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顏艾琳《即將滿足的中年》詩
2012/11/22 23:25:02瀏覽223|回應0|推薦15

馬祖中駐港夜色

讀顏艾琳《即將滿足的中年》詩

 

在即將滿足的中年

早年鞋櫃上放著的鞋

不一定都被穿到海邊

歲月的鞋

不一定可以找到路的方向

所以鞋常這般擱淺了

 

寂寞可以挖掘更大的空洞嗎

在海岸上的月亮

為了蕾絲花邊

可以編織一整個夜

至於架設長鏡頭

也需一整夜的策畫

原來到手的戀情

竟會無始無終

當著手為這些淚寫下詩篇時

猛然驚覺

我早已赤腳而行

在灰銀的海灘上

 

在即將滿足的中年

被擱淺的只有歲月的鞋嗎

鞋櫃上的鞋都默默不語

窗外的月亮

仍在海岸上編織

一雙寂寞行走的影子

而腳

早已虛脫得不再穿鞋了

剩下旅行

在有月光的沙灘吹風

 

俱足矣!此刻

 

      2012-11-11於采雲居

《詩後語》

顏艾琳的《即將滿足的中年》在中華民國101115日刊於聯合副刊,原題尚有副標題「續一首不知寫給誰的詩」。我初讀此詩就覺得順暢異常,再多讀幾遍,卻有溢文孳生。顏艾琳以「即將滿足的」來形容「中年」,看來別具意義,是一種在似乎肯定中帶有不肯定的心情表敘。該詩副標題卻明白表敘了這個文義的不確定,於是讓整首詩在飄渺虛無中擺盪。我想閱讀這樣帶有淒美的詩能不有感動嗎?而我如何寫這個感動呢?於是把這首詩閒擱數天後再讀,果然更覺該詩詩韻四溢!我自問;「何不以詩寫詩呢?這會是一種不錯的嘗試。」便著手寫這詩的讀後詩。我以該詩《即將滿足的中年》為基韻寫詩,不久即成。為讓詩沒有界線,引用原詩處不再使用引號為注。有心閱讀顏艾琳《即將滿足的中年》原文的讀者,可以到聯合副刊上閱讀。

 

屏東旭海海邊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706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