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黃虎旗再現台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修護成果展》有感
2013/04/07 21:30:17瀏覽534|回應0|推薦4

 

                                                                國立台灣博物館(台北市)

 

 

觀《黃虎旗再現台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修護成果展》有感

 

 

黃虎旗

黃虎旗

藍底表天黃虎旗(註一)

烈火在上雲在下

兩眼望天空長嘆

隻拳怎抵黃龍威

忍棄海中難回天

 

難回天

難回天

引外拒日無人理

南北串聯好抗日

匆匆上陣堪重擊

血淚成河草木哭

櫻花遍植五十年

 

五十年

五十年

台灣民主路坎坷

去了威權解了嚴

兩黨輪治吵鬧多

各為黨私難和衷

梅花三弄唱月琴

 

唱月琴

唱月琴

有誰聽懂曲中意

只隨琴聲風中吹

陳達孤嘆恆春城

惠妹飛唱康定歌

淡水濁水隨歌流

 

隨歌流

難回天

空嘆息

黃虎旗

 

20130401於采雲居

 

(註一)展覽單位以「藍地黃虎旗」命名,我認為不妥,黃虎旗以藍為底色,一般人都是以藍色象徵藍天,何來藍地?所以詩句不用展覽單位所意指的名稱,若以「藍底黃虎旗」命名則可接受。

 

《詩後語》

 

近日利用參加台北市攝影年會空暇,參觀國立台灣博物館之《黃虎旗再現台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修護成果展》。黃虎旗早有聽聞,不曾親睹。此次參觀則列展兩面黃虎大旗以及林玉山當年所臨繪之黃虎旗。我細觀兩幅黃虎旗,大同而小異,所異者,虎下之雲,林版為兩朵,修補版為一朵,虎色亦異,林版虎面色彩分明,修補版色彩清淡,描工林版精細而修補版粗糙。我懷疑當年版本同而描繪者不同所致。林版與修補版恐非同一旗幟。該展雖為修護成果展,意為黃虎旗歷史特展。我立於旗前,想當年風雲,猶凜凜然心動,可惜當年台灣人民之勇,仍不敵日本皇軍槍砲之威,這匆匆創立的民主國如過隙之駿!五十年後的民主發展也因為國際局勢大變,一路走來坎坎坷坷!現在的民主政治雖已成型,但流於意識形態的地盤征戰,雖不見刀槍之爭,卻盡是舌戰!政黨幾度輪替,還是以奪回政權為政黨最高目的,難得看見以全民生計及國家發展為標竿,可以和衷共濟的場景!如此你爭我奪,仇恨相視,更見是非顛倒的現象,不知這是否就是我們想要的民主?如果1985年當年的台灣人民可以復活,看到了這般景象,恐怕會急把當年的「民主」二字拆了!我有感於此,寫了這以頭尾相連無押韻的詩,用字意來把詩句連成一個循環,用以表明人們所走過的歷史常一再重複的無奈!想想常人說的所謂記取歷史教訓,似乎只空留給一群書呆子而已!

 

 

展場的說明牌

 

 

已修補的黃虎旗

 

 

畫家林玉山所摩臨的黃虎旗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747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