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繪動敦煌》參觀記
2012/03/17 22:21:37瀏覽302|回應0|推薦5

虛擬實境3D浮空投影飛天蓮花千手觀音女圖

 

《繪動敦煌》參觀記

 

 

把西邊的敦煌搬來

這是不可能的

把敦煌的石窟搬來

也是不可能的

把幾千年的壁畫搬來

更是不可能的

那如何欣賞呢

 

敦煌

張大千搬到畫紙上

還有很多畫家搬過

西方人整塊整塊搬回去考古

沒人知道這些洞窟的歷史

但晉朝法顯看過

但唐朝玄奘看過

南北朝

五代

民國

兩岸

都看過

 

顏料怎能歷久彌新呢

張大千懷疑過

西藏的僧人知道

一張一張的唐卡

不就是敦煌了嗎

張大千在斑剝的飛天畫裡

找到了時光隧道

於是

宋畫的壁上

剝離到唐代的敦煌

彌勒經變

阿彌陀淨土經變

寶雨經變

武則天垂眼盤坐

八方使節官員僧侶集聚宮廷

四方景物是當年的敦煌

就在青色山水之間

飛天仙女持各式樂器臨空而來

這是唐朝聖武女皇的天下

 

走過斑剝黯淡的石窟

繁華必須不斷地複製

西域本是這般模樣

幾千年來

怎都飛入了西藏拉薩宮殿

哈達唐卡跟鮮花

還有轉動的輪迴柱

以及梵語梵文和旌旗

我不禁要問

舞台上飛天的仙女

在古樂聲中羽霓翩翩

忽而臨空而來

忽而座蓮而去

千手千眼觀音就在眼前

舞姿曼妙生動

彩帶在夢幻中飄逸

我想前去問敦煌的路

她已飛得無影無蹤

這是虛擬實境3D浮空投影傑作

敦煌在西方

敦煌在西域

敦煌在層層的沙漠中

敦煌在蔥嶺之西

敦煌在崑崙山下

 

釋迦真實地崁在壁上

可以用佛陀手印跟祂對談

福田就在你的心底

我只教眾生呼喚罷了

因為眾生常常忘記

就以幾千個洞窟想我

想了幾千年

最終還是忘記了

把莊嚴留給沙漠

把我留在洞裡

 

你還是走吧

幾千年後

敦煌會是哪個模樣呢

也許

都在小小的IC記憶卡裡

不須鑿洞想我

我已儲存洞內

隨你而行

20120311於采雲居

 

《詩後語》

 

自《繪動清明上河圖》轟動台灣後,這個以敦煌佛教壁畫為主的《繪動敦煌》大展也在台北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也就是以前台北菸廠展出,從去年到今年三月十一日。整個展覽從穿越千年的時光隧道開始,重現當年洞窟內的畫工如何在洞內作畫的場景,也展出當年張大千一行人到這裡臨畫的場景,張大師的塑像栩栩如生地面對我們。其實,不論在這裡繪製佛像壁畫,還是臨摹壁畫都是相當辛苦的!歷代的信男信女;甚至國君大官來此都是想看自己認捐的洞窟規模和精美,用以代表對於佛祖的誠心,也可能跟現代一樣,是來還願的!最出名的是這裡有不少據說是以武則天為佛像的壁畫和塑像,或是雕像,而歷代的畫像都在一層一層的壁畫上掩蓋過去,這是當年張大千無意間發現的,才讓敦煌這個天大的秘密被揭開。由於時代的變遷,西域在佛教勢力沒落後,這些石窟也就逐漸被人遺忘,只剩不多的石窟還被後代的人朝拜,直到民國都還有這個現象。所以說,這裡可以說是時光的寶盒!此次展覽,以數位互動以及虛擬實境3D浮空投影等技術展示比較著名的石窟壁畫,這些都是祥瀧與意庫整合行銷團隊努力的成果。今天得以如臨實境般地參觀,令人相當震撼!尤其能把千年前的古樂,千年前的飛天舞蹈立體地展現在舞台上,讓人有如走入古代;走入當年佛教盛行的西域一般,讓您無法忘懷!

 

立體阿彌陀淨土經變

張大千敦臨畫煌蠟像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6227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