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夢二十 ─記旅夢二十音樂會
2012/09/15 20:28:25瀏覽297|回應0|推薦4

     《旅夢二十音樂會》的海報以及視聽印刷品並當年《旅夢音樂會》的視聽印刷品

 

旅夢二十 ─記旅夢二十音樂會

 

 

那一帙厚厚的詩卷

自從上次旅夢後

已經剝去二十年的春秋

還旅夢嗎?

 

張世儫說旅夢

鄭愁予說旅夢

李建復說旅夢

陳儷玲說旅夢

周蕙說旅夢

洪嘉鈴與王國年說旅夢

故事歌手與漢光演袭說旅夢

台北樂坊也說旅夢

都在國父紀念館說旅夢

自上次的旅夢以後

 

那一帙厚厚的詩卷

怎麼說旅夢?

就從美麗的錯誤和達達的馬蹄說起

就從一個歸人和一個過客說起

在青石街道的向晚說起

據說已經說了一億人次了

錯誤還是錯得美麗

一如向晚

 

以前的詩是可以歌的

以前的歌就是詩

以前的歌可以舞

以前的詩就是巫

所以詩歌可以巫舞

現代的詩呢

就從旅夢開始

可以歌

可以舞

所以要旅夢

從美麗的錯誤開始

從一帙厚厚的詩卷開始

邊塞

青春

相思

旅夢

 

走在異鄉的土地上

我可以不再流浪嗎?

我問空間的歌者

我問宇宙的遊子

牧羊女的歌可以一唱再唱嗎?

只見黃昏又加重了

我的酒囊早已空蕩

如何歸去?

是山影移過的對岸

還是沒有星星的那面

我踱著一整個下午的鞋聲

理當遠去

卻無淚地躺在小河邊

遙望高高的窗戶

夢當真可以剪斷?

你一半

我也一半

你說

只要輕輕地

我驀然驚覺腳底下的異地

一點也沒有異地的感覺

我只記得我從雨中來

我的眼底是濕潤而模糊的

這裡

真的已經晴得很久了

還有淚嗎?

 

已經剝去二十年春秋的旅夢

我烹了一碟的詩話

讓你消受南國紅豆的滋味

必須一顆一顆細細地嚼著

你的夢

我的遐想

和傳說是個透藍的瓶子的宇宙

你說

現在可以讓鳥聲敲過我的窗了

一種琉璃質的磬聲

 

        20120915於采雲居

 

《詩後語》

 

    自觀賞《旅夢二十音樂會》後,常有詩句湧上心頭,於是在入睡前,我想把這些零落的詩句打在電腦上以防忘記,打著打著竟打出靈感來,心想何不順著湧起的靈感繼續打字呢?古人夜秉讀書,我來夜打詩文,還真有趣!就這樣把湧來的靈感傾盡,入睡時竟已午夜一點有餘,窗外風雨不斷,我也難眠到天亮。為了一首詩的靈感湧現,竟一夜難眠,有些難受,卻也值得!

 

    這首詩的創作係以鄭愁予在音樂會上的作品《牧羊女》《一碟兒詩話》《晨》《戀》《下午》《夜》《相思》《小河》《情婦》《旅夢》《錯誤》《偈─不再流浪》為經,將我在音樂會上的感受為緯,重新為旅夢的情懷詮釋。詩句中我融入了許多原詩片段,即是以詩釋詩的創作。如此的創作,除呈現音樂會的可能真實現場外,也以交錯的手法展現原作與音樂會想表現的氛圍,讓讀者在心靈上得以再現。

 

    《旅夢二十音樂會》是繼二十年前的《旅夢音樂會》後再次舉辦的詩文歌舞音樂會。上次我沒去觀賞,但購得音樂會的視聽出版品,這次我就購票觀賞,兩者都讓我相當震驚!從走出會場後,我就一直思索這種型態來表現現代詩的現代意義:古詩可吟可唱可歌可舞,已經一百多年的新詩可否也能呢?這個音樂會不正是如此地揭舉新詩多面詮釋的意義嗎?以非線文學而言,文學不再是紙面文本而已,多媒體的多面表現已經是必然的趨勢。以音樂會的型態來表現更可以把詩文本表現得如夢如癡,呈現更為多重的詩境與詩意,讓詩的表現成為一種心靈的饗宴,誰說現代詩不能如此美麗呢?這場音樂會以製作人張世儫的創意,把鄭愁予的詩作結合朗讀;讓李建復和周蕙演唱,配合台北樂坊室內樂團、漢光演袭人聲創藝樂團、故事歌手以及洪嘉鈴與王國年的舞蹈,把詩演活了!也讓我的心靈不斷躍動!在音樂會結束前,特別推出生日蛋糕車,為詩人鄭愁予教授八十大壽慶生,台上台下都一邊拍手一邊唱生日快樂歌為鄭教授慶生,場面溫馨感人!

 

 

《旅夢二十音樂會》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辦,這是音樂會前的會場情況。

( 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685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