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不見天的鬼 1
2017/03/18 15:00:40瀏覽993|回應0|推薦24

我讀 不見天的鬼 1

 

這是台灣作家李昂的作品,總共有十二個段落,我已讀了六個段落,想就此寫點感想,作為一個思緒的整理。

 

這是一篇有趣的鬼故事,描述的是一個年輕女子生前和死後的際遇。年輕女子只因為在樓上納涼用羅帕擦汗時,不慎將羅帕掉落地面,被一名流浪漢拾得,因而死纏爛打想娶她為妻,年輕女子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譽和清高的門風,寧死不屈,最後在家裏投井自殺身亡。女子死的不甘心,怨氣頗重,因此死後不肯去投胎,還留在人世間準備報仇。

 

無奈,仇人莫名死去,無仇可報,女鬼變得不知所措,就流連在無天厝中當個遊魂。年輕女子生前家世不錯,能詩能文,是個文媛。死後年輕女子的魂魄便滯留在閨房和藏書閣中。而在藏書閣中,女鬼意外地飽覽群書,包含經史子集,甚至是淫言穢語也來者不拒。

 

坦白說,剛讀李昂的這篇小說時,她花了不少篇幅描寫女鬼的出身背景,而那些陳述我覺得有些沉悶。不過,捱過了那些篇幅後,等到女鬼開始活動起來,打算如何過活後,故事就變好玩起來了。這隻女鬼很有自己的見解,後來不知會有怎樣的際遇?且拭目以待。

 

後記:印象中,李昂的小說<<殺夫>><<北港香爐人人插>>,皆為聳動之作。不知這是否是李昂的書寫風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971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