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次...我把自己...捏得很痛 ( 一)
2008/10/02 05:06:56瀏覽2397|回應22|推薦104
'老爸....媽媽在哭....您們沒有吵架吧?' 兒子放學回來看著我紅著眼對著電腦淚流滿面.

老公跑了過來,詫異的神情正猜測著... '怎麼了? 怎哭成這樣?'

有多少日子沒見老婆哭紅了眼...像今天這般放肆....洩洪一般的.

'親愛的,我知道我們已經吃很少很少的肉了.只是...'
先生莫名的等著我接下去... '你知道嗎...豬的習性與狗是一樣的....
他們愛清潔,喜歡在大太陽下曬太陽,在泥裏打滾玩耍,
睡覺時喜歡相互靠著..擠在一起...可以認聽自己的名字....'

'跟我們家弟弟(狗兒) 一樣...' 女兒大聲接著說....

'有人做研究...說豬的智商很高,甚至於高於貓狗,僅次於人類、靈長類、鯨魚和海豚.
他們也很有感情,也很溫馴,學習能力很強,愛好和平的習性'.

'跟我們家弟弟一樣...'女兒又再一次大聲說....'不,...他們比我們弟弟聰明!'
這時全家的注意力都放在這個議題上了...趁此我把電腦銀幕轉到家人面前...

一本叫<<世界排行榜>>的書.其中一文列出:"10種最聰明的動物"
1. 大猩猩(2種亞種)
2. 猩猩
3. 黑猩猩
4. 狒狒(7種亞種,包括黑面狒狒和大狒狒)
5. 長臂猿(7種亞種)
6. 猴子(許多亞種,特別是彌猴,黑猿)
7. 細齒鯨(好幾種亞種,特別是"殺手鯨")
8. 海豚(約80種亞種)
9. 大象(2種亞种)
10. 猪

'您們看...以上那一種動物是讓人類吃的?...我問道.
'親愛的,我們在吃......比我們家弟弟還聰明的動物啊!'

先生急著:'那也不必哭成這樣吧!'

'但是讓我哭紅眼的...是大部分的北美養豬場是如何對待飼養這些智商很高的動物...
小豬出生不到幾天就被迫與媽媽分開,在沒有麻醉劑的狀況下閹割,剪去尾巴,拔除牙齒.
豬場工人用金屬棒擊打母豬、把小豬猛力擲在水泥地板上,
工人生氣母猪不走路時(因體重過重),會把金屬棒塞進他們的肛門.來懲罰他們...
母豬年年被迫懷孕生產,體力衰退後,難逃被屠宰的命運.
每年約有100萬隻豬是被悶死擠死在被送往屠宰場途中的卡車內.....
而在宰割的現場,有許多豬隻被放入滾燙的熱水去毛時,他們仍意識清醒的哀求哭號著.......
而他們卻是感情靈敏十分聰慧的動物啊.....'

然而只要稍加訓練,豬朋友們也可以做貓狗兒及人類們所做的活動...更何況他們是有感情的.




'同是大自然孕育出來的生命,值得我們同等重視,為什麼人類要刻意把豬養得過肥過重,
連走到屠宰場的能力都沒有,讓他們自己從卡車上摔下來...被鐵棒追打著...
擠在無法移動的生活空間,吃喝拉屎同一處....而他們原是很愛乾淨的動物啊!'


................................他們是同一類嗎??



超級市場上的包裝,長久以來,把我們的視覺矇蔽了.讓我們無法將這些影像圖片聯想一起.

'親愛的,我不是在替他們請求活著的尊嚴....我只是想提醒自己.....
也尊重他們原也是生命的個體,是大自然的一份子,是個活生生的高智商生命.
而人類有選擇的殘酷大量飼養方式,改變了他們原來的生命體....
這一切切...只因為我們需要豐餘肉類來供養自己,滿足我們的口慾'

女兒接著說:'就好比從今天開始,人類把狗刻意養胖,開始大量飼養,給他們擁擠骯髒的空間.
以暴力毆打來控制他們的軀體行為. 老媽,很難想像我們家弟弟的命運,有一天會淪落到這個地步...'

'是啊, 人類不只對豬牛羊飼養方式殘酷,事實上人類對待自己,也有同樣經驗...'

'老媽,您是說人吃人啊!”兒子這時插進話來.

'人吃人如果是為求生存...那是動物求生的本能.
但是如果經過大腦思考後而有刻意的...有計畫的種族大屠殺...
歷史上層出不窮....德國納粹....盧安達....南京大屠殺....都是有計畫的消滅種族行為.....”

'老媽...扯遠了吧!...吃豬肉怎會聯想到種族大屠殺呢?'

'兒子,許多農場有計畫的大量繁殖動物,是為了滿足人類的口慾,這不就是有計畫的屠殺嗎!
如果今天把豬牛換成狗貓等的生命來替代時,你還吃不吃像弟弟這般乖巧聰明的動物呢?'

'可是弟弟生下來是寵物玩伴,是我們家的一份子.豬牛生下來是要讓人類吃的....
我們的老祖宗這幾千年不就這麼一路吃下來.又不是現在的人類才開始吃肉吧!"
向來一直埋怨家裏的肉類永遠不夠的兒子,此刻為保護他吃肉的權利而反擊.

我頓了一下...'你說的不錯,遠古以來物競天擇的結果,讓人類主宰了獵殺其他動物的優勢.
但我們的祖先們只會獵食足夠的肉類來求生存.
宰殺之前懂得感恩祭拜,讓自己吃的少些愧疚...'

兒子此時亮了眼..'那如果我要吃肉以前也先謝謝這隻犧牲性命的豬,是不是就可以吃了!'

'兒子..' 我大聲說..'你要偷別人錢以前,如果先向那人說對不起,是不是就可以偷的光明正大了...'

'老媽,你很煩呢,吃肉又扯到偷錢? ..更何況...我怎麼會偷錢呢?...'

'兒子, 你不會偷錢,可是你卻偷了這隻豬的性命...
況且,誰規定弟弟生下來是當寵物養,而這隻豬生下來就是給人吃的??...
是我們...是人類的決定....是你我的選擇哪!'
我止不住的又繼續...
'長久以來的生活習性,已經把我們的視野矇蔽了.我們不是殘忍,只是有時候寧願看不見...
因為看不見事實比看到事實的真相...容易過日子....
所以今天,你也有選擇...把豬當一個大自然的共同生命體來看待,
或是把他當食物...像希特勒認為日爾曼種族優勢於其他種族人類...'

老公坐在一旁耐心等著...: 'OK.我們知道肉食對自然環境破壞力影響很大.
可是我們都已經吃很少很少了,肉類對於我們幾乎已經是點綴性食物了,
況且青少年是需要這些肉類補充的......少吃就好了....'

'親愛的,你看看這段影片...然後再告訴我少吃就好....”
先生推託有事先離房.向來他不太願意觀看殘酷影片,
如同至今他一直不願一道與我觀看我每年必看的影片'辛德勒名單'...'鋼琴師' 等電影....

煮晚餐前,我坐在冰箱前良久.....注視著冷凍庫裏冷藏的肉類 .......
弟弟的眼神,此刻很深情的...陪在我身旁......
我知道....我也有選擇.....只是今天的我,怎如此愛掉淚!


如果這隻老虎可以不吃他,人類也可以做到!



後記:此篇擱置於草稿匣有三個多星期,遲疑著該不該貼??
因為會讓很多人看了影片心裡不舒服...包括這部讓我淚水如洪流的影片....
(請好友們勿在飯前觀看,或者與我先生一樣...繼續選擇.....不看.)

有時候狠很的捏痛自己一下,讓這痛的記憶...可以深刻些...持久些...讓矇蔽的視線看得清楚些...


Meet Your Meat- the whole version



不願面對的真相 /The hidden truth about your food.



以上敘述的資料是來自北美的調查.

引用文章《 當代蔬食名人堂 》以人道善待動物──英格麗‧紐寇克(Ingrid Newkirk)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umbialake&aid=2233375
 引用者清單(3)  
2008/11/11 18:05 【有道才有德】 這一次...我把自己...捏得很痛 ( 一)
2008/10/14 11:29 【寒荻城邦小築】 湖映在我最需要氧氣的時候,離我這麼近!
2008/10/04 21:52 【彩繪記憶】 香肉?毒肉?我們不知道的事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的確很殘忍
2009/03/15 23:55

看了也很難過。(第一個影片已被移除)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3-16 00:10 回覆:
謝謝Jamie 告訴我...不過還好移除的只是關於豬的部分,全集仍然保留著!!我的重點不是揭露人類的殘酷...相反的人類不但不殘酷...而且有自省的能力...那是一般動物所沒有的能力...我們只要把這個自省能量擴大...願意來面對那看不見的心的角落...才是我們敲打寫文的最終目的....有幸能當人類....真好.
人類...不殘忍!只是有時候....盲從!!

小悅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太難過
2008/11/11 18:29
 慈悲的湖映,不要太難過
有些影片還是不敢看,我試過看戰爭戲,已令我心很心痛,
心痛就如把石放在心口中,很難受,可能會影響心臟,
但有些人是需要看的,他們從來都不曾看過,看了定不敢吃肉,
不要矇蔽眼睛,不要無明
 
 
活在當下,珍惜生命
------------------------------------------------------------------------------------------------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11-15 09:13 回覆:
小悅子說的極是..痛..不能放在心中...要學著去消化它...讓它昇華...
當視線不矇蔽時...心打開了...就不痛了...謝謝您的分享..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08/10/06 01:57
何其殘忍呀﹗
鼓足了勇氣﹐還是看不完
就像我第一次看墮胎影片
看到一個多月的小胎兒
已經成型﹑透明的小手手被剪斷
淚水就掉下來
花了好幾個月
還是無法看完

人類…唉﹗該怎麼說呢﹖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10-06 06:44 回覆:
親愛的piggle, 這一篇並沒有完整來表達我的本意,下一篇 '痛了之後...' 放在...我如何看待這讓人心痛的影片...人類啊!...還好!... 因為還可以說得動.....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教導
2008/10/04 23:31
是~ 懂了~ 我懂妳的意思了~
謝謝妳教導我這麼多~ 我真的懂了~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盪到谷底
2008/10/04 22:24

看了心中感觸良深,其實動物是很有感情的,只要妳真誠對待他,他就會全心全力的付出,但現在因為人類對肉類的大量需求,所以不管是豬還是牛或是其他禽類,只要是被飼養的,為了要增加產量,就會有這些近似虐待的行為,而且很違背常理,真讓人不忍,,唉~~~!!!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堅強啊~ 親愛的映
2008/10/04 20:42
妳給的回應 , 昨天才看了二行 , 眼淚已滑到頸子
今天再看仍是心痛啊~
昨天就想跟妳說 , 這些我也都租了記錄片回來看了
妳不要太強的難受啊~
拜託~ 拜託~ 拜託~ 妳一定要堅強~!
..................................

剛剛從小帥哥那兒看到的
http://blog.udn.com/tomy41/2271672#reply_list

今天好幾個新聞台報導的一隻聰明的米格魯,每次都能從被關起來的籠子裡跑出來。主人也不知道他究竟是怎麼溜出來的。於是架設了錄影設備,錄下來這一段。

《犬影片/米格魯Sofía「不可能的逃獄」實錄! 》就是揭露這隻聰明絕頂的米格魯如何從籠子裡溜出來的過程,文章裡提到,牠的名字叫「Sofia」,影片中則顯示牠花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就逃了出來,真的給它好聰明!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10-04 22:38 回覆:
貼這篇文的本意,不是要引出'心痛的感覺'...而是痛了之後的行動.
親愛的Faith,謝謝您的關愛,也請勿擔心.湖映沒什麼本領...但最大的好處是不會把自己的情緒鎖在淚液裏浸泡.寧可把精神放在行動中...做我們能做的...一個小小的意念,一個細微的動作,一篇短短的文章...都會有深刻的影響...重要的是持續下去的精神....人道是如此,環保動作亦是...此刻可能看不到...但一滴水的波紋回盪,一隻蝴蝶的翅膀震動...效應是無遠弗界的深遠...我就是這麼無可救藥的...對人類充滿信心哪!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湖映~
2008/10/04 09:45
我還是不顧一切 , 把這些照片+文字貼出來了
內心很惶恐 , 因為這是第二次我貼狗狗被虐殺的照片了
照片已縮小很多 , 原照大尺寸 , 看了更是令人傷心
其實我是害怕的~ 害怕再遭人非議
跟妳一樣 , 邊寫邊哭啊~ 心好痛~ 心好痛~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衡
2008/10/03 23:29

湖映悲天憫人的情懷,  總讓人感動至深,  但是把自己捏得這麼痛,  也讓人一齊覺得不忍與沈痛。 

我們或許可以放棄某些真相與殘酷的事實,  而讓自己活的比較輕鬆而無謂,  當然也可以選擇接受某些訊息, 而在轉化後讓自己活得更堅決與勇敢,  看來妳選擇了後者,  可且更積極地跨出驚懼與感慨,  化為行動的力量。這是件不容易的事,  也或許難有所成,  但是相信一個個點的擴散,  終會讓這樣的習慣與善念擴大。

當妳能以不食肉類為觀念影響更多的人,  是善心也是美意,  但是見到肉類食物也無須讓自己觸目驚心而惶惶不可終日。  畢竟弱肉強食,  適者生存,  依舊是大自然的定律之一,  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而人類現居於地球生態與食物鏈的主導者,  如能減少物欲及過多的資源消耗,  讓大自然的生態平衡,  已是萬幸。把平衡當作一個讓廣大群眾接受的理念,  或許比完全不食肉類容易,  也同樣讓自己面對這殘酷人類的現實世界,  多一些內心的平衡吧!  

祝福妳,  傑克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10-03 23:58 回覆:
親愛的傑克,謝謝您總是有辦法幫我抓住重點.我常想人類在今生此世,如同走在高空的飛人手中拿著竹槓,不斷的在找平衡點立足.稍一不小心會摔的鼻青臉腫的...沒關係,爬起來...再重新找那平衡點...不斷的在調整...所以以前不積極肉食,卻也不堅持不肉食.桌上有什麼吃什麼的自在.只是這回...我重新把平衡點底線再往下劃.只掌握自己的堅持與選擇(因為我也有選擇),但不奢求外面的世界與我同步...所以不會鞭打自己之餘連他人也一起鞭策.這就是為什麼遲遲不願貼...怕痛了別人!!
我做....我能做到的! 分享自己在這方面的成長.會記住您的話,把平衡當做一個讓大眾接受的理念.沒有苛責,只是承當....謝謝好友的心....一直看得見!

閑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點一盞心光,與萬物相融
2008/10/03 16:26

心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片刻的味覺感受 卻帶來如此多的痛苦
2008/10/03 13:14

親愛的湖映

我看了影片的內容

不由自主   眼淚直流  

不忍再看下去     但腦海記著您這段文字   必須勇敢地再繼續看

 '長久以來的生活習性,已經把我們的視野矇蔽了.我們不是殘忍,只是有時候寧願看不見...
因為看不見事實比看到事實的真相...容易過日子....  

我的心裡   沒有一個個體生命是愚蠢   乃至貝殼類都懂逃生

為何用如此冷血對待有靈性的生命  作發洩對象嗎???

以前(童年時)媽媽買下的活魚   活雞   只要讓我看見   我都會養下來

我很想知這些魚吃什麼   魚只可養幾天就會死去   但死了的魚   家人都不會吃

我將活魚放在水桶    手摸著牠們 和牠們對話  感受一下魚的內心世界

我相信牠會知道我的存在   媽媽每次買下的菜我都會看   有次聽到聲音  

我知她買了雞   我要求媽媽養下來     有次二家姐回來見不到雞   心知不妙   

她大聲說   為什麼養過的雞都要宰!   最後媽媽煮了的雞湯都沒人吃!

現在的我   已經不敢看肉類   會作嘔的   感覺已經不再是美味可口的東西

這些所謂食物是帶著痛苦   被人切割成的東西     如同自己的臟腑身軀一樣

以前媽媽不贊成我茹素   說營養不足   這麼多年她的想法已改變 !!


世事如落花,心境自空明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10-03 21:39 回覆:
通常看到這樣的影片,一般人的反應是...不忍...然後卡住了,怎會這樣殘忍....
接下來是不解殘害者的動作...然後跟著心痛....但是可以~ 痛多久呢?....
...然後下班到超市買包裝精美的肉類,帶回家煮晚餐,
因為看到的影片與包裝精緻的肉類是兩回事.
晚餐電視前看到...讓美軍捕獲的伊拉克戰犯們,被殘害屈辱的鏡頭;
或是被擒捉的美軍被矇眼毆打灌水...
一邊吃肉一邊看這樣的鏡頭.....因為...這是~兩回事!
那位施暴者回家後,或許是一位愛孩子的好父親....殺雞燉補是母親的愛心;
蒸魚煮食是美味當前;抓狗棒打是因為要維持社區乾淨;
千年來所有的殺掠的動作,都是合理化下的理所當然.!
是我們人類刻意忘記嗎?...還是長久以來生活習性訓練我們...
這是兩碼子事!! 不一樣的...
親愛的你我......那裡不一樣呢!!
如果我甘心的接受外界的灌輸,讓外界的行色..來決定我對生命的定義.
讓外面的世界來告訴我們...這是兩回事...那麼人類的相互殘殺將永無止境,
千年來與生命的戰爭將持續下去....
如果有一天....當你我把這兩回事....當成是同一件事時,
當有一天你我與心明一樣...嚥不下那口肉時,
當所有的種族,族群,豬兒,狗兒,蒼蠅,蚊子...都與尊重生命畫上等號時...
親愛的心明....那會是什麼樣的一天!!
我希望可以看得見...所以還會繼續寫...繼續貼...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