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命運之竹
2017/03/15 19:47:50瀏覽907|回應0|推薦20

我讀 命運之竹

 

黃凡,台灣作家。對我而言,是個陌生的名字。有幾次無意中在圖書館的書架上瞥見這個名字,但是因為沒聽過,也就無心讀他寫的書。這次,為了瞭解台灣文學,還是跟他碰上了。

 

這篇小說很短,大概三四千字,但已經足夠把一個發瘋的故事說明白了。為了沒買下那塊地價在日後暴漲的地皮而得了失心瘋的母親,一直在療養院裡牽掛著那塊地皮的地價漲跌問題。每次文中的作者去探視母親時,就一直重複著討論同樣的問答題,這讓他精疲力乏,甚至也感到自己也變得不太正常了。

 

面對這篇小說,我看到了人的貪念像魔鬼,它佔據人心使人發狂。其實,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應念念不忘,即使念念不忘也不會成為自己的。文中的作者長期在母親的負面思惟中浸淫,漸漸地也有了擁有那塊價值連城的地皮的幻想。這是一種黑色幽默的寫法,讀了讓人想哭又想笑,感覺有點複雜。

 

後記

 

篇名是由於文中作者的母親以竹子探勘那塊地皮時探不到底而未買下,日後與發大財的機運失之交臂而悔恨不已,因而發瘋的故事。故題為命運之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9647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