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照顧你的「下半身」
2009/06/17 23:09:58瀏覽662|回應2|推薦11

‧爸媽很辛苦,我要照顧他們「下半身」。

‧我要「用盡心機」和「花言巧語」報答爸媽。

‧清道夫不求回「抱」的行為,令人拍手叫好。

‧人都需要彼此相互照「映」。

‧喜怒「衰」樂,「粉粉」湧上心頭。

‧俗話說,「祝」人為快樂之本。.....

這是網路上流傳的〈九十五年國中基測「血淚笑話集」〉所見,既好
笑又好氣,玄奘大學中文系主任,也是文字學專家季旭昇說,國人的
語文程度近幾年非但沒進步,反江河日下,讓人感傷。

季旭昇說,錯別字古來即有,有人祝賀人結婚,把賀辭寫成「五世其
娼」,接到了人還敢結婚嗎?有人哀弔別人母親過世,輓辭「駕返瑤
池」寫成「駕返淫池」,人死而有知,可能嚇得不敢死了。

民國初年,軍閥張宗昌據說是大老粗,有人請他介紹到警察局工作,
他很好心,要屬下把此人「派到警察局」,寫成「抓到警察局」,結
局也不錯,此人終有免費飯可吃。

其實,錯別字比比皆是,日前他到某單位辦事,承辦人不在,櫃檯前
放了個牌子:「請稍後,馬上回來」,他一看,馬上後退一步,因為
牌子要人後退一點;結果,他到另一櫃檯,承辦人也不在,上面放個
牌子是「稍候回來,不要走開」,又把「稍後」又寫成「稍候」了。

季旭升是兩岸知名文字學家,可以從甲骨文、金文、戰國文字和字體
形音義,把一個字解釋得清清楚楚,上述例子其實多不勝枚舉;大陸
近幾年積極想挖角他。

日前,因工作需要,我有機會與之訪談,他說,「我想用幽默俗白的
筆法談文字」,希望為「搶救國語文」盡點力,不禁讓人肅然起敬。

大家回憶一下,早年李豔秋主持華視「每日一字」內容,曾請他撰稿
(有六十篇),商周出版社暢銷書:《中文可以更好》、《中文經典
100句》、《漢字說清楚》,也是他策劃與主筆,兩岸文字學界,難
出其右。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全球一片中文熱,國人的中文,應該要
更好。

還有,有機會上上他的文字學課,保證您笑掉上下八顆大牙。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lee89&aid=3052384

 回應文章

Elvira Lee
哈哈哈
2009/06/19 14:01

哈哈哈~~

喜怒衰樂好好笑XD


阿珠vs. 阿花
遊樂場好好玩,好像極樂世界
2009/06/18 16:56
嗚~讓我想起小學生的作文…「遊樂場好好玩,好像極樂世界」