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油麻菜籽
2017/03/07 17:20:57瀏覽521|回應0|推薦20

我讀 油麻菜籽

 

從前在電視上看到台灣作家廖輝英發表兩性看法,知道她是兩性專家。也聽過<<油麻菜籽>>這部電視劇的名稱,甚至也知道這部短篇小說是廖輝英的成名作,可是卻一點也沒有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今天,是為了瞭解台灣文學而有機緣拜讀此作。而且,令我意外的是,故事出奇地吸引我,我一頁接著一頁地讀下去,很快就讀完了!

 

書中對於早婚生子的婚姻生活著墨在不和諧的段落頗多。尤其是自稱嫁錯尪的女主人一直在抱怨男主人的無能無用,而娶到富家千金的男主人則因為得不到家庭的溫暖,不惜與村子裡的有夫之婦搞外遇,讓整個家鬧得雞犬不寧,子女內心所受到的震驚與懼怕等等,在在都讓人以為這個婚姻生活是令人痛苦與絕望的。

 

然而,由於女主人的認命與堅苦卓絕,再加上女兒的乖巧懂事,想不到,事情演變到後來,男主人竟然因為女主人出面幫他解決婚外情引起的困境後轉性了。男主人開始關心起自己的子女,雖然夫妻之間還是吵吵鬧鬧的過日子,但是男主人待在家的時候卻明顯增加了。整個家庭氣氛漸漸由早期的劍拔弩張過渡到晚期的相安無事,所謂的幸福人生才真的降臨了。

 

故事中難能可貴的是,文中的作者,即男女主人的女兒,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中成長,竟然能夠與母親共體時艱,不但幫忙做家事,長大成人後還幫忙賺錢貼補家用,拉拔弟妹受教育,而且又能夠體貼父親因為個性軟弱,不能符合母親的期望賺大錢的那種鬱鬱不得志的心情。末了,文中的作者還是選擇結婚,絲毫沒有畏懼婚姻,也未曾對婚姻感到失望過。這點,看在我這個讀者眼中,覺得很了不起!因為,她是明眼人,從父母的這段兩性關係中,她看到了幸福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並不是如她母親口口聲聲所說的,女人是油麻菜籽,落點在哪裡,就是哪種命。

 

老實說,我本來沒有對這篇小說抱任何期待。但我在閱讀後,不得不豎起大拇指這樣說:一萬三千字的短篇小說,就把一個家庭的演變寫得活靈活現,而且意味深長,台灣作家廖輝英的寫作功力真是了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9477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