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戰首長應作專業任命
2009/02/16 09:17:30瀏覽981|回應2|推薦16

日前高級將領異動,一般給予好評,認為有回歸制度化的氣象,其中總政戰局長出缺,馬總統尚未核派接替人選。據了解,國防部規畫未來中將局長由軍事幹部接任,引發政戰系統與國會質疑不重視專業。我以退役政戰中校的身分,殷切期待國軍政戰首長的任用,能藉此次任命而予導正,不但要專業化,更要不受軍事指揮權及人事建議權的操弄。

政府遷台後,國軍恢復政戰制度,然而歷經六十年來的教育與幹部專職歷練,如果培養不出一位政戰科班出身的政戰首長,豈非國軍教育失敗,制度嚴重落伍,不僅關係政戰幹部士氣、國軍政戰職能的落實,也考驗在上位者的志慮,以及總統的統御。

歷來政戰科班出身並主掌政戰系統的首先是楊亭雲,其次就只有陳國祥,陳之任命已在楊卸任十多年之後,接下來又斷裂由軍事將領擔任,如此的政戰人事,當然沒有制度化可言,然而專業化已是上個世紀的普世價值,不符專業化,當然也不符現代化。

且容筆者以陳國祥的任命,道出問題核心。 海軍尹清楓案發生時,陳國祥擔任海總政三處上校處長,因關鍵證據被湮滅而備受國人嚴厲批評,陳後來多次被監察院約談,當時外界認為他可能因此而結束軍旅,但在民進黨執政後,反倒一路高昇,從陸戰隊少將主任而後備司令部中將主任,復因在國會一席「用選票抵制反軍購」的言論引人非議,卻被國防部長李傑重用;李傑可說是挺陳水扁總統以及6108億軍購而任命,由於歷來軍購之弊端深重且鉅大,就在國人為之痛惡,一直質疑諸多軍購支出之正當性,接著發生駭人聽聞的鐽震軍火公司案,知情的李傑已卸任,接任者李天羽匆匆下台,陳國祥跟著調職,任期還不滿一年。

政戰職能中,監察的工作在現代國軍中最為重要,鐽震案業經監察院對國防部通過糾正案,職司監察重責的陳國祥局長當時會不知情嗎?陳之任命,不當其然必有所以然,其中的攏絡痕跡,暴露了高及層峰的上位者,私心自用、沆瀣一氣、交相掩護的企圖,李傑且將政三監察部門違法改編於部長直屬的督察室,尤為惡劣。証明不論用不用專業政戰首長,問題在上位者的心態,和執事者的自持,但唯有先依制度化專業化,才可能進一步落實政戰職能的發揮。

至於將級以上的政戰人事任免,應先會交監察院審查,此項修法建議併請監察院參酌,監察體制之整合連貫,能正本清源,防患於未然才是上策。 國軍之患深痼矣!患在政戰監督失能。人民寄望馬政府力求改革,而國軍政戰首長之任命,關係國軍政風之清純,應該依專業精神,讓國軍的政戰職能因制度化而導入正軌。陳國祥是異數,足為在上位者戒,希望繼任者不僅是政戰科班出身,更要能克盡職責,才是追求專業的真義。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2653247

 回應文章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鏡魔鏡
2009/04/17 12:43
你把本篇調為首頁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多少軍人心中有保國衛民這回事呢
2009/02/17 10:17

大約廿年來    國家的軍隊被私心操弄   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尤以前八年為劇    軍中買官事件    並非空穴來風

現在鬧出黃芳彥等人上下其手     真令人痛惡至極

李氏曲意阿諛體仰上意    失格    斲喪軍人魂

弄丟尹案證據反而高升    怎能不往蓄意滅跡上面想?

一代代新人上來   能保國衛民的   幾希.........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2-17 22:57 回覆:

心劍所言甚是。

我們能關心國家的路徑及議題很多,最簡單可為的方式,就是發為為言論,並做積極聯結、傳播的行動。

讓我另外為文詳作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