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呼吸談戀愛
2009/01/22 07:16:30瀏覽1353|回應13|推薦104
親愛的....,

跨年的歲末之際,可以很安靜坐下來,好好與呼吸對話...真是我莫大的福氣!
謝謝您提岀這個問題,讓我此刻能重新歸零...再一次學習~如何看待呼吸.

有多久了? 我早已不問..."生命的意義為何?"
有多久了? 我的答案不曾改變.."在那心的源頭...盡在那一呼一吸間的生與滅!"
這不只是您的不解? 也是許多人的疑問探索?
似乎任何生命體只要活著,就一定有呼吸,因為這是與生俱來理所當然的本能!
如果活著的身體...靠呼吸....那麼
呼吸著的您我...是否就一定....活著!
多問自己幾回合後...捫心自問的答案可能喚來慚愧的顏臉...
" 我...真的有好好的善待...活著嗎??? "
" 我...真的有好好的照顧...身體嗎???"

親愛的....我們身體能搬到那兒去?
心不丟了....身體住在那兒都一樣.
心若丟了....身體住在那兒也一樣.
我是這樣無情的回答您.

行住坐臥間的外力糾纏中,因為願意靜下來專注每一個動作~總能幫助我回溯本源.
如果心的源頭...盡在那一呼一吸間.那麼進入那源頭的大門...是身體.
呼吸是動力....身體是軌道.....
如同大地間的 ~ 地水火風.
地...是幫助我穩住與天地間的橋樑,水....可以讓我靈活自在有彈性,
火...是支持的能量動能,而風....的引導讓我很容易切入天地的心.
而找到心....最好能找到~心的源頭.這樣井水就不枯竭了.

讓大自然的韻律來導入呼吸,不讓文字語言成了進入心的障礙.
重新認識身體....尊敬~身體的智慧.
善待呼吸,感恩身體...慢慢的會引領我跳脫...人我之間的對待.
當所有的授與受...皆是一體...判斷心會減少...分別心會消減...
這時候的我...已不只是接受者...我也是那授與者.
這時候的我...將一直向外找答案的動力..轉化成向內探索內在聲音的泉源.

結果發現.....
看到對方在罵人時...其實是自己的心在罵人.
看到孩子氣急跳腳不聽話...其實是自己在跳腳,沒有入孩子的心來聽...來幫他.
看到同事的不敬業樂業...其實是自己沒有與他同心共事的能力.
看到心愛的人離去的不捨....其實是自己要的比給的還多..仍是有條件的愛他.
看到外在的一切糾纏不解....其實是自己的心境...先跟著吵雜不安.
一昧的看到外在迷霧般的心..所反射回來的鏡子...看到的都是別人的~不足!

如果有一天從鏡子裏的反射看到了......
那丟垃圾的人....原是我!
那開車超速的人...也是我!
那吐檳榔汁的人...更是我!
那跳腳氣急敗壞的人....都是我!
那所有的殺擄叫喊謾罵.....還是我!

原來...這世間所有的仗...都是自己與自己在對打.
這樣一來,還要繼續打自己? ...或繼續挨打嗎?

當外來的言語動作來考驗時,當下的我能否跳脫那人我對待的角色?
對方說話大聲時...我是用耳朵來聽那急躁的聲音?
還是用"心"來看見對方內心也很苦悶的聲音?(說話不饒人的人,內心往往是急躁不安)
如同看一部連續劇在眼前上演...一但跳脫岀第一,二人稱而成了旁觀者時,
很容易的就可以看到問題癥結...而不會跟著劇情繼續莫名的演濫戲.

因為不願繼續挨打....或打人...
因為願意讓呼吸住進來把關...引導著身體...
好好的來愛他一回...真正的愛他一次...
讓那長久以來的慣性所培養岀的反射動作...可以慢慢脫落.
大多數的我們,不是忘了呼吸的存在,而是從來沒有好好與呼吸談一次戀愛.
放手之前也得刻骨銘心談一次戀愛...才能真正釋懷...
沒談過的戀愛....如何放?

很原始的來看待呼吸...來切入...他是進入身體之門的鑰匙.
身體的智慧...是掌握一切行住坐臥的中心點.
身體沒看顧好...心就無法照顧好...(這裡的身體不僅僅是狹隘的生理現象而已)
透過呼吸--> 善待暫住的身體廟宇-->禮敬內在的本心...而進入~心的源頭
因為...心...不在外面...心一直住在裏面!
默默耐心守候...等待您我來剝落那...年歲累積的繭....

慢慢的學會簡化思維...任何將負面導入正面的能量...都是心的依止.
慢慢的學著去除框相...任何世間慈悲的容顏..都是敬仰效仿的相...
把生活言行融入大師們的心...來看待世間人我對待法則..
文字...念頭...對話...一但去掉了框架判斷後...一目了然的清明就展現了...
像那湖水般的清澈...那時候只會....

看見了孩子犯錯的背後...那顆也想把事做好的心.
看見了他罵人的背後...那顆想幫助我的心...
聽見了他嘮叨話語背後....那顆想保護我的心
遇見了他嬰兒般的童稚的心...
原來....每個人內心底一直住著一顆~美麗善良的本心!!

這樣一來...心只會...
更容易與呼吸對焦...更加尊敬身體的智慧...
更多的感恩情懷不自主的...由衷...然起...淚流...
那樣的淚...是~慚愧的淚...是~歡喜之淚!
慚愧擁有之多....感恩比別人擁有許多....
這樣的來觸慚愧心...您說...我怎麼還會不知足?
我怎還會埋怨? 怎還會大聲說話? 怎還會生氣?
怎還會想"要"擁有更多原本就有的資源?

當所有的"要"...已經 "有" 了!!
便不向外尋了...油然生起的心就只能...向內探索.
呼吸讓我遇見我們的 "內在" 早已 "有" 了這麼多.
有了之後的動作...就開始學習如何 "丟" 吧!

丟掉大腦幻象糾結...丟掉與念頭對話....丟掉文字障礙...丟掉鞭打...
那時刻起...您只會想"回家"了....心會帶您前往...安心的住所.
回到那呼吸的歸處...回到那"無" 的境界...是那樣的乾淨..清澈...見底.
回到那深深吸入那一口氣..很寂靜呼岀的那口氣..就讓人動容的世界裏.
親愛的....那樣的戀愛...會有多美呀!

2008年,送給自己的禮物是...."謙虛"二字...給自己評分,只有60 分.勉強及格.
2009年,送給自己的禮物是...."簡單"二字...希望自己可以更簡化框住的思維文字.
丟掉更多的念頭障礙....親愛的...,最難的還是那...丟的動作呢!!

不過....說了寫了這麼多...都還不算數...只有真正用在生活中...才算!
這樣與呼吸共舞....算不算....活著?


P.S.最近與人的對話,留言,書信...皆是繞著這些文字.這會兒搬到前院大廳.
修改簡化了一番後,算是對自己的提醒告誡.貼放在這兒與好友分享內心的嚮往.
有緣..就有願...就能找到源頭.
真的要謝謝D的'相'....給我這個機會把呼吸用更白話的語言來表達.
謝謝G 丟給我這個功課...讓我靜下心來為2008 做個句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umbialake&aid=25844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愛戀一切
2009/02/18 18:18
當我們純然在一呼一吸的單純裡,就會覺得自己其實很渺小,也很脆弱。而只有覺得自己渺小,才不會高標準地批判一切。同理心,也會跟著來。
能與呼吸談戀愛,就能柔軟地愛戀一切。真好!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2-19 04:18 回覆:
燁子說得好...呼吸可以很單純,確是很重要.把自己變小了,世界就變大了...
這時候"謙虛"才能住得進來...他的姊妹"溫柔"就會跟著...
因為柔軟的力道...很強!!世人諸多糾紛...便迎刃而解...世事就更單純了.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哉問
2009/01/29 19:47

真是一連串的大哉問。
湖映像是說出許多我想對自己說的話哩。

感謝感謝。


事事有定時。耕耘有時,播種有時,沉潛亦有時。有亦時,時亦有也。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2-18 22:13 回覆:
謝謝您讓我知道....自己並不孤獨的在呼吸著...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Chinese New Year!
2009/01/26 00:05
This Container also Mine his Mind ... in between Breaths of Love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1-28 00:01 回覆:
you have pointed the essential key element.........LOVE!!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9/01/26 00:01

湖映姐除夕快樂 : 坐在電腦前,聽著窗外轟隆隆的鞭炮聲,心裡有種說不出的喜悅,放慢腳步,將思緒理清,才能聽到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與呼吸談戀愛,真的蠻好的,2008年的謙虛,期許2009年的簡單,您正和自己做最親密的對話呢 !! 謝謝您~~~~讓我獲益不淺喔~~~~~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1-26 04:42 回覆:
無時無刻不在戀愛的感覺...就是這樣嘍!!只要呼吸一直在進行著...就有戀愛的感覺...濃濃密密的歡喜...戀人眼裏的世界....心情總是向陽的!!...真的就是這麼簡單哩!!

allstop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天下第一人
2009/01/24 00:50

我是天下第一人 

一手指天,一手指地,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我是道理、我是真理、我是生命,
信自己可以重生,
信自己可以走出受苦的輪迴,
重生,從對生命最純淨的信受開始。

生命就是迴向,
很在乎自己一切身語意的迴向;
在乎迴向,就是愛。

在呼吸裡找到真正的愛 在真正的愛裡安住慈悲喜捨上~

感恩您的謙虛,勇敢的面對就是完全的謙虛~深深感恩您的分享^^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1-26 01:06 回覆:
雙手合十的感覺....是何種感受? 很自然的...我閉上眼...頭就往下朝...順著呼吸....跟著那吐出來的那一口氣.....就觸到自己內心底那深深的嚮往...能先感恩自己...就能感恩世間的因緣流轉....當膜拜的對象由外向內移轉時....會禮敬自己內心最深的佛性....這大概是您所說的"唯我獨尊" 的境界吧....我還在學習!!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1/23 21:28
菉菉(FM520999) 於 2009-01-23 21:27 回覆: 刪除

湖映馬麻:

是你教我的,要用心呼吸,要用心凝眸,要用心生活........

因為你的分享,讓我更加明白分享會愈分愈多......

謝謝您的寶貴心票,^_^你的呵護,我也看見了。

阿里阿多!

(←懇請投菉菉UP夢想,3Q)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1-24 01:09 回覆:
親愛的菉菉,于桑,美人兒,校長,廣播人,老師,插畫家,攝影師...如此豐富多樣面貌的妳...唯一不變的是妳那...愛孩子的心...感性纖細的心...孩子般稚氣的童心..善解人意的心...天真的心...願意付出的心...喜歡分享的心...世界因為有妳~所以美好!!!...讓我們的夢....看得見!!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顧
2009/01/23 00:05

身體的疲倦,  在適當休息後便可回復,   心裡的累,  卻只有將多餘的包袱丟棄, 才能真正在放鬆後讓心靈得以安養。

捨後才能得的道理,  看似簡單,  卻總要在得失之間歷經幾回人生課題的衝擊與試煉,  才能慢慢體會, 而這深細勻長的呼吸,  也終在放下急切與短蹙的思量後,  平緩寧靜。回頭看看自己要面對的考驗,  才正要開始呢!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1-23 00:47 回覆:
我是個不太回顧起點與前望終點的人.大部分的時間,我放在此時此刻,因為呼吸住在這兒.如果回顧是讓我看見...此刻的自己有無長進;如果前望是教我看見....此刻的方向有無偏頗.當呼吸愈來愈長的時候,築起的前村後路橋樑,起點與終點,終究會消失.
傾聽我們身體的智慧...他一直在告訴我...什麼時候該休息,什麼時侯要變換角度了,什麼時候該動身了,透過呼吸,才能聽得見!此刻,把您的3 分鐘借我,親愛的傑克.一起從呼吸裏來渡過這個可以是風雲聳動情緒起伏的三分鐘...或是誠心誠意的放手把這3 分鐘交給呼吸來把關!!!大門口標示在這裏....Entrance. 到後院,閉上眼,3 分鐘,一起來!

于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收到
2009/01/22 20:50
于桑(GREEN2) 於 2009-01-22 20:38 回覆: 刪除

湖映馬麻:

哪有啦!桑兒偷懶,「青菜」錄一錄,漏洞百出呀!

謝謝您不嫌棄我。

^_^沒錯,新生兒出現囉!

PS.謙虛和簡單,我都要帶走.......許願

新年快樂唷!


我是旅人,正在出走。


亞里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22 15:02

謝謝湖映,我找到我要的答案了 

帶回去當座右銘,隨時提醒自己囉 ~

但我很笨,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來改變  ^^"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1-22 23:45 回覆:
您家Willy很幸運,有個心開了的開心媽媽陪著.在他如此的年紀,媽媽就看見生命的答案了!!往後的日子....都是賺到的Bonus...中間的過程...把'教導他'換成'陪他一起長大',偶爾換他當當老師...這樣一來您的壓力減輕了,孩子笑容會增加,母親的心情更放鬆...答案都隱藏在互動的笑容聲音裏....我都開始幸福起來了.... :)
P.S.這個年紀的孩子...被追著跑在前頭...很正常喲.跟聽不聽話沒有關係啦..謝謝他那雙可以跑得很快的腿,讓他的心可以與風中奔馳的呼吸聲...對焦.下次不喊停了,跟他一起跑一回...與風擁抱的約會...也可以刻骨銘心的吹呀吹!!亞里莎喜歡這樣的畫面嗎?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正在"大掃除"
2009/01/22 12:31
呼吸不順  是因為太多的空間被堵塞了...
心裡的孩子 被隱藏,壓抑太久了
看著外甥女與妹妹的對話, 想著女兒與我的對話
看著女兒與我的對話, 想起自己與媽媽的對話
在在 都是從自己的內心做起...
內心的淤泥 不但把它攪渾了
還要還它 原來的清靜
2009 我朝著這方向 
一步步的 往前推進.....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1-23 00:06 回覆:
習慣裏我們總是一年大掃除一次,把塵積了一年的垃圾,等到歲末年終時,列上單字好好清理他一回.然後再用一年時間重新囤積一回.....現在我喜歡天天拭塵埃,每天的窗戶可以明亮清澈的來投射自己的心情.發現這樣天天抹抹擦拭...比較輕鬆不用力.到了歲末這一天,不必拿畚箕掃把來鞭打灰塵了...這會兒是坐下來休息的時刻....是打開禮物的時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