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文傳
2011/06/25 22:09:43瀏覽271|回應1|推薦5

小文傳

    小文者,非人類也,係豢養之禽也。伴吾家之人八載有餘,今年幕春四月忽亡,以禽之享壽可稱耄耋矣,雖無赫赫之功,卻有深深之情,乃為之傳記。

    憶昔矣,小文之入吾家為雛鳥之時,尚嗷嗷待哺,其來自建國花市。一日,吾攜全家遊賞花市,至寵物攤,平平與安安欲豢寵物,初以幼犬,妻不許,幼貓亦不許,後見雛鳥可愛異常,欲豢之,妻不置可否,乃與攤主曰:「如何使禽類隨身?」攤主對:「當飼自雛幼,及長必隨人身。」吾曰:「雛幼何狀?」攤主指嗷嗷待哺之雛鳥言:「斯鳥也,必親餵之,近一月當羽豐,可振翅離巢時,必隨人身矣!」乃語兒各挑雛鳥一隻,攤主以紙籠盛之,又購餵食器、飼料而還。適暑假,吾謂諸子當好生飼之,可命其名以稱,平平命其鳥曰:「小白」,安安命其名曰:「小文」,以此鳥乃白文鳥也。算命者常飼此鳥啄牌,曰鳥卦,信者有之,有人因以為業也。飼近一月,果然羽翼已豐,可以離巢而飛,諸子喜而伴玩焉。暑假將過,當入學,家中無人可以飼鳥,乃購鳥籠移住,置飼料與水自食之,掛門前櫻樹上。

    小白、小文常互視而鳴,家人皆言:兩者當合住,或可生雛鳥!蓋小白雌禽,小文雄禽也。於是移居之,謂之婚媾,二者竟常互啄為樂。越年,小白生蛋不知孵,不久,啄之蛋破。過半年,忽病懨,漸少食而亡,乃喪之,吾以為係難產亡也。復購成鳥伴小文,未及一年又亡,乃不再購鳥至終。

    小文者,家人皆喜為伴,每返家門,小文皆面人而鳴,雀躍不已。當飼料或飲水缺,亦知對人鳴叫甚急,來回於飼盆間,久之,人鳥有此默契焉。家人常攜出籠外,小白或曲於掌中若巢而啄,或飛及肩至頭雀躍,或停指上。或棲地如雀鳥亂啄,當人離之,則學人以雙爪一步一趨,或雀躍而行,稍遠則起飛至人肩或頭,諸子以為玩伴。社區小子與大人常異之,多與玩焉,小文乃為社區之異鳥也。或有客來訪,見此景亦異之而玩焉。一日,度假於拉拉山達觀農場,攜之出遊。農場係吾同學玉秋之父所經營,當日玉秋夫妻及兩子俱來農場,乃兩家小子共玩焉。小文攜身一樂也,日久,竟如人類,知人舉止之意,常見人則入出於巢,人往觀之,入避之又出觀人,若小孩躲摸摸然,且可一而再,再而三焉。冬日,恐小文不耐低溫,攝氏十五度則移籠入屋。每聽人聲,則出巢鳴叫,人近之,則雀躍不已。出籠外,則上下亂飛,每物必啄。遇水必入而浴之,聽水聲則必飛臨欲浴。有時則放任之,視如家人焉。社區家貓為其大敵,伺機撲抓為常,致籠亂物墜,幸多未能得。雀鳥為其友,常成群飛抵樹上,或啄地上餘栗,甚棲籠邊啄食。櫻樹曾有綠繡眼築巢,與之為友。社區幼兒常臨觀之為樂,故小文雖獨居籠中而不孤也。

    近年,小白雙腳有異,一粗一細耳,數次出籠外而昏死,半小時始醒。雙眼簾長粗羽,雙翼有突羽,吾以為老狀顯矣,謂諸子曰:「小文老矣,以人歲計,當七、八十有餘,斯長壽之鳥也!」此時平平已入大學,安安已入國中,吾以飼鳥為常,故小文每見我歸,輒興奮異常,多與我玩習焉。今冬過,小文豪毛落盡,常見羽鼓而不收,其狀有異,謂安安:「小文老之又老矣!」四月下旬返家,安安出門迎,曰:「家有大事!」其顏有難色,我問:「大事何哉?」安安曰:「小文走矣!」我驚問:「何時!」安安曰:「昨日放學返家,小文已躺巢中,聽我之聲復起而出,啄栗再入巢,復不出焉,我取出已亡矣!」安安感傷之,曰:「當喪之!」我出取小文,體已僵,撫之曰:「樹喪於後院櫻樹如何?」安安對曰:「好!」乃同至後院掘洞,安安望掘深以防貓鼠,吾掘近尺,然後問安安:「知安魂曲否?」安安不知,乃低吟喪歌,禱之,安安默念:當祐其基測!乃下喪,覆土。安安言:「當立碑以記!」於是取潔小文飲器之刷為記,又謂安安:「可為文記之!」

    夫禽之不能人語,然其性靈可與人通。心理學謂自幼飼之,禽獸當視人如母,此為母鵝第一映像也。自飼小文迄今,驗此說當真。人既飼之為寵,當如小兒護之,至老死而已矣!吾常見路上迷途之犬,張望人車,盼歸其家而不得,終淪病狗或野狗,甚者為輪下魂或溝中屍!惜哉!愛之寵如心中肉,棄之則如毒瘤!寵物何辜?故常謂小子曰:「養寵則當愛之,至死不移。難為,則莫養之!」吾家人視小文如家人,蓋小文通人性也,伴諸子年少歲月久矣!倍覺飼寵當如小子,斯以為記。民國1000604日於桃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53638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11/07/19 19:58

我想請問一下您有建國花市賣文鳥的聯絡方式嗎???

謝謝

蕭 雲(cloud4622) 於 2011-08-07 22:31 回覆:

真抱歉!近日忙碌,很少留覽部落格,沒及時回復您的問題。

建國花市內沒有賣鳥,而是在靠郵局的藝玩區,我把整條街都稱為建國花市。

這是七八年前的事了,我沒有連絡電話,您可以去那裏逛逛,應該還找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