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哭鬼也可以勇敢?
2008/08/10 23:23:10瀏覽684|回應1|推薦13

每一次,我都會很用力在心中告訴自己:「我很勇敢、我很努力、我該是桀驁不馴的」,所以我應該要有怎樣的表現、反應和行動,才能夠在大家面前維持住那樣的一個形象、能夠做一個希望自己變成的我。

「在意眾人的眼光到底好不好?」,我想若只單單提出這一個問題,而沒有前後文的話,連我自己都會回答:「沒必要吧!那樣的人生多累,而且那些外在人物的眼光跟自己有什麼關係呢?」。
可是,有沒有可能「在意別人眼光的這一件事」,會變成一種正面的助力,可以督促、強迫自己,更加努力去做一些「應該做」,但是因為一些「不願」、「懶惰」或「害怕」等等負面情緒,讓自己怯於嘗試的事情呢?

不說工作上的壓力,那是每個人在不同的環境要自己克服的狀況。就說生活上的事情好了。
很多人問我:「明明妳時常出差,早就對這樣的流程、離別,感到習慣也不會害怕了,為什麼每次出發前還是那麼沮喪、害怕不安。但是出去了之後卻又是一副氣定神閒、自信滿滿、完全一隻打不死的小強。對比那麼大的妳,究竟哪一個才是妳真正的想法?」

我想,扣除掉「出差會好想念小夫」這一件我永遠也沒有辦法適應的問題以外,我也跟所有人一樣,會對未知感到害怕、對已知覺得心安。出差到一個新的地方,總是逼著自己要在最短的時間安頓下來、適應環境、要能夠跟當地人打成一片、和大家吃一樣的食物、在異地的床上也能夠呼呼大睡。等到能在一兩天內認清環境後,就要努力的交朋友、打理自己的起居,讓自己能夠「生活」在這樣的一個陌生環境,而不只是「撐」到出差結束。
每一次每一次,我都會這樣子逼著自己去做一些事情,自然壓力就比一般人大。但是在別人的眼中,我卻因此成為丟到哪都可以活得很好的那種「人形小強」。

舉例來說,六月下旬是我第一次出差到這個地方,住在熱鬧的住宅區。下午兩點多放下行李,來接我進辦公室的公司車尚有半小時才能抵達,若是各位會怎麼打發這半小時?我的選擇是背上電腦鎖上門,自己一個人到外頭走走,看看哪邊有超市、哪裡有餐廳,隨手買了一杯路邊販賣的自製酸梅汁,邊喝邊逛街等著司機打電話給我。
假日自己一個人到附近吃飯,每餐都要自己去不同的餐廳,不要因為膽小所以只去同一家店舖。自己逛超市買水果飲料跟零食。有同事在時,拉著人家一起坐一般台灣人不坐的公交車入關,明明完全不認識路、也不知道哪一班車可以到,就在路上隨便抓人問、憑著方向感隨便亂走。聽說此事的台籍陸籍同事,都對我的大膽感到訝異不已。

七月底又來到這個不熟悉的城市,可是這次卻住在一個偏僻的小飯店中。抵達後放下行李,看著窗外敗破的道路和房舍,心中忍不住掙扎了一下。咬著牙還是逼著自己一個人往外走。放眼望去,一片灰濛濛的房子、發臭的河流、無人的荒地,卻找不到商店可以讓我依靠。仔細看著向左走的路人不少、走回來的人手上多提著一個塑膠袋,所以我也猜測左邊有超市、跟著人群向左走。
約走了幾百公尺後果真看見一家很local的髒髒超市,所以我也跑進去買了幾瓶王老吉(大陸長銷的一種涼茶),回來當做一項戰利品以獎勵自己的冒險行為。抵達的第一天有逛到就好,還是放過自己一馬,晚上就在飯店的附設餐廳吃飯吧!

上班第二天又一直在考慮,週日又一個人落單了,去哪吃飯及打發一天好呢?是不是給自己小一點的任務,只要去飯店的右手邊探險就夠了呢?下班回來的路上,似乎看到一公里左右的地方有家生意不錯的茶餐廳,到那邊吃吃東西就回來看小說渡過一天嗎?
在這邊認識的陸籍妹妹說:「妳住的那邊連我都不太敢一個人去,我建議妳請飯店的門房給妳叫部車,到大潤發那邊走走吧!」
「那邊的治安好一點、台灣人也多一點,妳一個女孩子往安全的地方走走」
「打的就坐粵B的車牌,正牌的沒事ㄦ的,不要一個人悶在房間吧」
看她介紹得那麼仔細,好像不去走走會對不起她一樣,所以我週日的任務就變成了 「吃茶餐廳再去大潤發」 (雖然我跟同事去過當地的大潤發,可是我沒有在大陸一個人坐過計程車呀!)

走路去吃茶餐廳一切順利(雖然不太好吃 @@),可是出來後我懶得再冒著大太陽走回飯店叫車,所以直接在餐廳附近的公車站邊攔計程車,可是這附近太偏僻,我又不夠兇狠,不是等不到車就是好不容易招到的車被人攔截。氣得我問等公車的兩位小女生:「請問有沒有公交車可以到大潤發?」,她們開心的回答我:「有呀!而且這邊有免費的車來接喔!」「啊!車來了,快上車!」
明明我就沒看到那輛接泊車上有任何長得像「大潤發」的字樣,可是看到好多人往上擠,所以我也莫名其妙地被那兩個小女生推上了車…。

果然,下車的地點完全一個陌生,根本不是大潤發,而是一個叫「華潤萬家」的大商場。雖說是比較local的商場,可是無論是佔地、週遭商家數、規模全部都比大潤發大得多,而且販賣的東西也因為local所以便宜得多。所以我也開開心心買了好吃的肉夾饃、加了大量孜然和胡椒的鐵板土豆塊、大粒水蜜桃(直徑13公分的超大新鮮水蜜桃,只要人民幣6.4塊)、黑蜜李(6大顆甜到不行的蜜李只要4.9塊)、麵包(一個排球大小的核桃麵包只要3.5塊)。因為不知道飯店附近的公車站是哪一站,再加上快要下暴雨了,所以叫了計程車回到飯店,只是我坐車還是被多坑了五塊 >"<。

好像,不做一點突破,生活就不再是生活,我也白白離開了小夫的身邊去走那麼一遭。既然要走那一趟,一定得讓自己獲得一些工作以外的快樂。說我是樂天、膽子大也好,說我是苦中作樂也行。總之,打不死的小強是緊咬著牙關、硬著頭皮、努力逼著自己開心的笑、勇敢地向前走的拗脾氣換來的。

我是勇敢還是拗?呵…我是愛哭鬼,邊走邊哭還是拗著一定要走到目的地的怪小孩。別說我勇敢,因為我只是一隻最膽小,只為了讓自己好好活下去的小強 ^_^。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ning11&aid=2120845

 回應文章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有個愛哭穴
2008/09/01 20:52

點到了就會流淚!

很小的時候只要回家看不到媽媽就會想哭,現在則是看到媽媽的照片就會想哭.每個人都會有一個觸發你想哭的開關,只是有的人太久沒去觸發這個開關,早就忘了自己原來也會哭.

存兒(cning11) 於 2008-09-10 23:29 回覆:

是呀!蕃茄是個好男人,所以對媽媽會思念、會想哭

可是存兒只是個愛哭的女生,明明年紀一大把了,就還是愛哭

不知道跟我是獨生女有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