位的联合国否决权,但是历史给予的实力法则赋予了他无冕之王的荣耀。

这张照片本身就召示了共和国的未来!

最后说一个有关这个会议的趣闻:周恩来呕吐,呵呵。为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准备工作大体就绪后,1954年4月1日,周恩来偕少数工作人员启和飞莫斯科。随即,他出席有苏联、中国、朝鲜和越南领导人参加的日内瓦会议预备会议,在四国范围内磋商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方针、政策和谈判方案等问题。

在中苏关系鼎盛时期,两国领导人在一起,就好像一家人一样。照惯例,中国领导人回国前,苏联领导人都要盛宴招待一次。这次是生性豪爽、上任只有半年的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做东宴请,预祝日内瓦会议获得成功。除周恩来外,还有越南的胡志明主席、朝鲜的南日外务相出席这次宴会。

生活在寒冷地带的苏联人,大概因为气候的缘故特别喜欢喝酒,大概因为体内分解酒精的能力强,因此又特别能喝,几乎个个都是“酒桶”。刚入席的苏联领导人,一闻到扑鼻而来的酒香气,就摆出跃跃欲试、大喝一场的架式。
赫鲁晓夫在做了简短讲话后,便开始向周恩来敬酒,随后只听见“咕咚”一声,主人杯中浓烈的伏加特就没有踪影了;那些跟着赫鲁晓夫举杯的苏联领导人格·马·马林科夫、维·米·莫洛托夫、拉、莫、卡冈诺维奇和尼·亚·布尔加宁等,也都“咕咚咕咚”地一饮而尽。

在外交场合中,应有的礼节当然是有敬酒就应回敬。在中国领导人中,周恩来的酒量是颇有名气的。据说,中央红军经过贵州茅台镇时,他曾一口气喝过二十来杯茅台酒。致祝酒词后,周恩来也风度翩翩、情绪高昂地举杯一一回敬苏共领导人。

在不断的应酬和喝酒的“咕咚”声中,粗犷豪放的赫鲁晓夫更加感情外露,还同周恩来拥抱、旋转,似乎不这样就不足以表达内心的真挚感情,令在场的中国同志看了既受感动又觉得别扭。苏联其它领导人也纷纷参加了劝酒的行列中。轮番劝酒、频频干杯的热烈气氛,使好酒量的周恩来不知道喝了多少杯。他醉酒了,而且醉得不轻,在一个劲地呕吐……

据当时在场的翻译师哲在他1991年所写的回忆录中披露:见到这种情况,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等一时失神,无不措手不足。只有莫洛托夫一人陪同张闻天把周总理送上汽车。莫洛托夫边走边说:“这是我们的过错,没有照顾好你,我们感到内疚!这是我们应该吸取的一次教训,一切责任在我们”。

周恩来回到住地————奥斯特洛夫斯卡亚街8号公寓,他的呕吐已经停止,但仍然昏沉沉的。第二天清晨八点左右,他醒过来后,就急切地问师哲:“ 昨天都说了些什么?有没有什么出格儿的地方?我是说了一些话,但具体内容一点也记不得了。”

师哲告诉他:“没有什么出格儿的话。讲的都是一般应酬话,涉及人人的只提到莫洛托夫一人,而且是善意的。你说你在1928年中共召开六大时见到了莫洛托夫,他对中共代表们讲了话,你们向他学习等等。我想你指的是斯大林,只是错误地说成莫洛托夫而已”。

周恩来仍不放心,继续问道:“还讲了些什么不妥当的话?”当师哲告诉他的解没有后,他才放心下来。回到北京后,他仍然作为一个错误,向毛泽东做了报告,说是出了洋相。

毛泽东面带笑容,说:“这是常有的事,算不了丢丑!”,呵呵。

周恩来一生中,他对这次醉酒是刻骨铭心的。1964年11月,周恩来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在苏联参加庆祝十月革命47周年大会时,曾向当时的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讲起过这件事情,说1954年4月他在克里姆林宫被赫鲁晓夫灌醉了酒。

1969年3月下旬,周恩来在接见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罗博等客人,谈起该使馆参赞酒后开车撞死一中国工人之事时,他又说:我从1925年到1965年,喝了40年的酒;我喝酒也是有教训的。主要有4次,第一次是1925年在黄埔军校,那时是搞统一战线,蒋介石的军官们因我结婚要请客,灌了我;第二次是1938年在武汉,也是搞统一战线,国民党的高级军官——前黄埔军校的我的学生灌了我;第三次是在重庆有过一次;第四次是1954年日内瓦会议前夕,赫鲁晓夫在莫斯科灌了我……在1965年我下了决心,把40年的酒戒了。

本照片应田园火鸡市长所请贴出,大家也可看看。看文字部分当可以知道一些这张照片的背景资料。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31495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周是中国人的标签
2009/07/25 19:07

张群的虚与委蛇衬托了周的爽朗自信。我们怀念他,是因为他的一生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的无私奉献里没有一句空话……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7-29 01:56 回覆:
周总理的笑真的是阳光!这张冷色调的黑白照片因为有总理的笑容仿佛也透出温暖的色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虛名不受
2009/07/24 05:30

有趣的是当时的联合国的否决权还在蒋介石手里,中华民国政府在西方被普遍看做中国的代表。而新中国基本除社会主义阵营外根本没有人承认。但是,在所有决定世界命运的重大事件中,代表中国的是毛泽东的北京而非台湾的台北。

虛名不受.擁有實力才是上策....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趾高氣揚來著..走路都不看地上!
2009/07/24 00:26

---話說..台灣的行政院長劉兆玄,剛上任時...也像周恩來這樣走路!

---結果..沒多久,就在鏡頭前跌個狗吃屎!不知..這圖有沒有下一張!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7-29 01:47 回覆:
呵呵,大家也都在找啊。有段时间有人认为找到了一个踉跄,不由得大喜。可惜很快就看到了“乔老爷”在联合国上的那张著名的大笑。然后,慢慢的望眼欲穿的等到“反攻大陆”变成“大陆反攻”也就不太在意再找了。突得到了2000年,自己反而鏡頭前跌個狗吃屎!幸而如今又再次爬起,未知前路如何?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志願軍
2009/07/22 00:58

來台灣的志願軍 除不能升官外 生活還可以 如留在軍中服務結婚可配眷舍 服務滿二十年(含大陸時期) 可以退伍吃終身俸 如死後配偶還可領一半到配偶死 如不願在軍中 可不當兵在台北三峽有個 忠義山莊 專門收容他門可自由外出打工自己賺錢 回來供免費吃住 開放探親後 榮民總醫院開設免費雷射(激光)除刺青的服務 最多的一個人花了公家七百萬台弊 探親回來感慨良多 當初回大陸的都重新分配工作 不料文革都拉出來 成美蔣特務 被俘是奇恥大辱 要自我交待反黨 反革命罪行 受不了自殺的 是叫 自絕於人民 文革後好在周總理出面收拾 重新理出冤假錯案 給予一些補償 重發生活津貼 晚年算能安穩 只是自殺死的享受不到相比之下 

回去探親的志願軍 十之八九又回到台灣的忠義山莊 少數留在大路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7-29 01:52 回覆:
物质上的保障如果没有歧视那还好,政治上的不免了。但是家人永隔,近乡情怯之悲几人能够不断肠啊。几十年分离,彼此都习惯了对方是一张照片或一段家常,突然的见面恐怕也是一种难以承受的情感吧。回台湾也是可以理解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随便说说
2009/07/21 17:06
  不知道是不是意识形态问题,拿老蒋会见外国人的照片和那毛,周会见外国人的照片相比。 我总觉得光头很囧....现在阿扁 小九也一样会见外国人的照片我觉得好怪哦,没胡温有气势..有风度..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欽佩的紫氣東來小老弟
2009/07/21 11:07

彼此接觸沒有幾個月,我也曾經正式說出不認為他是“八〇後”的年輕一輩,原因是像我們這些有些年紀的人也寫不出他那樣的流暢而道理分明的文章。他說他主攻經濟,可論起理來,卻能從各個角度及不同的層面去詳盡地分析正反兩面的可能性,然後做出他認為的結論。

可能有幾個原因,其一,個人的天資秉賦;其二,教育體制的影響;其三,馬克思主義下的哲學薰陶;其四,生活在比較寒冷的地帶(這點有些牽強)。

在台灣的網站裡所能看到的文章,就是說是教授級發表的,都不及紫氣東來的鏗鏘有力,或者是有,而我沒看到。大陸其他的,除了宋鴻兵那本《貨幣戰爭》(最近宋的預測有些不靈了,他說今夏會爆發第二波金融危機,結果到現在什麼事都沒發生,台股、陸股、亞股卻一路向上,故意給宋難堪?)外,還有一個喚作“井底望天”的,大家可去看看他寫的大國遊戲系列文章,包括了花開花落、夢幻泡影,及最近的四面楚歌,建議大家撥出時間去研讀井底先生的文章。

周恩來是才子級的政治家、外交家,更可貴且讓人尊敬的是他的“老二哲學”。長征前,他在中共的地位在毛之上,可長征一開始,三人組(我故意說成“組”)屢屢犯錯,周恩來辨明事態後,表態支持毛,自此至他百年,他始終居於輔佐的角色。周得到人們的尊敬,有其不同於毛的特質。

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周恩來死後清算遺產,周恩來夫婦總共積蓄為5100元。其存款主要開支是資助親戚朋友,剩餘則交黨費。」真讓我百感交集,周總理是我心目中中國的當代偉人!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7-21 16:10 回覆:

看市长的说法,猜测好像看过邮件了,并同意小弟那个对八千万人问题的看法。我应该先来部落格看看,这样就不会询问了。呵呵。此外,市长总是对小弟褒奖太过,我其实谈不上优秀的。这个世界人才很多,台湾也有不少啊。小弟网上的胡思乱想谈不上啥意义。

至于宋先生对于经济危机的判断出问题,这个也谈不上他的失败。小弟在自己部落格里那篇《2008年中国GDP》文章下面谈石油价格的时候就说过,预测经济是一个高失败率的事情。

但是,经济一时的情况与预期不对也不能反应建立预期的客观基础就是错误的。就像我在谈石油价格预期的时候,油价飙到60美元以上:现实给了我那个油价预期以重击。于是那位网友说小弟的预期是有问题的;但是我回答了我的理由并相信油价是资金投机避险与对通胀预期的警惕而炒作上去的。一定会震荡回落。现在几个月过去了,油价果然又跌破60美元。但是,我敢肯定,由于金融基本面上的预期没有根本改善,油价依然有短期做多的空间而会重新回到60美元以上。投机与避险嘛,大宗商品期货上的资金现在可是很充足的。

宋的预期基本面方面我没有看过。但是基本我在谈石油价格的时候就已经等于在说宋的预期是不会实现的。因为市场现在被充分的流动性淹没了。那么在金融上由于流动性的增加,政府政策利多的支持,自然会将股票市场冲高(这就是市长说的股市大好的原因)。这个与我在前面说的石油价格破六十时的原因是一样的。那么,当然在现在不会出现啥金融方面的突然崩溃或危机扩大,因为政府流动性注入未来依然是要持续一段时间的(特别是美元)。这样市场的危机就被延后了,市场现在是在博傻!

因此,这不等于宋的预测就一定不会发生。关键是看宋的预测基本面的分析是否是客观的。世界经济还远未走出低迷,未来的问题依然重重。现在的繁荣更多只是政府制造的一种心理安慰剂:重点在于政府啥时候收紧流动性来抑制通胀的发生或避免出现过度投机导致危机转化为再次崩盘而带来滞涨,市场是存在这种可能的。当然,这个大约就是宋的预测的逻辑了,我是猜测他是这样想的。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送你一张彩色的
2009/07/21 09:59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7-21 16:21 回覆:
这张彩照很COOL啊,谢谢姐姐。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乌鸦总会是黑的
2009/07/21 09:56
记得在天下曾经贴过一张周总理的照片,很是时尚英武,想找来贴出来给你看,搜索一下“周总理”,竟出现“包含敏感字符”的提示,原来UDN也搞审查,我还以为是无界限呢。
纪念总理的那个贴,我曾经回应了一首怀念的诗 ,在网上搜的,可我回应无数次,就是提示错误,想想也是敏感字符的原因吧,现在又找了很多次那首诗,都找不到,以前未保存,遗憾!但我贴《周总理您在哪里》却能通过。UDN审查比咱们的松一些吧。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7-21 16:15 回覆:

姐姐说的是啥诗啊?这么厉害?

《周总理您在哪里》一诗我看过,很感人。

还有一篇《周总理的大无大有》(题目是记忆的)的文章也是写得非常感人的。姐姐看过吗?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志願軍
2009/07/21 00:47

不知版主認不認識那位志願軍 我倒是認識一位只是已過逝了 當時我是高中生每天作交通車上學 那位司機就是志願軍 等人時常聽他發牢騷 他原是軍校17期畢業分到北平國軍當中尉排長 傅作義局部和談 他成了解放軍排長 全軍入朝他又成了志願軍排長 被美軍俘虜 在選擇去處時選了台灣 當時一共一萬四千多人 到台灣後受一陣子訓 又分發部隊當中尉排長 當時他的副團長卻是他軍校同學 他自知無前途 當了十幾年退伍 他常說人的時運不能自主 他說這輩子只自己決定一件事 就是考入軍校 當解放軍是長官投共 當志願軍是如不志願 就要送去開青藏公路

來台灣是手臂上刺字 不能回大陸 刺字是別人幫他刺的

算是大時代的小人物罷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7-21 16:20 回覆:

是啊,大时代下的小人物有多少故事啊。小弟也认得一些志愿军老兵。也听过他们谈战场上的事情。我很尊敬他们。

到台湾的那些志愿军是最可怜的人。很多是被强迫着去台湾的,可惜台湾没有照顾好他们。他们要是现在在大陆,日子还是不错的。政府有特别的钱每月发给他们,还有其他的待遇可以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