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錯行?
2007/11/11 12:54:40瀏覽849|回應3|推薦10

前幾天參加了一個公司的內訓課程,講師給了我們簡單的小小測驗,檢測出來的結果一如我對自己的了解「擁有先天的藝術腦,但是後天把自己訓練成邏輯腦」。講師笑著對我們這一類的人大搖其頭說:「你們入錯行了呀!應該要往藝術設計方面走。」我很不服氣,若先天、後天都是藝術腦的人又當工程師(例如 Joseph 哈),才該是入錯行呀!我這樣只是遵照前人說的做:「專家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至少我有把自己給訓練好,不像Joseph一直被我笑,入錯行就算了,甚至連訓練都沒訓練好,嘻!

不過我真的知道自己是很奇怪的一個工程師。以前在學校Layout線路時,在不影響效能的前題下,我總愛把線路拉成一個故事,一個只有在我自己腦中演譯的故事,包含了人生百態、悲歡離合,把這張電路圖當成畫布、當做舞台,盡心地表演著我自己的藝術。

現在寫程式,看過我的程式的人一定都知道,大小寫排列得美麗是我的最基本要求。只要看到那樣的大小寫、那樣的排版,不用說,一定出自我的手筆。無論在程式中、平常寫的文章中,符號或標點的序列、語氣、節奏都可以坐落出美麗的圖畫。所有的程式我都把它當成一篇散文、或是長篇小說在寫,差別只是所使用的語言換了一種,而且這些寫出來的程式文章還可以執行,好像莎士比亞的巨著被搬上舞台被一流的演員詮釋一遍。看見User使用的表情,好似躲在後台焦急地等著劇終時的轟天掌聲。原來我的工作也可以讓我像莎士比亞一樣偉大。

我在工程師的條件下創作我自己的藝術。

不過,不可諱言,這一切都只是我自己自編自導自演的故事,在這裡面我尋不到知音,再怎麼懂我的人也不可能從我某支程式中尋得當時我的喜怒哀樂,這項藝術的靈魂只存在我一個人的心裡。陪著阿諾的小慧參加了誠品市集,為那邊每個人展現出來的陽光活力、以及無盡的生命力,真的讓人好羨慕。在每個人的笑臉中,我看見他們對自己創作的驕傲;在客人的詢問聲中,我聽見對他們讚譽的榮耀。陽光在他們的頭頂上加掛了金色的皇冠、在臉上撲點了紅豔的妝容。

真的…好羨慕。有了這樣的獎勵,創作背後一切的艱辛都是值得的。

照片是參加誠品市集時,小慧和隔壁攤位的主人-台東來的小甜心,聊得開心的時候被我偷拍下來的畫面,因為沒有徵得小甜心的同意,所以先把她的臉孔遮掉…。

課堂中Joseph輕聲的問我:「入錯行的話,那我們離開了能做些什麼?」,我笑了,這是我好幾個月前寫的一篇文章 (可是連我自己都不記得在哪篇裡寫過了..@@)。做什麼可以兼顧到理想和現實?我也想不出來。像市集中那些勇敢的人們我也做不到。所以我想,我還是繼續用我的程式寫文章賺大筆大筆的簽約金、下了班做做我的銀飾品、畫畫我愛的圖、寫寫blog。

Ps. 最近忙著做家庭手工藝,想要自製謝卡冊送給幫我辛苦籌辦婚禮的工作人員們,還在研發樣式中,「保證」跟所有人看過的都絕對不一樣。我爸看到我其中一頁的sample,忍不住問:「妳打算要做幾本?我覺得照妳這種費工的程度,應該只出得來sample這一本吧!」,我狂笑無法否認,說:「若只做得出一本,那理所當然是我那三場婚宴中最辛苦的伴娘瓜該擁有啦!」,我爸笑著拼命點頭。

瓜,聽到沒?連我爸都覺得我做得很辛苦的謝卡冊是妳的喔!感動吧?

不過我還是希望我會多做得出幾本啦!這樣…小杰、小夫妹妹、小麥、勞亨、到時候看小夫的伴郎是哪一個,大家通通都有,應該會很棒吧 ^_^。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ning11&aid=1365503

 回應文章

AgentMuld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你沒有入錯行
2007/11/19 12:21

可以把程式邏輯加入藝術情節的人應該不多見吧

若你單純去搞藝術, 整天畫東畫西的..能否像現在一項找到成就感...也許是question mark?!

有些喜歡做的事,我們永遠也無法知道到底是做到六十分較能吸引人,還是高不可攀的100分較吸引人...

存兒(cning11) 於 2007-11-26 21:27 回覆:

也是有道理啦!真的要我去弄藝術的東西,我又沒那種天份、又有雙笨笨手

應該也會挫折感很大吧?

至少現在是一種快樂的興趣,做好做壞以興趣而論都是100分...^_^

不擔心生計、不害怕未來、更沒有靈感枯竭的恐懼,也好

上天的安排是最適合自己的安排囉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工程師都覺得自己入錯行
2007/11/18 09:41
只有賺錢的老闆,會感覺自己真是做對了.
存兒(cning11) 於 2007-11-26 21:15 回覆:

會有老闆覺得自己錢賺夠了嗎?

應該不會吧,所以老闆還是會覺得入錯行了...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誰說阿宅工程師不可以浪漫
2007/11/12 14:09
拿到別人寫的程式
第一步一定是改programming style啊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ogramming_style
我的style大概是這樣的
#define LOOP_COUNT
int gGloblVariant;
void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i;
for(i=0;i<LOOP_COUNT;i++) {
if(condition1
&& condition2) {
}
else {
}
}
}
反正退格一定是兩格(我討厭用<tab>) 大刮號要接在判斷式後面

這絕對有助於閱譯及理解 只是每人都有自己的一套
你喜歡青菜 我愛吃豆腐 各有所好不同


最好layout可以lay出故事 照你的lay法保證雜訊多到爆
給你100層的版子都繞不到目的地
老闆問說:為啥又要改板子
存兒回答:因為我覺得I2C那段的劇情lay得不夠撲朔迷離... orz

...被你害的又宅起來了 XD
----------------------------------------------


「入錯行的話,那我們離開了能做些什麼?」
我想當旅遊作家 或許很難達到像林達那種風格
不是韓良露那樣的膚淺 像鐘文音那樣的深層一點
但我的掌鏡技巧應該可以為爆爛的文筆加分
只可惜這樣的作品 通常叫好不叫座
所以應該會三餐不繼 而且要自掏腰包來衝發行量
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排迴 最後淪落為水果日報的偷拍狗仔

好吧! 我承認我是愛情比麵包重要的無敵浪漫派
存兒(cning11) 於 2007-11-12 22:58 回覆:

你以前又不宅,是這幾個月當了超人大變身吧?會撿樹葉給我的男生,你是第二個...第一個是學設計的,滿街找著四片的幸運草送我;第二個是你,撿了一葉翠綠的楓葉給我打氣;第三個是我家小夫,也是學設計的,剪了一葉楓紅讓我思念著當兵的他。所以說嘛!你欠缺了一點點(還是這一點點不需要對我這歐巴桑費工夫?),紅的楓比綠的楓浪漫嘛!所以我現在要嫁給小夫了呀!哈!不過看起來你應該也是入錯行派的,再加上變宅,應該也把自己訓練得不錯啦!

我喜歡退三格、用tab是罪大惡極的行為、我的大括號要在判斷式下面,但是幾個大括號互包也要退格 (還是因為你是貼到這上面,前面的空被取消了?)

嘿嘿嘿!你小瞧了學姊我,我是數位設計的天才咧!保證情節峰迴路轉卻又可以一語中的,訊號走到底還強得跟新生嬰兒一般無暇咧!哈哈...可惜我沒走那一行...

你這樣寫,好好笑喔!

不過維基百科真是夠了,什麼鳥都有...@@

*****************************************

做鍾文音?你也被我戕害中了鍾文音的毒啦?不過像她不好...總是讓我想到三毛。哪天你要找你的荷西而飛到撒哈拉,我應該會吐一地沒空為你送行吧?

若不考慮現實問題,我會想要去畫畫,無論畫什麼都好,就是專心的坐在路邊、角落、人潮中....畫下我的心情、我的願望。保證構圖、筆觸都不美,但是保證我所有的喜怒哀樂、偏愛、唾棄都讓人清楚的看得見、看得懂,強烈得似乎割開胸膛讓人研究個夠。

ㄟ....你老是說你掌鏡很棒,多來一點照片吧?除了吳哥窟的圖片以外呢?該不會花大錢買了新玩具就用了那幾天,就送回店裡了吧?被你講得我超想訂婚就先請你來幫我拍儀式喔!心好癢....哈....可是又不好意思,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