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著詩去旅行
2012/01/17 23:08:36瀏覽581|回應1|推薦29

帶著詩去旅行

        旅行要帶些什麼呢,大多數人都要帶行李箱,有人要帶照相機,也有人必須帶手提電腦或是平板電腦,也有人堅持要帶i-phone4或是i-phone4S或是htc。我想在這崇尚個人自由的時代,高興帶什麼都沒關係,只要不違法犯紀就行了!但我卻想要帶詩去旅行,或者你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要帶詩去旅行呢?

       我認為詩沒有重量,出國旅行不會超過二十公斤的限重,隨著我走到那裡都不會增加負擔,所以我喜歡它。如果只是這樣,也是必然的定律,如果詩有重量才會是古今最大的奇蹟呢!我認為詩可以增加旅行的視野,大凡旅行有吃喝玩樂,也有上山下海,或是冒險犯難找刺激,或是尋訪古蹟跟古人神遊。當然,朝山拜佛以及朝聖仰仙的宗教活動,雖不算一般的旅行,在我看來也是旅行的一種。因為,只要離開自家地到遠處從事非關工作業務的事,基本上都算是一種旅行。當然,從事旅遊事業的人,工作就是一種旅行,但這是一種為工作而旅行的旅行。剛開始工作時覺得很新鮮,所以有旅遊的意味,久了就跟一般工作一樣,只是一種不斷重複的工作。若說這時的旅行是一種旅行行為,當事人是不會同意的。旅行原本就可以增加視野,為什麼偏要帶著詩才能增加視野呢?一般旅行的視野只是走馬看花,但帶著詩的旅行視野卻要在走馬看花當中發現詩,發現可以入詩的材料,這就是不同的地方。一般旅行最多只是說一聲:「哇!好美喔!」,或是「這裡真漂亮,好神奇!」諸如此類的語詞。帶著詩去旅行,可以在山明水秀間找到詩意,在題字畫像裡找到歷史的軌跡,在旅遊活動的過程裡發現動人的故事,在花草中看到世界,在砂石裡找到乾坤,甚至在星辰間發現前無古人的詩句,或者引發書寫一篇可以流傳千古,人人讚嘆的詩篇!帶著詩去旅行還能牽動感情,為每一個驛站伸發古之幽情,增加更為深刻的旅行印象!所以,自從我發現可以帶詩去旅行的時候,我就在所有的行李裝備之外,還帶著詩!

        以前有個史家司馬遷,除了帶詩旅行,還帶著歷史去旅行,走遍神洲大陸的古蹟,拜訪當地耆老,以及傳說神話的蒐集。有一天路過張良廟,驚訝這位運握帷幕的大漢開國元勳竟面如女子,以致讓他數度參訪這間廟,以及尋訪更多有關張良的事蹟。到了禹跡,還詳查了這個接近神話的歷史君王是否屬實,甚至一探禹穴的究竟。最後他寫出了史上無可比擬的,帶有詩韻的史書,讓秦始皇當年一把火燒毀的上世代各國史書,得以以另一面貌再現!田園詩人王維,社會寫實詩人杜甫,飄逸浪漫的詩仙李白,也都是隨時帶者詩去旅行。所以有唯美恬靜的詩句,有社會動盪不安,或是宮廷華美的詩句,有「黃河之水天上來」,以及「蜀道難,難以上青天」動人魂魄的詩句。至於凡有井水處必有柳詞的柳宗元,更是擅長寫景,讓人可以隨他旅行,觀看景物,甚至引發感嘆!如果他們都沒帶詩去旅行,大概不會有這些詩句了!至於帶畫去旅行的更多了,比如國外知名的畫家高更、莫內、畢卡索,還有國內的張大千、藍蔭鼎等人,豈不都是帶著畫去旅行。於是畫裡有熱帶的艷麗色彩,畫裡有蓮花的模糊藍調,畫裡有突兀的張力表現,畫裡有長江萬里的胸襟,畫裡有鄉間小調的平淡。原來旅行除了帶行李之外,可以帶的東西還很多呢!

        既然旅行可以帶詩去,我喜歡詩,當然會帶詩去旅行。我喜歡畫,所以也帶畫去旅行。但我已經很久沒畫畫了,我帶著最新的最簡便的畫去取景,不必帶畫架、彩筆、顏料和畫紙,只帶一個單眼數位相機。我把數位相機當成我的眼睛,攝獵所有的畫和所有的詩的素材,然後回家剪裁,於是有了許多的畫和許多的詩。

        最後,我總覺得在這數位時代裡,數位的工具是不可少的,尤其在旅行的途中,可以把當時所攝獵的畫和詩的素材一一保留鮮活記憶,這可能是古人無法想像的。所以,我想在臉書上把帶去旅行回來的詩和畫好好地放在網誌上,這就是不錯的旅行詩了。我也在旅行詩的後面寫上旅行手札,以散文的方式記述旅行當時所見的情形,讓時光都在當時停留,形成一種記憶。(2012010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6041794

 回應文章

神仙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好帶詩~春迎福愛和誼賞芳詩
2012/02/07 21:36

[[旅行好帶詩]]~春迎福愛和誼賞芳詩

詩帶動怡情論詩

詩論和誼賞芳詩

詩芳香花滿園詩

詩園植福愛盈詩

詩盈旺利富和詩

詩和春迎笑歡詩

詩歡譜曲唱吟詩

詩吟旅行好帶詩

~詩愛滿人間吉祥平安問聲好


神傳仙道道傳老師師仙師神
神仙老師
蕭 雲(cloud4622) 於 2012-06-11 00:15 回覆:

神仙老師:

真抱歉,久無流覽部落格文章,至今才看到您的賞文回應!

謝謝您的欣賞,更謝謝您全篇都是詩的詩,我想您一定向神仙一般快樂!

好個「詩吟旅行好帶詩」

祝福您

神仙般的生活

蕭雲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