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李商隱詩選》< 颯颯東風細雨來>
2020/05/06 09:01:30瀏覽765|回應0|推薦14
我讀 《李商隱詩選》颯颯東風細雨來 @子若

今天拜讀李商隱詩選的第五首,無題。 拜讀了半小時,仍然不明白這首詩的意思,大致上我知道這是談相思一事, 可是我有四個詩句不明白: 金蟾齧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迴、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 

多朗讀幾遍彷彿可以感覺到詩味,可是卻朦朧不清,說不上來是什麼味兒,難道這就是相思的味道?

原詩抄錄如下:

無題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 
金蟾齧齒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迴。 
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又多讀了幾遍後,得以釋義如下:

東風颯颯,伴著細雨而來。荷塘外打著輕雷。 大門上有金蟾鎖咬著,燒香的氣味還是從門縫裡鑽了進來,我在回字的井邊上以玉虎造型的轆轤拉動井索汲水。想起了賈氏隔簾窺視年少英俊的韓壽,以及宓妃留枕在有才華的魏王身旁的情形,不禁自我警惕,不要像她們那樣春心蕩漾,因為每思念一寸就灰心1寸。 

花了1.5小時,我總算把這首情詩整理出來了!和前面4首情詩相比,我覺得這首有的是灰心的情緒,明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無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33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